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羞恥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天無由來地覺得自己的想法行為很羞恥,怕是有毒
  根據《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一書中提到,被毒性羞恥侵害的人,總是無時無刻都在攻擊自己,並無由來地,為自己的言行舉止和思維想法感到深深的羞恥。
  這讓我想起自己糟糕的人生體驗,雖然現在徵狀稍為好了一些,但正因為有在改善,反而更能體會自己以前有多麼的可憐。
  其實我會意識到自己有「毒性羞恥」,只是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
  那天我終於把卡住一天的程式BUG給修好,同時學會了極之好用的快捷鍵,於是我就像個孩子一樣在傻高興,甚至把這個「好消息」放到我的親友群裡去。
  然後就在按下發送鍵的那一刻,我忽然意識到,以前的自己絕不可能會拿這種「無關痛癢」的事情做出說。
  在我從小受到的糟糕家庭教育裡,無論我學到什麼而跑去跟我媽分享,她都只會覺得那是理所應當的事,不但得不到讚賞,通常只會換來輕屑的一句「就這樣?」,然後把我的初嘗試給批評得體會完膚,讓我覺得自己是個世界級白痴。
  最後的結果就是,把我心裡的「找碴鬼」(同樣是來自那本書的名詞)被她養得越發的壯大,甚至遠遠超乎了我能控制的程度。
  在我的「毒性羞恥」最嚴重的時期,我總有種自己是天下間最無知之人的感覺,尤其是身邊的人和我不處在一個圈子,經常和他們聊不到一起就更加劇了我的想法。
  只要我意圖表達自我,就會下意識覺得他們也會說出和我媽一模一樣的說法,並且他們會覺得我很幼稚,從而輕視我所有的言行(哪怕其實是我想太多)。
  我無法從學習新事物中得到成就感,因為我會認為那本來就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事情,只有我現在才學會,真應該為此而感到羞恥。
  然而這樣是不對的,學習到新東西明明是好事,為什麼反而會變成攻擊自己的手段呢?所以,我們得好好實現那本書教的一個重要環節,那就是——狠狠的痛罵「找碴鬼」。
  「我不就在努力嘗試嗎?我不會這個又沒有害到人,誰天生什麼都會啊?明明就不是個過錯,你是在兇屁兇喔!」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