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窮,所以我配不上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母在我的骨髓寫上了「我是窮人」四個大字。
  我想有不少人的父母,都愛整天在自己的子女面前喊窮。
  我也是其之一,從小到大,經常接收表姐的舊(雖然說是舊衣其實也沒穿幾次,跟新的沒什麼兩樣),然後我媽都會習慣用「我們窮」來搪塞一些我和我妹的要求。
  但神奇就神奇在,其實我們並沒有真的窮到如斯地步,校服都是新的,課本也從來沒買過二手,所以我就很是疑惑,我們到底窮在哪了?
  但過去的事提來也沒什麼意義,因為今天我想說的是,關於「窮的自卑」。
  小時候整天被媽子告誡,50元以上的餐飲都是不值得,那些我們吃不起,也不需要,漸漸的,就局限了我的思維,哪怕現在我有了收入,也依然不時會有種自己就活該用便宜貨,吃便宜貨的感覺。
  我本來的性格就沒什麼物慾,再加上她的調教,讓我慢慢的就失去了對更好事物的追永,直到某次和朋友出去玩,吃到了美味而又高價的食物,我才突然像被打開了新世界大門。
  今天出去玩的時候,發現那裡也有我喜歡的那個餐廳,當我自己一個進去那家看上去比較高檔的餐廳時,我的自卑心就開始作崇了。
  我忍不住去看旁邊的人都穿什麼,自己背著個大背包會不會顯得很老土,身上穿的淘寶小裙子會不會讓我顯得跟這個地方格格不入,其實我是不是根本不配在這個餐廳裡吃飯。
  說起來有夠好笑,但從小被說窮著長大的人,就是會有這樣的心理活動, 整天都會有一種,「自己就是配不上」的感覺。
  這種感覺真的很糟糕,會讓我有種,難得讓自己享受一回都是罪過的想法。
  我很想告誡自己,若果以後有幸成人母,我不希望自己把孩子也養成了這個樣子,我希望他們能以珍惜的心去享受得來不已的美好,而不是因為這份難得的美好而責難自己。
  我相信,在喊窮之前,應該還是有更好的表達方式,而不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