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電影去旅行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醉好的時光》(Another Round)一開場,就展現出丹麥人對酒精的瘋狂,眼見一群畢業生舉辦環湖接力挑戰賽,哪隊能最快提著一籃啤酒繞湖一圈,並在路程中,把酒全部灌完,就是勝利者。
那一群人揮灑汗水,盡情地享受青春的輕狂,一路上邀請不熟識的路人,加入他們的狂歡活動,好不快活的丹麥日常,不是嗎?
劇尾,在劇中飾演Martin的中年失意的老師,麥斯米克森(Mads Mikkelsen)精彩狂喜的獨舞,他很忘情拋開所有規範,深深一躍。像是對極度現實、殘酷的生活抗議,這中年大叔,在眾人之間深深地一躍,多麼深層的忘我演出,他深知對一切生活的探測、實驗過後,那一種「獨醉」感覺,是多麽的珍貴、多麼地得來不易。
中年像是一場危機,青春又似一場短暫的夢。
在每個人的生命旅程中,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與挑戰,唯有勇敢面對自己的難處,去審視自身的錯誤、找到改變的方法。
我想起我在丹麥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買了一手嘉士伯啤酒,來自丹麥特有的啤酒,看著空曠的市政廳廣場,這兒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商業廣場,幾個的噴泉和紀念柱有幾位遊客正在拍照。旁邊有地鐵站,更有長達1.2公里的步行街、號稱全世界最長的行人徒步街 Strøget。
又看見不遠處頭戴一頂高高的禮帽、一手握著手杖、另一手拿著《安徒生童話集》,安詳端坐著。安徒生銅像的頭很自然地轉向左側,雙眼望向遠處。
千里迢迢、踏上旅程,來到北國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在一點點酒精的催化之下,心情就此歡暢起來。藉著絲毫酒精催化之下,忙裡偷閒,一如這不丹麥電影《醉好的時光》中,那幾位大叔們的心得:「人類天生就應該在血液裡,有 0.05%酒精濃度。」
在喘息中、看著不同族群的生活,擁抱屬於我自己在北國丹麥旅行的生活,原來,旅行可以歡欣、可以喝一杯beer,這樣的生活,才是另一種人生微醺的景況。
我記得,我曾在丹麥哥本哈根市,有一段屬於我《醉好的時光》。
    黃作炎
    黃作炎
    國際專業領隊及大學兼任講師。曾走過地中海沿岸等團,伊朗、土耳其、希臘、東歐(維也納、布拉格)、波羅的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北歐(芬蘭、瑞典、挪威、丹麥)、北非摩洛哥、肯亞,蒙古國、俄羅斯等國。 曾任「絕色影展」策畫、台影劇情片《真情狂愛》副導,企劃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海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