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物想想‖那些得道的人生活在哪呢?-《空谷幽蘭》讀後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描述作者走訪中國名山大川,拜訪許多當代隱士。而這一切都是從這個疑問開始的:「現代的中國是否還有隱士呢?」在經歷文化大革命對宗教的摧殘,為了修道而隱居的人是否仍然存在?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但也不禁令人懷疑,真有心要隱居的人是能夠找得著的嗎?
  在作者與友人的努力之下,還真找著了不少在終南山、華山等地離群索居的人們,他們有些信佛、有些求道,在山上的小茅篷裡種菜採集,孤身一人不似古代著名隱士陶淵明般閒情雅致,過著苦哈哈的日子一心只為修行。凡夫俗子的人生目標是功成名就、成家立業,和尚道士的目標緯度跨越此生,期盼能修練得道,終能長生不死亦或是開悟涅槃。
  與此對照,我想起去年讀的另一本書《森林裡的陌生人》,主角是一名獨自在山林裡生活二十七年的美國人克里斯奈特,對奈特而言,隱居這件事本身就是目標,他是為了逃離現代生活而這麼做的。即便需要靠偷竊來取得生活必需品,即使森林裡的寒冬是如此嚴酷,奈特選擇過這樣困苦但心靈自由的生活。我十分好奇,若將奈特與在終南山的隱士們相比,誰更活在當下呢?
我的欲念消失了。我沒有任何渴望,甚至沒有名字。用浪漫的話語來說,我完全自由了。 -克里斯奈特(Christopher Knight)
  而在《空谷幽蘭》一書中許多隱士都提到,若想認真修行,孤身隱居是必要的。獨自一人處理生活大小事,也正面迎戰孤獨與寂寞,將日常化繁為簡,人生在世如此單純。我忍不住想,入世難道不比出世困難嗎?每天一覺醒來眼睛睜開,食衣住行都得與人打交道,必須妥善處理與人的關係。當然,也極有可能為此忙得不可開交,而逃避了與自己的關係,也就失去了修行的可能。
  然而我是這麼相信的,我們如何看待他人,也都是自身意念的投射。因此能夠坦然面對他人,亦就是誠實面對自己。話說回來,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我對佛教的粗淺認識,修行是為了開悟,開悟是想起了自己是誰,回到與自然合一的狀態。道教亦法自然,長生不死是否也是回到了源頭呢?在達到這些目標之前得先達到身心平靜的狀態。以此回推,生活在山林裡能夠在環境上容易與自然連結,感到平靜也許較生活在都市中容易吧。
  古人云:「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那些真正得道的行者究竟生活在哪裡呢?在都市中必須不被五光十色所迷惑,不被慾望蒙蔽。有時候好想為自己的腦袋以及生活的空間按下重置鍵,一片空白帶給人的會是恐懼還是安心呢?看著這些在山林裡隱居多年的隱士們,真想體會一回他們內心世界的經歷。
  空谷幽蘭指的是生長在深谷中的蘭花,比喻人品高潔、幽雅。這樣的人相處起來一定很舒服啊!近期十分毛躁的我,心生嚮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新科技如何憑設計進入你的生活 ︳儲思《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設計的本質是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驗,而這樣的體驗唯有對人類本身的了解,無論是習慣、文化或是年齡經驗,從這裡出發,貼近生活最真實的樣貌,才有可能被稱為一個「好的設計」,正式走進人們的生活之中。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1-08-22
那些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感動--《人間條件系列》觀後感(選)、(上)本文為2001~2014年的舞台劇《人間條件系列》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6-27
為什麼你總是在減肥?《改變人生的持續術》閱讀心得為什麼你總是在減肥?明明都規劃好了每天要運動幾分鐘,一天只能吃多少大卡等目標,卻因為種種原因將計畫擱在一旁,然後每次都眼睜睜地看著它又出現在新年新希望的清單中。 養成好習慣和戒除壞習慣真的很難嗎?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5
唯有愛與意志,得以抵住遺忘 ——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閱讀其他國家的抗爭史,總讓我有種既疏離又親密的感覺。疏離源於時空的差異,使我可以一時脫離現實的沉痛;親密也源於相近的苦痛與掙扎,使我得以從理解中得到些許慰藉。閱讀《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時,我抄下了不少段落,有的是抗爭者、政治犯寫的遺書,有的是受難者家屬的感想,有的是整理者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0-12-02
台大人哪裡不一樣?那些我所見過在椰林大道上奔跑的珍奇異獸們 「你覺得台大人跟別的學校比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在一次的工作坊上,負責帶我的學長這樣問。終於來了、又來了兩種感覺交雜,還沒想好怎麼回答就先微笑。我大一時讀某國立中字輩大學,通常直接講校名對方只會有點困惑的詢問,猴子很多的那間?最近因為論文事件很紅的那間啦~這時候對方才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Thumbnail
avatar
Yu shin
2020-10-28
《那些神話教會我的人生》序P.008:神話是最早的自助心理學。幾個世紀以來,人類運用神話、童話和民間傳說解釋生命的奧秘,讓自己比較好受。從四季為何更替,到複雜的人際關係議題,再到死亡之謎。耶穌用寓言故事說明他的教誨,以容易明白的形式向追隨者提出難題。柏拉圖透過簡單的神話與寓言,傳達深奧的哲學概念。在古老的印度醫學中,有心理或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5
第五十二本《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Joe Navarro。2015。大是文化出版。張怡沁譯。 推薦給:現代社會的所有人 我偶像出的書,一律要每個字都看完! 生活中的確會遇到一些小惡人,路霸搬家公司、把沒喝完的飲料倒在你機車座墊上的路人、下雨天高速開車把地面積水濺到你衣服上的駕駛……但Navarro要說的是比這些更壞的!一點一滴催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