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四日(10/19):11番藤井寺、12番燒山寺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路逢懸崖峭壁走過去」是今日寫照
今天預定的行程是從さくら旅館出發,先到第十一番的藤井寺參拜,然後開始爬遍路中的第一個「難所」:第十二番的燒山寺(標高700公尺,途中最高745公尺)。前往燒山寺的入口就在藤井寺內。燒山寺雖然不是遍路中最高的寺,但卻是遍路人公認最困難的難所。
從遍路地圖來看,若以標高來說明,會呈現出如下的數據:40公尺~225公尺~440公尺~540公尺~500公尺~585公尺~745公尺~400公尺~700 公尺;全長約12.9公里。

#廣島菩薩矢可部さん

昨天晚餐時氣象報告今天會大雨,整晚都在想大雨備案,睡的不太好。
五點就起床,用完餐後隨即準備要出門,正當坐在玄關處穿鞋時,廣島大叔矢可部(やかべ)さん剛好也來到門口要出發。他忽然問我要不要一起坐他叫的計程車前往藤井寺?這讓我楞了一下,我心中雖想用走路的方式完成遍路,但這個突然而至來自宿昩平生的邀請,心中進而一想:人家都開口了,我理應接受才是;於是就爽快地讓他『接待』。(其實這也是來自大師給的另一堂課,只是要過半個月後,我才清楚意識到這點)
矢可部さん今年四月時走過一次遍路,昨天晚餐時就一直在講今天路程其實挺危險的,上次他還遇到一個法國人在這段山路中因為跌倒而導致手骨折。
在計程車上,矢可部さん為了讓我不要有同行的壓力,而特別強調說今天雖一起爬這個難所,但路途中不要互等,各自依照各自的速度走是遍路的規則;然後一直說他走很慢應該會走成最後一名。
到了第11番藤井寺參拜時,我就發現他故意東摸西摸,想讓我先走。
但途中我就意識到他哪裡弱腳了?!根本是很貼心地走在我後面,要看照我這個外國人,以防萬一。
第十一番藤井寺
第十一番藤井寺:本堂
第十一番藤井寺:大師堂;右方藍衣者即為矢可部さん

#水大師

燒山寺真不愧是難所,因為整個路程幾乎都在爬上爬下、爬上爬下;偏偏此行又碰到秋雨連綿不斷,讓這次的山路雨中行,倍添難度與危險!😭😭😭
其中有四個休息處,分別為端山休憩所、長戶庵、柳水庵跟淨蓮庵。由於整個行程都是山中小徑,而且一直在爬上爬下,儘管背包內的水袋今天裝滿二公升,而且又是在雨中爬山,還是消耗得很快。幸好在長戶庵前有一處至關重要的『水大師』,可以補充山泉水;這真是大師的加持,竟然在這荒山野嶺的半路中有如此乾淨、口感甜美的天然水質!
端山休憩所
水大師
過了長戶庵後,矢可部さん大概受不了我的龜速就決定超車了。等到我平安到達第二休息所柳水庵時,才發現他其實因為擔心我,所以藉故東拖西拖到我的抵達;於是邀他一起合照。他也是很少自拍的人,結果笑得好開心。
之後就一直保持我走前,他在後幾十公尺的距離,直到終點。
長戶庵
矢可部さん(柳水庵旁休息屋)

