【環遊旅程 78】中國。杭州─湖與河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天我們都睡到很晚,醒來時已經十點多,胡亂整理後我就到交誼廳等青島小弟與洛洛,今天我們三個約好要一同遊西湖,而洛洛是昨晚加入我們聊天的四川女孩,因為在家總是被父母安排相親氣而離家出走,非常愛聊天及更改微信上的暱稱。
西湖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旅遊名勝之一,相信各位並不陌生,蘇東坡一首《飲湖上初晴雨後》將西湖的美完美襯托出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也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經典詩句,而今天我終於有這個榮幸造訪此地。一走下公交,西湖就像個優雅美女般歡迎你的到來。「這就是西湖阿!」看著讓人心曠神怡的湖水,幾條小舟在湖面上輕輕滑著,柳樹隨著風搖曳在水面上,而雷峰塔就在西湖的另一側,纏綿著白娘子對許仙的思念。
「下雪了,下雪了。」洛洛像個少女在一旁興奮的叫著。我抬頭一看,一顆顆潔白的雪霰像冰晶般落在身上,西湖的景色也因此更加唯美。
我們仨人沿著白堤走著,這裡相當適合散步及騎自行車,寬廣乾淨的道路上讓人看上去相當舒服,而在西湖周圍有十個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俗稱西湖十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斷橋殘雪等,各個都是富有詩意名稱。
"走在這長滿清柳的道路上真的很舒壓"
"蘇堤"
"遠處的正是雷峰塔"
"曲院風荷"
旅行了這麼多地方,也看過那麼多國家的風景,或許你會問同樣都是世界知名湖泊,那到底是德國的國王湖比較美還是杭州的西湖呢?以我的觀點來說,單純以景色,國王湖絕對是優於西湖的,高聳的阿爾卑斯山脈與清澈翠綠的湖水,任誰看到那樣的畫面都會為之震驚;但若以文化層面來說,西湖肯定又勝過於國王湖,歷史、文藝及民間傳說,豐富的情感造就西湖的現今面貌,也給來到此地的旅人最真實的感受,每個人在這都可以依照不同的經歷,看到自己最想看的風景。
這時洛洛不知道從哪裡搞來泡泡玩具,跟青島小弟玩得不亦樂乎,一顆顆的泡泡在西湖堤上飄著,童貞無邪的表情在兩個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臉上,激盪出最純真的赤子之心,而我則像老人一般看著他們玩耍,臉上浮現看著小孩玩得開心自己也就知足的表情。(咦!不對阿,我不也是二十幾歲嗎?)
"永保赤子心,永年輕"
"短暫卻開心的一段友誼"
我們悠哉的在西湖逛了大半圈,但此時青島小弟稍晚還有事,無法跟我一同前往雷峰塔,也到了說再見的時候,我們都依依不捨的道別著,雖然才認識不到一天,卻也建立一些情感,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位在杭州認識的青島小弟,未來我們有緣再相會了,祝你一切順心。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若有緣萍水相逢。
雷峰塔,最著名的西湖景點之一,白娘子的故事讓此地聲名遠播,無論如何都要來一探究竟。但一來到雷峰塔,這…這也太現代了吧,從外觀到內部都沒有一絲的歷史痕跡,感覺就是用現代技術仿造歷史建築的一個觀光景點,而內部更是誇張,一整個金碧輝煌的華麗裝潢,甚至還有電梯哩,也不是我要吐槽,但這裡真的一點古蹟感都沒有,反而是有了另一種滑稽感。但也必須跟大家說,由於舊的雷峰塔已於一九二四年倒塌,現在所看到的雷峰塔是重建過後的,這也就不難解釋其散發的維和感,不過雖然新穎現代,雷峰塔在西湖的地位依然崇高,除了是登高一覽整個西湖的觀賞點外,夕陽西下時餘暉映照在雷峰塔上的雷峰夕照,更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
"很現代的雷峰塔"
"從塔頂看西湖"

結束西湖行程後,洛洛就先回旅宿休息了,而我則乘著地鐵來到武林廣場與裕䅞哥會合,今天晚上我們相約一同參加京杭大運河的夜間遊船行程。京杭大運河可以說是中國史上重要的建設之一,這全長一七九四公里的運河,起從北京南至杭州,串聯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及錢塘江共五條水系,是南北運輸及聯繫不可或缺的一大命脈;然而在海運及現代交通的興起之下,京杭大運河的重要性已不如從前,但像這樣的夜間觀光遊船,卻給了運河注入新的生命力,讓後人也能藉由遊覽感受它的經典不朽。
但今晚並不是一個適合遊覽的天氣,河邊的寒風將我們凍的吱吱叫,直到上船後才暫時遠離水面的寒氣。夜間遊船行程是一個小時,船隻會在運河上繞行一大圈,除了可以從河上的視角來閱覽整個杭州市區外,導覽解說也像是Podcast一樣,用聲音給你上堂精彩的歷史課,真心推薦來到杭州的朋友,京杭大運河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一小時後,我們已經結束了夜間遊船行程,但京杭大運河的美讓我們捨不得離去,如此漂亮的地方當然要多停留一點阿。我們頂著陣陣寒風在運河邊漫步,周圍的城市造景讓我們讚嘆連連,燈火輝煌、萬紫千紅的夢幻夜色,在我們眼前延展開來,這真的太美了,五顏六色的燈光打在綠草樹木上,明亮整齊有格調,看上去多麼令人陶醉阿,而從這一刻起,杭州也變成我去過的中國城市中最喜愛的一座。
"與裕䅞哥一同遊覽運河"
"河岸的景色真的不錯"
"城市造景真的超美"
“果然一座城市有一位富爸爸就是不一樣XD"
這趟旅程已來到尾聲,再過三十六小時就要回台灣了,此時心裡既是開心又是不捨,開心的是終於可以看到久違的家人與朋友,並跟他們分享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而不捨的是,對於這段即將結束的旅程,八十三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每次都跟路上遇到的旅人說我正在環遊旅行,但明明卻還有一大半個地球都還沒去探索。但念頭一轉,雖然沒有真正的環遊世界,但我出發的目的也已經達到了,用雙腳踏出旅行的足跡、用雙眼捕捉美麗的世界,並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這時京杭大運河畔的五彩燈火在一瞬間沉入黑暗,像是過了午夜的仙杜瑞拉,身上的魔法消失在噹噹鐘響中;黑暗裡的空虛感像極了這趟非凡旅程,過程精彩難忘,但時間到了還是得面對現實,不過美好的記憶會如同那只被遺留的玻璃鞋,只有你能合適的穿上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