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地獄與輪迴(雷)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電影, 沒有事先宣傳的方式, 就事後看來其實就是最好的一種宣傳.

看完這部電影, 我跟我老婆很多黑人問號, 兩個小孩則分別找周公下了一盤棋.

果然, 是部給大人看的卡通. 且每個大人看完後會懷疑彼此看的是同一部卡通?
這也連結到, 如果給了你預告, 你可能就有先入為主的概念, 我想這可能是作者希望讓每個不同生命個體去得到不同的感受所做的安排. (當然也可能是故作神秘啦!)

我沒辦法像專業影評人有那麼多的角度可以分析, 也無法拆解彩蛋. 僅就我直觀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1. 美術 - 這一部完完全全就是宮崎駿美學, 並昇華到了新的境界. 也許是越來越進步的美術技術, 整部片不要理會劇情, 光美術的呈現就是滿滿的感動了. 音樂也是很棒但棒在於襯托, 不搶故事本身風采.
  2. 人物設定 - 幾個主角我就不說了, 強的幾個老女僕, 竟然可以把每一個都刻劃得那麼深刻. 坦白說一開始最吸引我的, 就是這些女僕湊在一起對物資品頭論足的畫面以及每一個人的表情及動作, 最終, 連動到另一個世界的細節, 默默守護整個家族就是這些女僕. 不得不佩服老師的手法.
  3. 故事 - 男孩經歷了地獄以及輪迴, 體認到自己在家族中所要肩負的傳承義務, 進而理解並接納了新的家庭. 是不是也寓意了, 有些很沉重的生命認知, 沉重到必須要經過生與死, 才能理解呢?

    地獄-->煉獄-->天堂. 我個人是這麼解讀真人所經歷的三個過程. 來自於但丁的神曲. 當然, 這會與大家的信仰以及價值觀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
    依照原作真人初次踏入找蒼鷺的確實是地獄之門. 內部的配置也較灰暗. 透過了一番奮鬥, 到了另一個世界. 那邊還是地獄嗎 ??
    我會覺得, 較貼切名詞是"彼岸"也是讓真人成長, 理解世界的煉獄.
    煉-試煉之意, 真人遇到了入門的導師(霧子), 渡船人卡戎 ? 也遇到煉獄的守門人(鵜鶘) - 記得這時候, 蒼鷺來了, 真人選擇理解鵜鶘並埋葬它並幫助了蒼鷺, 進而才有後續蒼鷺協助真人通過試煉的契機.
    鸚鵡 - 我理解為地獄的獄卒, 是死後在試煉中的人類(惡鬼), 有著貪婪, 殘暴以及對權威的絕對服從個性. 儘管如此, 看看兩隻到了極樂世界的鸚鵡, 仍是展現了人性柔弱面而感動痛哭.
    火美 - 煉獄中的絕對力量, 可以權威的克制守門人以及獄卒, 能帶領真人穿越人間與煉獄的絕對存在. 但儘管如此, 最終產房試煉仍需靠真人獨自完成.
    夏子 - 產房中的夏子, 有一幕非常猙獰的面容說出心裡話, 表達如果不是家族的牽絆, 我就不用這樣在乎你了? 但後來真人那句夏子媽媽, 讓一切得到了救贖, 完成了火美 / 夏子的輪迴.
    天堂 - 與神的對話, 理解神所創造的平衡, 但自己卻不想成為神. 看到真人的意願, 我想大叔公也理解並讓自己創造的事物摧毀這個世界, 讓真人帶著蛻變後的自我, 回到他原本世界, 並保留那麼一些記憶. 這邊, 我想是希望能讓他保有一些對母親的思念吧, 看看最後一幕真人的眼神以及答覆, 他應該看開並放下母親已不在的事實, 並接納了新的家庭.

以上, 是我就記憶所及所寫下的理解, 我想, 如果多看幾次電影或是看專業影評的解析, 一定會對劇情有更深入的了解. 但我覺得, 最初的感動以及體會, 應該是老師希望能讓所有觀影人保留對這部電影最純粹, 不經詮釋而有自己理解的意圖吧. 就像他不想宣傳一樣, 也不會去解釋. 因為, 你的理解與感動, 一定是對的.

Linus W
Linus W
一個剛邁入中年的小主管. 在製造業打滾了十多年, 希望在工作之餘, 有個小小天地可抒發一下. 無意間發現有這個平台, 就開始隨便寫寫, 如你不小心進來了, 就隨便逛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