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創作小趣味-踩木屑好療癒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聊聊木雕創作的過程中,有趣的小趣味好了!
那就是「收集木屑」以及「踩木屑」,不過可能也是我的個人喜好吧!

木雕整個創作流程,大致上會分成幾個步驟:

  1. 切大型:用大型機具像是電鋸、油鋸,將木頭切出大概的造型,
  2. 中胚:用高速鑽、氣動或電動刻磨機,有些也會用大把木雕刀,將整體修得更接近預計要的樣子
  3. 細胚:用更小的機具或是各種造型的木雕刀,雕刻完成
  4. 刀痕處理:作品表面用不同造型的刀子,做出想要呈現的肌理,這個部份是我個人在創作上的習慣
  5. 上色或上保護塗料:用顏料或是木頭用的保護漆、蠟或油處理
以上這是簡略的木雕流程的介紹
(因為不是這篇重點,有機會再仔細地用完整的篇幅介紹)
赤腳踩著木屑,那是種療癒的感覺
足以埋進腳掌的木屑山
因為每個流程,會用到的機器和工具不同,所以會產生很多不同造型的木塊和木屑。如果是製作大件的作品,約直徑超過50公分以上的木頭,那一天累積下來,地上就會有薄薄一層,如果是小件的,其實也不少,我有時候會刻意的累積,像是最近準備展覽,想看看做完這個展覽,會是什麼樣的狀況,最後歷經10多件作品完成,終於告一段落的時候,工作室地上累積的木屑,足以埋進我整個腳掌了。
我很熱衷於赤腳踩著木屑,那是種療癒的感覺,但是平常還是要記得穿鞋比較安全,畢竟有很多小木塊,或是過程中會掉一些東西,以免不小心受傷 。
另外,因為我會接一些,與民眾互動的推廣或導覽活動,活動過程中,會有一些有獎徵答、互動體驗的安排,那我平常也會找一些罐子,蒐集各種不同造型或味道的木屑,在活動中送給大家,每次看到大家拿到木屑都很開心,我就更積極的蒐集了。
蒐集不同木屑在活動中有獎徵答
每種木頭的氣味特質都不同,都是很特別的,我也還在學習認識它們
過去在學校的時候,大部分接觸到的都是樟木,因為樟木是比較容易入門的木種,畢業後來到三義,開始接觸到不同類型的木種,像是檜木、檀香、松木、杉木、楠木、桂蘭木或櫸木等,每種木頭的氣味特質都不同,我會蒐集不同木種的木塊、木屑甚至是木粉,每一種木頭都是很特別的,我也還在學習認識它們,希望我也可以像一些老師,快速的就能辨別出木頭的種類。
〈左:木雕刀具〉 〈右:不同刀具呈現的刀痕肌理〉
以上就是屬於木雕創作的過程中,自得其樂的小趣味,也讓大家可以想像稍微,木雕創作的工作狀態。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