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16日(10/31):28番大日寺、29番國分寺、30番善樂寺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入冬?

早上六點半就出門,天氣算是晴朗,但空氣似乎有些冷洌;身體因為走路的關係漸漸暖了起來,但總覺得手凍的很僵硬,只覺得奇怪也沒多想。下午在善樂寺納經時,納經さん說今早好冷喔,我才終於意識到今天一整天都走到哪,打招呼時都一直聽到這句話,這才想起上周隱約有看到天氣預報說本周會有八度的低溫,原來是今天啊,難怪早上一直覺得手凍得讓人受不了。
好像是田代さん講的,過了這個最冷的日子,此後就是冬天了,才10月底耶!竟然比往年早了一個多月!!!

#坂本龍馬的故鄉

講到日本維新,就一定會提到坂本龍馬,當時稱為「土佐」的高知縣就是他的故鄉。因此走進高知縣內,就會不時看到跟坂本龍馬有關的景點,以及三菱集團創辦人「岩崎彌太郎」的雕像。
(佇立在路旁的巨幅看板:岩崎彌太郎)
坂本龍馬歷史館的招牌
早上八點半左右,經過了「坂本龍馬歷史館」,很想進去看看,可惜距離10點開門,還要等一個半小時左右,只好忍痛割捨。第一站來到了第28番的大日寺,寺方提供免費的茶跟咖啡作為お接待,而且還是在一間雅緻的屋子裡;我還從納經さん手裡獲得一顆御飯糰的お接待。
第28番大日寺
第28番大日寺大師堂
第28番大日寺
第28番大日寺納經處旁的茶與咖啡的お接待室
我獲得的御飯糰お接待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曾說明過,遍路的八十八靈場依照四國分佈,也分別稱之為:發心的德島(23札所)、修行的高知(16札所)、菩提的愛媛(26札所)及涅槃的香川(23札所)四大道場。對這個解說的最佳呈現,毋寧就是這張在大日寺牆上看到的海報,應該是這趟四國遍路行中,個人最為喜歡的一張海報!
前面也曾介紹過,對於遍路人來說,此行最要好的朋友,莫過於沿途大大小小、有紅有綠有黃的「遍路人形」指標;今天在從大日寺前往國分寺的途中,看到有人在小小木牌上用線條畫的「遍路人形指標」,不禁莞爾一笑,實在太可愛了!
八十八靈場意義解說海報
速描式遍路人行指標

#田園中的遍路與逆打遍路人

古遍路在靠近第29番國分寺的前後,如今已成稻田畝畝,幸好11月已是秋收過後,所以走在田垠上就不用擔心會傷到稻田。
從國分寺走到第30番的善樂寺,街景已從農村再度回到城市,這裡已是高知市了,高知市內有高知城,是我預定撥出半天時間前往拜訪之地。
一般走四國遍路是由德島縣第1番的靈山寺開始参拜,依序往高知縣、愛媛縣、最後在香川縣第88番的大窪寺結束,稱之為「順打」;反之,從88番倒過來往第1番方向走的方式,則稱為「逆打」。
有一說是:逆打的功德是順打的三倍。因為沿途的指標幾乎都是依照順打的方向設置,因此逆打是相當困難的。記得先前問過矢可部さん,有沒有意願下次來逆打,他一聽連忙搖手說不要。
我走到昨天為止,也才遇到兩位逆打的遍路人。一位是在12番燒山寺下來的路上、另一位是剛走進高知的時候。沒想到今天竟然讓我二位逆打的高手。一位是在28番剛下大日寺沒多久的時候,大約60歲的大哥、一臉的孤高性格貌。另一位是中午從剛從國分寺出來走在田中小徑時,這位大概只有30多歲,人很謙和。
我遇到貌似逆打者,都會問是否是逆打?然後就用帶著尊敬的眼神說好厲害啊!
真的很佩服逆打者,不論功德如何,那困難度應該不止是順打的三倍,只能說「強!」
第29番國分寺
第29番國分寺
第29番國分寺
從國分寺前往善樂寺的古遍路,現在其實就是田垠
第30番善樂寺
第30番善樂寺本堂
第30番善樂寺大師堂

#遍路式熟人

走遍路的人,大致都是依照自己的速度、習性行走,除非原本就是同伙的人,否則幾乎就是各走各的,路上相遇,如果是剛好同時要休息,或是剛好晚上在同一地方住宿,才有可能多一些交談!
昨天颱風過後的第一天,熟面孔只有那位巧克力棒先生,但今天就沒見到他的踪影。今天的熟人一位是昨天在27番途中我下山、她正上山(因為見到她居然沒用金剛杖或登山杖而留下印象);晚上又剛好同住「住吉莊」,來自東京的大姐。她說她今天走完30番善樂寺後就要搭飛機回東京了。
另外熟悉的人是颱風前、一同在26番金剛頂寺住宿坊的約60歲左右的德國夫妻。我先前曾見過她們一次,印象深刻是因為那天走到下午約四時,根本已精疲力盡,但見德國太太兩手各一根登山杖,噼哩啪啦的往前走,其速度之快根本是我一早出發的時速啊。😅
今天在28番大日寺,剛納經完要前往29番時,她們剛到。沒意外的,在往29番的途中就被超車了。聽說夫妻都是德國的法官。他們的模式很有趣:永遠是妻子走前面,決定怎麼走;妻子拿兩根登山杖,先生則是空手永遠走在後方。
幾度交會時,我們會用日文互道日安。
高知市內的電車
(本文結束;如您覺得這篇文章值得給予作者鼓勵的話,請按右上方心形的讚,感謝!)
(下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