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a glance: 特工育成法 - 太陽不會動 / 烈日特工:毀滅倒數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勤力幫腦袋保持暢通,所以加入了一個叫感覺上不一定「有營養」的At a glance速報系列)
先旨聲明,我不算是一個很喜歡看動作片的人,所以動作片而言我都真的少看。日本的動作片在我的認知裡面都主要是漫改甚至古裝(okay…),但這次看到《烈日》(下稱《太陽》)除了感覺新鮮外,吉田修一寫諜報題材的電影也讓我覺得很意外,在補完了電視劇之後,就進入了《太陽》這個世界。
承接了電視劇的末端劇情,鷹野一彥和田岡亮一二人到了保加利亞進行另外一個任務,但事情未如想像中理想。後來發現他們這次面對的不是日本,而是全世界的特工和全球都在虎視眈眈的新世代能源資料…比起電視劇,電影版的世界觀更大(翻查資料後得知原本不是在保加利亞而是京都),找來了韓國演員也增加了吸引力,韓孝周的表現也相當亮眼。
韓孝周飾演一個充滿危險味的女特務其實很吸引。
但對於我們香港觀眾最熟悉的不是演員,除了有不少「疑似在香港的場景」,但看起來也有點熟悉之外,片中的組織中國企業CNOX也讓大家「很有遐想」,公司的運作甚至最後結局都讓不少香港觀眾都「會心微笑」(你懂的)。看這樣的故事,我會覺得吉田修一除了對人性的刻劃比較深刻(例如前作《怒》或者《那年遇上世之介》)之外,《太陽》系列和鷹野一彥讓我看到他對世界某些事情的想法,也和不少人的有接近的觀點,但一說穿就不好玩了,所以留待給大家想像一下。
CNOX的CEO,香港人應該會很熟悉「這些機構的運作模式」
這次找來了林民夫(前作有《最後的食譜》)在故事上來了個大修改,配合了到了外地的場景有吸引的地方,但可惜的是他最近幾部的作品都犯了同樣的毛病 — 故事可以幾線發展,但出來效果是有點顧此失彼。而羽住英一郎在場面上的處理是不錯的(特別是頭6分鐘的那段,所以請準時進場),只是在後面的文戲處理上也相對普通,出來的效果是這次感覺讓人有點過份貪心的感覺,這點讓本身吉田修一的吸引力都被褪去。(至於林民夫的另外一部香港即將上映的《情系一線》老實說毛病也一樣,但這個我們之後再說。)
羽住英一郎的動作場面不錯,可惜場面不多,讓想看動作場面的觀眾會有點失望。
但對於看完了電視劇的我而言,這次《太陽》更加交代了鷹野一彥的一些過去,吉田修一的強項就在這裡表現出來,AN通訊所找來的特工的身世全部慘情人物。鷹野一彥的過去是個看不到明天(心理上)的人,後來進入了AN受訓成為特工。鷹野一彥這個角色從一個看不到明天的人,被AN在心臟植入了炸彈,過24小時後不匯報炸彈就會爆炸。當看不到明天的人被注定「隨時過不到明天」的人而言,反而讓他更加珍惜時間和生命。AN保障自己又能讓他有所改變,這個設定反而有點意思。
菊池詩織 - 一個對鷹野一彥頗為重要的女人,至於飾演她的南沙良(被不少朋友說很像周庭XD),終於明白為甚麼奪下了當年的新人獎了。
這次香港片名特別地改了一個很荷里活風格的名字,其實看得到電影有他的野心;不過在動作和文戲的分配處理上,日本還是要更加努力了。電影感覺上已經為了續集鋪路,但能否成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