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小白貓 #9] 小白貓與反向ETF第一次接觸,大跌買反向ETF好不好?期貨ETF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1,小貓初入市場,害羞得很,引用自pixabay
大綱:
1.小白貓與反向ETF
2.東方第一個期貨市場堂島米相場會所
3.正、反向型期貨ETF
4.正、反向倍數報酬率怎麼看?
5.境外ETF
Podcast內容: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FJIAPU (05:42)處。
上回我們討論到小白貓逛大觀園,ETF真的有很多種類,而且事實上很多朋友跟小白貓依樣對於ETF的種類也不太清楚。
其實沒有關係,因為我本來也沒有很清楚,也是經過閱讀證交所的資料才會比較清楚一些,尤其是證信託裡面的期貨ETF還有期貨ETF這兩個也讓我分不清楚,後來研究了才知道,證信多的期貨ETF是指商品相關,而證信託的通常是指跟市場指數正反倍數的期貨ETF,有所區別一下。
不過大家不用太煩惱,可以繼續再一起聽(看)下去研究了解清楚,對於整個投資ETF的價值觀念會比較有概念。
圖2,人有太多煩惱,繼續看下去,引用自pixabay
前情提要一下:
小白貓: 『那我如果看壞飲料店ETF,我是不是可以去買反向1倍飲料店ETF? 』。
小花貓說: 『你是愛冒險的小白貓,我知道我講了你一定不聽我的,不然你去買看看好了,看看有沒有效下次跟我說一下喔! 』。
小白貓: 『好!那我試一下再跟你說 』。
就這樣他們約定了一下讓小白貓試試看反向ETF好不好用。
本次劇情:

1. 小白貓與反向ETF

最近因為貓貓街飲料店爆發出飲料中被檢驗出有含塑化劑的關係,飲料店ETF這一週下跌15%,小白貓很興奮他覺得這個是好時機耶:『我應該進去買一下,測試一下反向ETF好不好用,然後幫我的投資部位避險一下。』
因為飲料店指數下跌的關係,街上有投資的貓貓們心情都很沮喪,綠油油的看盤軟體不斷的養眼,養著養的老淚就掉了下來,錢、血汗的錢就這樣從山坡上滾下來的,就這樣消失在無垠的大海裡。
圖3,老淚流向死海,引用自pixabay
小白貓的投資部位當然也有不少虧損,但是他新發現了這個反向ETF,他覺得大家都很悲觀,市場肯定還會下跌,在塑化劑這個案子還沒調查完之前,可能還有一波跌幅。
於是小白貓很高興地在連續下跌後的第六個交易日做購買,然後買了把投資部位的30%轉換成反向ETF,他心裡想,雖然我賠錢賣股不過我轉到有機會讓我凹回一把的反向ETF,嘿嘿嘿~要讓我賺回。
結果不料飲料店指數因為利空的新聞已經發酵一週,市場恐慌的情緒在經過一個週末後貓咪政府不斷喊盤的狀況下,似乎不再續跌,持續持平,結果小白貓持有兩週後發現,好像帳面上怎麼沒有賺錢還有點虧錢?非常不解。
於是他跑去問小花貓想跟他請教一下。
小白貓說:『小花貓,為什麼我買了反向ETF,結果指數持平,我還會虧錢啊?』
『沒跌不是應該就沒賺而已嗎?
小花貓跟他說: 『你這隻小白貓,你真傻,你有看過公開說明書嗎?』
『老師有再講你沒有在聽,至少看過電視吧?基金買賣有賺有賠,買賣前要看過公開說明書,ETF就是在股票市場上可以交易的基金』
『你有看過說明書了嗎?』
小白貓支支嗚嗚的說: 『那是什麼?我沒聽說過啊,要去哪裡看啦?』
『我看銀行理專給我的文宣說這個可以抗跌阿,反向耶,不是越跌越賺嗎?不跌頂多不賺吧?反向一倍不是嗎? 』
小花貓說:『因為這個是期貨ETF阿,不漲不跌也會扣淨值阿』
小白貓說: 『那我該怎麼辦? 』
小花貓說:『我不能跟你說該怎麼辦,但如果你看好後面還會有急跌那可以續抱,如果不看好就盡早離場,最好不要超過一個月喔』
小白貓說: 『還好我有跟你請教,我要來好好看說明書了』

