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關係】暈船這回事|我稱之為「上下交相賊」的罪名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 love you." ain′t that the worst thing you ever heard?
我會說,感情世界與我們認知的物質世界正好相反,催化兩者反應的不是靠灼熱高溫、而是冷酷低溫——在冬天的季節裡,暈船無罪、相愛有理;氣溫常常錯誤地提醒我們是否需要一個人,而冬天來臨的鬧鐘敲響的不是寒流跟細雨、而是點燃你我心中渴望的火苗。
走過聖誕、走過跨年,前陣子實在是看到好多朋友順利找到一起走的人,是值得為這樣的相遇恭喜的;而與此同時,也有更多更多單方面的愛慕、觸發的痛苦、即我指涉的「暈船危機」。(先說,這邊講的暈船不是約炮之後愛上對方的那種,是單純就是莫名暈船的那種)好,所以為什麼要寫這篇?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最近空氣裡總瀰漫著戀愛的味道,喜歡這樣的氛圍、但也總襯托自己的落寞。
身為曾有過暈船經驗的人,我覺得暈有分蠻多種的,有可能是認識很久突然“feel it”的朋友、有可能是新鮮卻無來由地有緣的人脈、有可能是仰慕多時的典範角色、有可能是對看一眼就了然於心的一見鍾情、更甚的可能是曾經相愛的前男女友⋯,但我唯一認同的定義、不變的道理只有一種:暈船來自於對對方的不了解。
我敢保證這是真的。為什麼人們總是無法跟自己的理想型修成正果,那是因為你我在falling into 的那一刻,通常還處在暈船階段、而暈船階段意味著並不是非常熟識,仍存在神秘的未知值得一探究竟,才有暈船的想要跟必要。最近常跟朋友互相調侃,說你「上船沒」(找到對象沒)、「下船沒」(停止暈船沒),真的覺得好好笑,也覺得「暈」這個字的用字遣詞實在是恰到好處,感情裡的暈船或許跟在大海裡的暈船一樣、一樣都航向未知;而之所以在海上會暈船是因為狂風暴浪,我想感情裡也是因為腦海無止盡的狂風暴浪,來自思念、來自不甘、來自單方面無限猜忌卻又明知終無結果的憤世忌俗。
那為什麼是「上下交相賊」呢?好啦,那是來自歐陽修的《縱囚論》,我知道他原意不是這個意思XDD但我總覺得那種兩方互相揣測、度量彼此的想法、而且try the best to do it right的情境,很符合我想要表達的感受。某種程度上有點像賽局、而且是「總是無解的囚犯悖論」的那種,兩個人都只為著自己的利益考量。例如回訊息這件事好了,常會聽到說「先回訊息的人就輸了」,放越久、好像越是自己行情的展現、在感情裡就占上風;而當兩個人都這樣想的時候,就是大家總是在等訊息、沒完沒了,殊不知放下自己就是雙贏。
A、B是兩個人,紅框是沒有最佳化的納許均衡
我甚至還做了一張賽局圖解釋XD自己做出來都覺得好荒謬哈哈哈可是又好有道理,相信有暈船過的各位都懂我要表達的意思吧!
說完一些有的沒的理論,想來說說自己。我覺得我一直都是載浮載沉,有時候以為自己幸運上了豪華遊輪、到最後卻發現是鐵達尼號;有時候抓住了剛好漂過的浮木,但終究還是得讓它回歸川流;有時候在一方扁舟上敝帚自珍,結果其實一切都只是單口相聲,入戲之深讓自己也很傻眼⋯。說是暈船嗎、其實也還好、是也不是,暈船跟曖昧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但是曖昧讓人受盡委屈),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暈船的體驗多半是悲劇收尾,且劇情沒有高潮迭起,只有更可悲沒有最可悲。
大四了,身邊姐姐妹妹們拉警報的也該拉一拉了;這樣的狀態我不會說辜負青春,我覺得反而是非常幸運地能在不同時期體驗不同的人生,只覺把所有美好全封印珍藏,未免太過可惜。曾經的現在的未來的,漫不經意的或充滿套路的,成日眷戀的或滿心期待的⋯,多嘗試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有從中長大就不算是浪費的,你們說是吧。
最後沒有要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因為暈船仔要強烈拒絕被灑狗糧、堅持守護當人的權利XD沒啦,真心希望暈船的各位早日下船,可以加入暈船勒戒所笑笑別人都怎麼暈船的好白癡,或是跟我聊聊(雖然我可能會跟你一起沉淪哈哈哈)!
想特別推薦一部美劇叫“How I met your mother?”,真的是塑造愛情觀的神劇,裡面的主角Ted正是經歷了不斷的上船下船上船⋯演了九季最後才終於遇見了孩子的媽。我們的大學四年應該都還不夠演到九季,所以要相信一切的震驚、心痛、哭泣、癒合之循環,都是潛在能夠lead you to the right next的好事🥰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