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木雕鋸胚的樂趣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木雕創作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鋸胚,也稱為鋸大型

在製材所會看到堆積如山的大木頭
簡單說就是從原木到雛形的階段,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般在外面看到的整根樹幹,或是有些會伴隨著奇形怪狀的分支,或是木頭本身就長得特別奇怪,先不論一些特殊情況,就是在還沒開始創作的木頭原貌,就叫做「原木」。
當設想好要鋸什麼造型時,就會使用到電鋸或是油鋸來進行切削,字面上應該看得出來,電鋸是插電的;油鋸則是吃油的,就是外面會看到用來鋸路樹的那種。而尺寸和廠牌上也有分成很多種,但這個步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我們想要呈現的造型,切出大概的雛形。
「橘色」是油鋸 「藍色」是電鋸
這個步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會影響到後續整體的造型走向,下得太深,也補不回來,下的太淺,留下過多的肉,其實也會造成定位上的困難,如果直接跳下一個步驟,又會多花很多的時間在調整雛形,所以要如何拿捏精準,是這個步驟非常重要的目標。
畢業後我去參加了一個現場創作比賽,在中國的莆田工藝城,要在大約9天的時間,完成一件作品,尺寸是直徑約80-90公分、高約100多公分的剖半木頭,我那時才剛畢業,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完一件作品,況且還那麼大一件。
去中國莆田參加現場創作比賽
我賽前在工作室拼命準備和練習,比賽後也因為要辦個展,我就延續了比賽時那種緊湊創作的狀態,我記得那時候,瘋狂拿了木頭就切,一件切完繼續畫草圖,再拿木頭又切,最高紀錄是連續切了11件作品的粗胚,花了約3-4天的時間。
木雕藝術節現場創作
當我經歷了現場的比賽,還有自主訓練的過程,不知不覺我對於切粗胚這件事,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過去可能只是不害怕切錯,慢慢地對於如何將造型更明確的切出來,或是在什麼時候要以什麼方式操作鋸子,都慢慢地找到了方向。
雖然我目前還沒辦法像很多厲害的老師們,操作電鋸很流利順暢,每次看他們切木頭會覺得電鋸超好用,木頭很軟很好切的感覺,但是在這個步驟,最享受的就是那種速度的暢快感,我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和需要學習的部分,不過每次在切粗胚的時候,我心中都會有股激動的感覺,當造型慢慢顯現的時候,心裡也會有些東西被慢慢釋放了!這是刻木雕的時候,才能擁有的釋放情緒的狀態,這也許是專屬於木雕創作者的樂趣之一吧!
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希望讓對於木雕不熟悉的朋友,可以有多一點認識木雕的機會喔!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FB粉專 「陳佩吟PinkPei
Instagram 「lovepink.peiyi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