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聽說,法院很忙。——開庭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說,聽說,法院很忙。
今天就來說說我在法院,究竟每天都忙些什麼?
作為一個調解股的書記官,我的老闆不是法官,而是事務官。事務官是為了分擔法官審判工作而生的職務,非審判核心的事務,舉凡調解、計算訴訟費用、公示送達、強制執行……都是事務官的工作內容。而跟在旁邊的書記官們,就負責處理調解的紀錄、裁定的製作、發出、後續執行、現場查封……等等。
調解股,顧名思義就是專門處理調解案件的。調解案件的來源分為強制調解,是進入正式的訴訟程序——在法官面前唇槍舌戰——之前,法律規定一定要走的調解流程;另一種是單純聲請調解,當事人可以不起訴,而是單純請法院幫忙調解,就像去區公所調解那樣。而我們地院正在成立調解中心,將來還要處理移付調解的案件,也就是民事庭、刑事庭、地檢署審理到一半,當事人有調解意願時,移送到我們這裡來調解的案件。
再來說說案件量。聽說我們地院的人均工作量是我們上面那三個地院的1.3倍,還記得報到第一天,我們這股光是還沒有結案的案件,就有400件左右。平均一天要收10到15個新案,一個月大約是250件,一個禮拜開兩次庭的話,一次要開30件。每次開庭是一個半天,大約是三個小時,也就是每個案子平均只有6分鐘!
不過好在,我們只要負責做筆錄,調解另有調解委員,加上好幾個案件同時進行,所以每個案件的時間還是挺充裕的。要是當事人有一方沒有到,就不做筆錄了,所以認真說起來——除了要不停地打字以外——開庭可算是最悠閒的了,不用接電話、不用打公文、也不用看狀紙……
    書記官除了開庭打字之外,平常都在幹嘛?這裡分享我在工作中發生的各種趣事,以及……,想知道更多就快快追蹤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書三分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編頁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聽說人交到第151個朋友會重新歸零 泰國小品電影,一直是我的最愛,從奧斯卡得知泰國派出這部片參賽時,就心想自己在之後ㄧ定要看。看主角從過程中慢慢撿起了一些友情的東西,曾經遺忘的、失去的,起初或許感覺很陌生,然而在回憶起來時,我們早已不知不覺間成為彼此最親密的朋友。 有一種跟著主角們長大的感覺,很喜歡片中設計的轉折,「友情」是人一生之
    Thumbnail
    avatar
    宅女小李
    2024-06-17
    聽說許多人使用交友軟體尋找對象最近,我聽說許多人使用交友軟體尋找對象,但我認為這種方式效果不佳。
    avatar
    路人甲
    2024-06-07
    聽說大陸年輕人都不買股票了?A股年輕股民竟然佔不到一成?!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6-07
    聽說AI要來偷圖以前是防人類盜圖, 現在是防科技盜圖, 我感覺不管是哪一種在盜圖, 看到那個盜圖技術反而是佩服勝過生氣。😅 然後這種事情從以前到現在其實一直在發生, 只不過科技的力量仍然帶來更大的影響, 如果掌握資源的人認為,本來就沒有義務去思考, 那麼部分的犧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這麼說也不是覺得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太陽
    2024-06-01
    聽說一定要搭-冰河列車搭乘心得今天想和大家分享2024年1月搭乘冰河列車從庫爾Chur至策馬特Zermatt的心得,如果您是還在考慮是否要搭乘冰河列車的朋友,這篇心得文也會提供搭乘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yo
    2024-06-0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47 到法院取材的小說家,形跡可疑?朋友在法院實習,也和我分享許多相關經驗,我覺得很有意思,某次我就半開玩笑地說,我還沒有去過法院耶,哪天你實習的時候,我可以跟去取材嗎? 沒想到他竟然一口答應了,說他實習的時間可以一起來。 雖然我之前在看《王牌大律師》的時候,就有看到所謂的觀眾席,那個時候也有想過要找個時間去觀眾席體驗一下,可是當時有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12-21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有時候我們明明沒說什麼傷人或批評的話,卻有人突然激動的跑出來接話,並指責你有言外所指,此時除了頭上冒出三條線,還真是無語問蒼天,而這樣的無妄之災是不是還蠻常見的呢。 下面來說個實際的例子。 當D跟別人聊天描述這個過程時說,B這樣已經很厲害了,雖然是私立的學校,但那個科系分數非常高是很難考上的。
    Thumbnail
    avatar
    桑 sun
    2022-06-17
    說故事給孩子聽,反而滌淨大人的心靈——《山海經.鯀禹治水》當我即興發揮、把神話小說翻譯成睡前故事說給孩子聽,有時候聽的哈哈笑,有時候卻道出語言謬誤、情節怪誕。那些千百年來被合理化的、不可動搖如真理,竟然如此輕易被孩子指出破綻。究竟是大人藏得不夠隱密?抑或是沉痾已久?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2-04-21
    說一個故事給你聽3解決完早餐的兩人——Yi Mo、Xie的弟弟——男人回房睡覺去了,而Yi Mo開始瘋狂刷Xie的手機電話簿。 Yi Mo感到萬幸,Xie沒有鎖手機的習慣,不然可就不止一個慘字了得啦……。 Yi Mo想著自己該怎麼突破眼下困境呢? 她不是Xie,再待上一天她就要破綻百出了『天啊…這夢何時醒?』 她在心
    Thumbnail
    avatar
    以默Emo
    2021-10-19
    說一個故事給你聽2「喂喂喂~?妳有沒有在聽啊!?」 「唔?」Yi Mo瞬間驚醒。 「唔什麼唔…Xie…」對方的語氣頓了頓,有點生氣道「妳、睡、著、了?」 「……」Yi Mo還沒回過神來,抬眼看了看四周——有點陌生。 「Xie」電話那頭大叫一聲,迫使Yi Mo不得不將電話拿離耳朵。 「……我在。」Yi Mo仍在想著“什
    Thumbnail
    avatar
    以默Emo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