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自我照顧:覺察自己的狀態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時下著小雪,剛吃完飯,在走回飯店的路上,我心滿意足地笑著對先生說:「只要我吃飽、睡飽,就可以改過自新了!」

那個冬天我們在日本旅遊,懷孕初期的我時常容易感到疲倦,食慾時好時壞,旅行的行程常常讓我吃不消,脾氣也變得很差,很容易生氣、對先生發脾氣。等到我休息過後,覺得不好意思,又向他道歉。先生對於我情緒如此明顯的轉變感到不可思議。

我發覺自己情緒的變化跟我的整個身心狀態有很強的關聯。一旦我很累、很餓,卻又勉強自己硬撐下去,就會變得煩躁,看什麼都不順眼。
這樣的情況在孩子出生後依然持續,尤其照顧寶寶、做家事的壓力、疲憊感不斷累積,我更常心情煩躁、易怒。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因此我後來在感覺到自己的怒氣即將爆發時,就會提醒自己:「我只是累了。

疲憊時你有沒有想對自己說的話
To 疲憊不堪、常生氣的自己,
親愛的,有時候你真的只是累了,所以看另一半、這個世界都有各種的不順眼。

其實只要我們去覺察自己的狀態,知道出現什麼徵兆(例如煩躁、不耐煩、感覺不對勁)就代表自己已經開始累了。我們就可以停止對外界、另一半的攻擊,想辦法讓自己先得到充足的休息。
相信我,當你得到充分的休息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根本沒那麼嚴重,你的另一半也沒那麼糟糕。XD
重點在於「真正地去瞭解自己的需求。自己不喜歡的,無法容忍的界線在哪裡。」不用試圖去勉強自己。你必須以一個母親、充滿關懷的長者、體貼的朋友的心態去注意、照顧你的需求與限制。想像他們會怎麼照顧你、建議你。他們會對你說什麼。
你要去內化平時他人對你的關心與體貼,並在你真正需要時拿出來用在你自己身上。如此,你才能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才不會在疲憊時覺得委屈,覺得自己好辛苦卻沒人懂。不會過度要求或抱怨另一半。
要記得「休息就是你現在最重要的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生活越忙碌,越要聰明地偷懶 用60%的力氣,慵懶簡單生活 生活態度與書寫主題包含:極簡/斷捨離/簡單生活/簡化家務/育兒/夫妻關係/家庭關係/職場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