2.東方第一個期貨市場堂島米相場會所

正式的期貨市場於17世紀出現在荷蘭共和國。 在這些早期期貨合約中,最著名的就是鬱金香期貨,該鬱金香期貨是在1636年荷蘭鬱金香狂熱高潮時期開發的。
在東方最早的期貨市場是江戶幕府時代的日本。由於當時的稻米價格,對經濟及軍事活動造成很重大的影響,米商往往會根據稻米的生產以及市場對稻米的期待而決定庫存米的買賣。
圖4,1930年代堂島大米交易所,引用自維基百科
第一個市場是1697年大阪堂島成立的堂島米相場會所,各地的貿易商往往會來此以白銀預先訂購來年的白米,預付一筆金錢,取走了訂購單,這訂購單將在明年或者下一次稻米成熟時兌現,此即期貨合約
堂島稻米市場世界期貨交易所的先驅,引用自官網介紹
在江戶時代,封建領主收集的大米作為年度貢品,大部分被運送到大阪等大城市。
封建領主通過招標將中貢島附近啤酒廠的年度貢品大米賣給了一名中間商,並向中標者發行了大米郵票,並承諾每張1大米郵票交換10石( ㄉㄢˋ )大米,一石為94.4公斤。大米郵票還包含尚未銷售的大米和未來收穫的大米,
1730年,江戶幕府開始有了在堂島舉行的大米貿易的期貨市場,並建立了一個名為堂島大米市場的公共市場。具有與現代交易所相似的會員制和清算功能的堂島大米市場被認為是日本交易所的起源,並被公認為世界上有組織的期貨交易所的先驅。堂島大米市場上形成的大米價格,對於江戶和其他地區的主要城市,形成每個地區大米價格的標準。

3.正、反向型期貨ETF

期貨ETF則是透過ETF的方式去投資期貨為成分的商品。所以也具有跟期貨交易相同的特性。
基本上大家在市場上看到的正向2倍、3倍或負向ETF都是透過期貨來達成。
正價差與逆價差
在2020/10/10號有發了一篇文章,『元石油正2(00672L)下市心得與原油ETF觀察』裡面有提到解釋。
小知識:
轉倉:
將留倉的期貨部位,同時以『一買一賣』或『一賣一買』的方式,讓近月合約轉為遠月合約,轉倉後的損益會用新的部位重新計算。近月部位的獲利或損失會先認列,然後用新部位重新計算損益。
期貨正價差跟逆價差又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投資人對後續行情的預期,為研判後市的重要指標。正價差出現時表示期貨投資人看好後續行情,
反之逆價差出現時則表示期貨投資人看壞後續發展。
正價差:為期貨價減現貨價所得到的差距,若大於零,則為正價差。
逆價差:為期貨價減現貨價所得到的差距,若小於零,則為逆價差。
一般而言,期貨通常為現貨走勢的領先指標,市場呈現多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股市往上走,
並使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加大;市場呈現空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現貨往下走,使得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縮小,甚至變成逆價差。
投資人可藉由期貨走勢來了解市場的多空氣氛,以判斷未來大盤走勢。

4.正、反向倍數報酬率僅限於單日

很多新手投資人會想透過例如00632R台灣50反向1倍ETF作為大跌時的操作,但是以為大盤跌,ETF就要漲一倍,事實上不是如此,在00632R的公開說明書有描述範例,因為是這個工具的報酬率是僅限於單日。舉兩個範例給大家參考
範例1
圖5,引用自00632R公開說明書
假設從2/1號開始算指數是100元,2/2指數跌4% 收盤價96元,指數反向為4%,104元。2/3號指數漲6%,指數反向跌6%,累積報酬指數是1.76%,指數反向是-2.24%。
所以2.24%跟1.76%中間插了0.48%就是報酬誤差,因為是看單日報酬去計算導致。投資人可能會認為指數反向應該是累積報酬,若是累積報酬則是-1.76%,但結果不是如此。
範例2
圖6,引用自00632R公開說明書
假設從2/1號開始算指數是100元,2/2指數跌4% 收盤價96元,指數反向為4%,104元。2/3號指數跌6%,指數反向漲6%,累積報酬指數是-9.76%,指數反向是10.24%。
所以10.24%跟-9.76%中間插了0.48%就是報酬誤差,因為是看單日報酬去計算導致。投資人可能會認為指數反向應該是累積報酬,若是累積報酬則是-9.76%,但結果不是如此。
以上就是關於反項指數的追蹤誤差。
富邦投信寫的交易策略,可以參考。

4.境外ETF

境外基金機構委託國內總代理人,將國外ETF直接跨境來臺交易之ETF。
國內總代理人依據「境外基金管理辦法」將國外上市之ETF引進國內,以直接跨境之方式,讓國外ETF在臺上市交易。
圖7,代理人,引用自pixabay
風險:
境外ETF無漲跌幅限制、交易單位與國內ETF可能不同、並有國內外交易時間差以及匯率風險。
證交所列表,目前只有一檔008201,BP上證50。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追蹤上證50指數。
本期結語:槓桿型的ETF要注意是跟單日報酬有關,而且需要注意期貨轉倉的特性,注意操作的時間,不可常抱。

可以按五次讚支持創作,Liker的介紹
Awesome Money Podcast: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