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關係】關於走很長|其實一切都只是機會成本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eople change. Feeling change. It doesn′t mean that the love once shared wasn′t true and real. It simply means that sometimes when people grow, they grow apart.
— 500 Days of Summer《戀夏 500 日》
感情的持續,是你選擇了他一次而維持現狀、還是一連串的動態選擇,而你在每個交叉路口都仍走往他的方向?
我的感情唬爛文章很快地來到第三篇(第一篇關於暈船第二篇關於前任),ahhh...怎麼都是一些傷心的題材哈哈哈。所以今天想要來說說「走很長」這回事,我相信這是每個人打從心底對於感情的美好期待吧,雖說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有點落於俗套、但以愛為名的長相廝守卻是浪漫而踏實的。
年輕的我們對於「走很長」的理解真是誤會大了,我們總是喜歡在剛進入一段關係時就談以後、以為現在窒息的相戀就是永遠。「長」的定義其實每個人有不同理解,但對我來說,應該兩年以上就算長吧?(四五年以上的不要judge我拜託XD)曾跟一些我認為走得久但最後仍曲終人散的朋友聊過,他們總說以前愛想東想西、想未來、想婚禮,現在根本什麼都不敢想、承諾也不敢給。
也許是因為走得越久、看得越清,也越明白感情不是兒戲,不是你說說幾句甜言蜜語、我聽聽幾句花言巧語就是一輩子。現實是推力、也是拉力,推的是讓我們在職涯或人生的道路上成為更好、拉的是或許讓我們在成長的同時也fall apart。分手的理由千奇百怪,有些只能說是真的渣、但有些我想把它命名為「機會成本」的考量。
#關乎機會成本的互相選擇
好,回到一開始的「選擇」;走得長遠之先決條件,是選擇對方一次而維持現狀、還是一連串的持續性互相選擇?我認為是後者。
持續性的互相選擇是一種動態平衡,成立的條件是「持續有不同的誘因讓你願意放棄另一個選項」。是某種機會成本的概念吧,你知道選擇他的機會成本很高、但他仍然是能夠帶來最高報酬的最佳解。
報酬的定義可以很多,而這也是之所以必須維持「動態平衡」的原因;每個人於每個生命階段經歷的都不同、所需要的能量也不同,有可能是精神上、情緒上、甚至肉體上也不無可能,唯一可以去match的就是「你能不能從對方身上take你『當下』需要的東西」。當這件事情一直一直成立,才能持續驅動你的每個選擇之答案始終如一。
人的個性變化其實是無常的吧、尤其是我們這二十幾歲的年華——有時我們以為的堅持、下一秒就可以因為一件小事被打破;有時以為一生便是如此、而突如其來的意外或打擊卻有可能造成極大的人格改變。我們不是冥頑不靈,而是思想快速而不穩定的追尋者。
所以,我們需要從對方身上取得的「報酬」,很有可能時常是不同的;很常聽到情侶說「你變了」,但人何嘗是不變的?環境在變、年齡在變、想法當然也跟著越趨成熟,曾經我們需要取得的報酬是「享受當下的陪伴」、現在可能需要取得的是「衝刺工作的夥伴」,it depends;但如果隨時間推移,當對方已經沒有符合當下需要的特質存在,誘因便消失、誘因消失即代表著選擇他者,才是符合機會成本的最佳解。
供給跟需求是否可以match是一種動態的結果,有些事情兩人曾經相互符合、一兩年後可能互相矛盾,而這完全沒有誰對誰錯;改變本來就是唯一不變的真諦,所以論「一起成長」的重要性之高(而且是一起往好的方向),我想是在改變狀態的議題裡最需面對的。
#知道彼此各個階段需要的是什麼
所以為什麼很常聽到發生「以前很喜歡、現在突然沒感覺了」,或是「暗戀的時候愛得要死、後來覺得我之前到底為什麼喜歡他」諸如此類悲劇⋯⋯先排除一切渣男渣女情況的話,我想就是因為如此吧!之前需要的東西剛好他有、那就牽起手一起走;但現在需要的東西卻沒辦法再從他身上找到,那感情的消逝則是真實殘酷卻必然的。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所以我們應該一旦有所成長、眼界有所不同,就要趕緊換對象嗎?當然不是。我很喜歡知名影評 Youtuber《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水ㄤ水某說的,「能長久的感情不是不會變,而是會隨著你們的改變一起成長」;而我定義的所謂成長,則是建立在不斷更新彼此各個階段的人生難題、所需補給之下,發展出來的具彈性的適應力。
我們喜歡一個人,追求的是從一而終的性格本質,其餘都是可以被塑造跟調整的;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互相了解對方需要什麼、也願意互相犧牲以消弭差異,讓需求線跟供給線的交叉成為可能、讓市場總剩餘最大化而能共同享受。
#一起打怪、一起狂奔
人生很難、長大很煩,現實是不斷進攻的猛獸、而能夠給予當下需要的另一半則是護城河,保護你不被生活吞噬。不知道有沒有精準傳達我的意思,但總之,可能是在你工作很忙很累時願意聽你的幾句抱怨、可能是在你徬徨無助時願意給你最堅實的依靠、可能是在你昂首闊步時願意給你最溫暖的支持⋯⋯,而這每一個需求都是互相的、更是不斷變動的,是根據每一個生活情景而被創造出來的。
我想,「一直往前走」簡單來說就是不斷為對方披荊斬棘吧!崎嶇難行的路上阻礙很難也很多,而且每次都不一樣;如果要逃離被「選擇的機會成本」淘汰的宿命,那麼找到對的方法不斷改變跟適應、讓彼此一直都是彼此當下最需要的那個夥伴,就可以找到遼闊的平原馳騁了吧😉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