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自動化回應模式,練習不急著回應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寫作的困難在於,希望自己下筆就可以寫出個好文章,像在學校中寫作文一樣,有起承轉合且論述完整。常常開頭寫個幾句,覺得接不下去了,索性整篇刪除,心想下次重新再來。這可能源自於我本身有點完美主義的性格。

說是完美主義,也不知道這個詞是否能正確傳達出我的狀況,應該說我的自我要求比較高,有時候又比較急性子(還是A型人格??有機會再來談好了)。會覺得如果一件事情到了我手上,那我就應該盡力把它做好。這個「做好」就是在時間內能做到多好就多好。當然我的理性上知道不用追求完美,但實際上我好像就是要把事情完成到某個程度,心裡才會覺得舒坦,這不是要對任何人交代什麼。

當然這也會影響到我怎麼跟人互動,我總是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要主動想話題,或是對方說了什麼我要給及時的回應才不會失禮。儘管到了現在,工作時我還是時常會自動化地簡單回應患者或家屬的話。雖然是做到了基本的同理跟回映,但整體的節奏就會比較快,做評估的工作還行,甚至可以在短時間內建立不錯的信任關係。但我知道若是要建立更深的關係、要進行治療的話,留白、沉默的時間是很重要的,給予彼此時間去感受情緒,進行更深的回憶或思考,甚至什麼也不做,只是休息、放空。

還是學生到醫院實習時,我們要跟實習夥伴要一起帶日間病房的團體治療,督導提醒我,團體成員說話後,不用急著給予回應,可以默念三秒或五秒鐘再做出回應。這段小小的空白(幾秒鐘或是更長的時間),讓我練習脫離自動化反射的回應模式

我練習不要讓自己急於回應外在刺激。不論是對人或是對事件。(可能有的人會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不過也請理解,世界上就是有像我這樣的人。)
視情況而定,有時候我會提醒自己:慢一點回應,或是不回應,其實也不會怎麼樣。不做什麼也沒關係。


在外在刺激出現,跟做出反應之間,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覺察是自己心中浮現什麼感覺。可能是不自在的感覺、不確定感、焦慮或煩躁。不用急著要做些什麼抹除這些感受。靜靜地觀看,並帶著好奇心問:「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覺呢?」
你會不會有時候也有擔憂自己虛度光陰、沒有好好利用時間、沒有認真進修、沒有在事業上累積成績的焦慮感呢?我有,尤其是我還在北部念研究所、實習時,特別有這種對自我成長、精進能力上的焦慮感,好像不做些什麼不行,要上進,要一直努力。
現在我的生活步調已經變得比較慢,回頭看那個階段,我覺得我可能也是一直在對整個大環境、學校與職場氛圍做出自動化的回應。有時候自主的學習是我真心想要的,有時候是為了要跟上這個競爭環境的節奏。漸漸的,我不太意識到到底是什麼在推動我繼續前進。直到離開了那個環境,我才更誠實地面對自己,慢慢找回自己喜歡、想要、有熱情的事物。練習不急著對外在世界做出反應,不急著回應他人,就這個意義上來說,就是在練習認識自己、回應自己的需求。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給我鼓勵(愛心)、分享或留言互動,也歡迎贊助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生活越忙碌,越要聰明地偷懶 用60%的力氣,慵懶簡單生活 生活態度與書寫主題包含:極簡/斷捨離/簡單生活/簡化家務/育兒/夫妻關係/家庭關係/職場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