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完美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確的定義在哪?完美的標準是什麼?為何要盲目追逐?
  最近在看關於CPTSD的書,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知道,CPTSD的倖存者會有完美主義的傾向。
  我一開始以為自己沒有,因為我自問為人十分隨性,只要是沒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得過且過,我有很長時間無法把「完全主義者」這個詞按放在自己身上,但事實上,它的確存在。
  它並不會出現在我不甚在乎的地方,也不會出現在擁有明顯目的的事情上,但如果那個東西對我來說很重要,而且並沒有一個具體的標準,「完美主義」就會靜悄悄地依附在那個東西上,而且在無意識間折磨著我。
  我一直在努力寫出那部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長篇小說,我願意為了把它寫好,而費盡無數日夜與心思,但正因為有著這樣的覺悟,我也撤底地迷失了。
  怎樣才能寫出好作品?怎樣才算好文筆?好文章的標準在哪裡?
  在我渴望著進步的那段時日,我的確學到了很多,但我越是學習,對自己的標準就訂得越高,甚至乎……高得我仰望不及。
  我為自己設下了連看都看不見高度,盲目地那些四散的雲朵,而不是我能走致的山頂。導致我每寫出一句,都在重複檢視那些文字夠不夠好,夠不夠完美,然而追逐完美,本來就是創作者的禁區。
  因為這世上從來都沒有完美的創作,有時一些莫名其妙不合規範的作品,卻出乎意料的被人喜歡著。
  我被自己困錮的情況已經維持了很久,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只有當我寫那部長篇小說時,才會有種讓我生不如死的感覺。
  而現在,我懂了。就算不完美,就算再糟糕,我也不該苛責自己。
  從現在開始,如果有任何人(包括我心裡的找碴鬼)跑來跟我說:
  「你的文章爛透了。」
  那我就在心裡跟自己說:「我一直都在努力,我一直都在嘗試著進步,雖然不夠好,但我從來都沒有錯!」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