#淨蓮庵大師像

由江口洋介主演、2006年上映的日劇「迷路的大人們」講的正是遍路的故事。其中有一個名畫面就是在往燒山寺的第四個休息所淨蓮庵前有空海大師像。許多走過遍路的前輩們都會提到走到這裡的感動;爬到這裡時,大約完成3分之2的路程了。
今天的行程真的很硬斗、很硬斗、很硬斗!(硬到要講三遍才行)。前半段真的會懷疑究竟走得完嗎?尤其從柳水庵往淨蓮庵的路途,幾乎是綿延不斷的坡,讓人欲哭無淚。
試想:背著約九公斤的背包,爬一、二十度的山坡;有時路面只有幾十公分寛、甚至有時路的兩側即是向下斜坡;有時霧氣來時,只看得到十幾公尺遠;也有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溪水就沿著你在爬的路往下直流過來;很多時候,直距短短的路就偏偏是以『之』字形讓你在那邊繞著往上走!
就是在這樣的大雨中,走著、爬著、喘著;然後意料外的轉彎處抬頭看到大師像時,整個人畢竟還是愣住了,看著大師在風雨中接待每個遍路人,然後想到自己竟然可以走到這裡,真的、真的感動到想哭!😭😭😭
雨中山路
籠罩在霧氣中的山路
山路?水路?
驀然抬頭,大師就在山煙雨霧處
空海大師像
抵達淨蓮庵時,也近中午,我跟矢可部さん決定在這裡享用さくら旅館幫我們準備的飯糰,打開之後,發現裡面有老闆手寫的鼓勵紙條;因為整天都在雨中行,所以紙條也打被我弄濕了,在不小的雨中,躲在屋簷下、但邊吃著飯糰邊看著紙條上的字,心中滿滿的感動!
淨蓮庵
さくら旅館老闆夾在所贈飯糰盒中的鼓勵字句

#菩薩矢可部さん臨別的開示:一前一步一腳印反而快

照片看到的沿途小路,其實都算是還好的路況,真正的危險路段根本不敢分神去拍、其實也是沒有力氣拍。😜
尤其最後二公里是從400公尺直接一直向上直達700公尺高,沿途完全是危險的頁岩羊腸小徑,根本天堂路來著啊!🤦‍♂️🤦‍♂️🤦‍♂️
很多時候我都是走一步數一步,以一百公尺為基準來鼓勵自己;每達標一次,就告訴自己又前進一百公尺了!
想起曾聽過一段有關聖嚴法師爬山的故事;有次他跟眾人一起爬山,當時他的身體其實已不算太好,但最後他反而走得比同團一些年輕法師安穩且快;有人不解就問法師何以致此?聖嚴法師說,他知道自己的體能狀況有限,所以他就跟自己說:「一次只走一步,專心的走每一步!」
所以我今天的路程可以說就是用這個心法爬完全程的!
一般都說今天行程健腳者只需五小時多即可爬完,弱腳可能要八小時。我一直告訴自己,最不濟就花八個小時吧,三點抵達也是可以啊。沒想到就用遇到爬坡就使出太空漫步的烏龜速度,走一步喘二口氣的方法,一步一步的爬,竟然下午1點半就到達!只花了六個半小時!。🤗🤗🤗
到達燒山寺,矢可部さん終於找到機會虧我,說從昨晚見我擔心今天的天氣,應該以為自己走不完吧!路途中數次跟我講,走不完沒關係,到了跟馬路交叉的路口時,可以叫計程車上山;沒想到我們倆人專心一意的走,竟然這麼快就到達,比他四月時還快!
就在寺前分道揚鑣前,他忽然若有所思的說,也許正因為下雨,所以我們一直互相提醒要小心,所以安全到達;如果天氣好,反而容易疏忽而受傷呢!大哉斯言!🙏🙏🙏
抵達燒山寺
山門前的階梯!!!
燒山寺大師堂
燒山寺的鐘樓
燒山寺的本堂
雲霧中的燒山寺內一景

#人生初體驗宿坊

宿坊是指寺廟經營的住宿處,有些應該是外包。今天很幸運的在事前透過某人(有交代不要說出他的名字)的協助而可以住在寺裡。因為我很早就到,淋了一天雨,又可以第一個泡風呂(不是溫泉)真的爽到極點。
晚餐真是豐富完美,一泊二食才6000円賺到翻,而且是送到房內享用!🤗
寺內有洗衣機,但沒有烘衣機,原本很煩惱這種天氣衣服若未乾,明天可就沒有可以換洗的衣褲了。幸好房間角落有一台暖爐,發揮了無比強大的功效,不止讓我舒爽睡到天亮;到了隔天,吊在房間四周的所有衣物,毛巾等在那台暖爐的防守範圍下全都乾爽,效果不亞於烘乾機,真是神物!
宿坊房間;角落是暖爐大神
燒山寺宿坊的晚餐:一鍋飯、一壼茶、滿盤的菜
(本文結束;請按左側心形的讚,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