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私語】集體過期與宅家代償

沈菲比
發佈於On the other hand 個房間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5月14日下午,菲比參加 On The Other Hand 聯合開幕記者會後,隨即開啟宅居生活至今。第一週,菲比最遠的腳程就是我家前後陽台,並過著長髮公主般的生活,食材由先生或媽媽,以門到門( Door-to-Door )的運輸規格,直送到府。直到第二個星期後的某天傍晚,菲比才再次打開家門走到樓下倒垃圾。
原以為這般恬靜的作息有利於論文撰寫,孰不知一旦斷絕外界交流,內心反倒以待償的型態更為翻騰了起來,原本的讀書計畫被(自己)打亂,為求舒緩只得不斷以手部勞動進行排解,自此,開始銜接自己在記者會後就暫時中斷的創作計畫「你的不需要正是我的需要」。為何菲比中斷了這個計畫?因為這個創作是為了回應 On The Other Hand ,而創作計畫隨著開展必須暫時收尾,將截至開展前為止的階段性成果端到觀眾面前。
On The Other Hand 在當代館藝術商店
但!就在5月14日記者會後,展期就因COVID-19休館延期。曾經,菲比以為展覽中的記者會、開幕(媒體貴賓預展)、(大眾)開展會自然而然地循序發生,但,On the other hand 就在記者會後直接休館至(最初以為的)6月14,接著滾動延後至6月28,然後又繼續修正為7月12日。這是一段奇妙經歷,但回看當初為呼應 On the other hand 精神而置入的彩蛋時,卻令我莞爾。
2019年「我居住在可能裡」 劉文瑄個展文宣
過期文宣、(要被銷毀的)包裝紙盒,以多年珍藏紙品手工絹印限量一千份,實體化概念的這個動作,如今看來,當初自以為當令的 On the other hand 文宣,如今已經與那些過期文宣一起集體過期了。但以 On the other hand 來看,或許也是這個計畫的自我挑戰『我們不以為的以為是不是可以有另一種以為?
2018年「流變之身 」 山姆・詹克斯個展文宣
2007年 奧塞美術館「手」特展文宣
印在包裝紙盒上的 On the other hand 展覽文宣
就這樣,因開展日期從5月14日變成了7月12日,多出來的這段(宅家)時間,除了打掃、做飯、睡覺以外的其餘時間,菲比全都拿來繼續進行「你的不需要正是我的需要」。首先完成了記者會當天尚未完成的〈凡戴克棕的溫暖〉,接著利用餘線又做了 hold on(the other hand)。在此,我想以實際的創作現場,來說明一個很重要但卻常被誤解的情況,那就是利用『餘料』相較於使用『全新材料』來進行創作,其難度與時間來得高遠很多(倍)。
2021年5月14日,在當代館等候參加On The Other Hand 開幕記者會
hold on(the other hand)與〈凡戴克棕的溫暖〉(右)合影
接下來,菲比又接著做了幾個物件,其中一件除了使用作品餘料之外,還特別選了幾款無論粗細,或材質都相距甚大的線材,製作過程先生不斷勸阻我(因為在他眼裡它們不太協調)不希望我花這樣多的時間在它身上(以該物件而言,做一圈約需15至20分鐘),但我卻覺得很有趣,就一直做到我覺得我想要的形狀,最後的成果我很喜歡,並把它取名為〈有一種熟成叫做自以為是柴燒〉。
〈有一種熟成叫做自以為是柴燒〉
〈有一種熟成叫做自以為是柴燒〉
這段宅家的日子,菲比就這樣每天用打結的方式,扎扎實實實地過著,但作為一名需要進食的凡人,除了創作之外,很多時間也拿去做菜用掉了。一般而言,平常我們兩人用餐,菲比只會做三菜一湯,但偶爾心血來潮就會不小心做成四五六七道菜,然後先生看到就會覺得我很誇張,孰不知做菜是我個人轉換頻道的切換器,每次多做菜都是需要以手部勞動來淨化思考的重要時刻啊。
On the other hand ,我要勉勵自己不要輕易埋怨永遠做不完的家事,要感謝做家務成為開啟下個動作前的淨化儀式。
菲比宅家上菜
25會員
105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