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保x極簡 3個居家小巧思 | 一物二用、酒精用小孔漏斗也能自製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始終相信,創意地善加利用回收物、一物二用,除了能解決生活小問題之外,還能可以省去花費、不必增加物品,更是樂趣加乘。

1. 門檔

房間門有時會想開點縫隙,要馬是通風,要馬是門鎖不甚靈光,難開至極。開點小縫後,要馬有風讓門很失控,要馬門有自動跑位的體質。此時就會暗自懊惱,我要買一個門檔嗎?又私自先列為非必要持有的物品,那,有甚麼物品可替門檔代班呢?
一物二用的啞鈴
最後用了平時居家運動的0.5公斤啞鈴,前後固定。

2. 鑰匙放置區

若是一或兩人住可能還不需要這東西的存在。由於我和多位室友合租家庭式套房,加上防疫期間,室友們的外出物品統一放置於大門口旁,消毒與通風,避免深入室內,鑰匙集中營由此設立。
起先為集中在一個小紙盒,但室友們眾多不同的鑰匙、錢包、護目鏡等全部糾纏在一起,臨時下樓取貨、倒垃圾、採買食品前,還得翻找許久,在每一串都長87%像(室友當然打一模一樣的鑰匙)的鑰匙海裡撈出自己的。這讓身為簡約控的我每看到一次就眉頭深鎖片刻。
兩個禮拜前也開始猶豫,乾脆網購一個鑰匙收納架算了,不過沒有得到室友們的回響也就擱置作罷。共居生活嘛,公共空間的使用與規劃不是我個人說的算。
今日,在回收處發現一個黑色的收納盒,裡頭車縫著一隔隔彈力緞帶,整體還算精緻,「不知道這盒子的前世是甚麼?感覺是存放篇精品類的物品,項鍊嗎?」
突然,靈光一閃,我把放置鑰匙的小紙盒挪開,鬼祟地將鑰匙試放到展開90度的黑盒子中:
保護色的關係,內建緞帶可能看不清楚
「天啊!也太棒了。」環保、簡約、美感、便捷等多功能兼具。
後來遇到黑盒子的前物主,他說這盒子的前世是買餐具所附上的。其實他也想了很久這盒子到底可以用來幹嘛,後來還是決定丟了。
如果沒有被想到拿來當作鑰匙置物架,我也會大力贊成斷捨離的。

3. 酒精用漏斗

自Covid-19大流行始,居家多了不可缺少的防疫備品,其中為不同容量與不同噴口的酒精容器。
大罐酒精與分裝噴霧瓶
為順利的分裝,一般人類需要漏斗。但我們家沒有。
最常見的自製漏斗,為將保特瓶剖半,開口端倒用。但分裝瓶的開口顯然等同於一般寶特瓶,無法達成漏斗的效果。於是:
我將氣泡水瓶的底部剪了一個小缺角
換個鳥瞰角度
小口徑的漏斗徒手完成。
雖然沒有漏斗本人那樣專業可靠,還算堪用,不過剛開始進行分裝時,一手需掌握接口處的手持技巧,另一手則將很重的大罐倒入,因此剛開始可能需兩人協力進行。
//
有緣且有共鳴的讀者,歡迎打心留言: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內容數
生活有各種難題,在解題之前,從「如何」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