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二日(10/17):6安樂寺、7十樂寺、8熊谷寺、9法輪寺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日目標:13.3公里+4寺

表定今天的行程應該是13公里+4所靈場;但下午達標後根據運動手環顯示則是走了17.5公里,跟昨天一樣都比表定行程還長,可能是因為古遍路比車道要稍微遠的關係吧?!
今天依舊是陰雨綿綿,出門前佐野桑說根據氣象報告中午雨一定會停。他將我載回第五番大門處,讓我接續昨天的路程。
事後回想,剛開始遍路時,滿腦子都是走路的事,戰戰兢兢;結果每天不同住的環境、不同的民宿主人、乃至沿途相異的景緻都很少留在鏡頭內,我實在太繃了!
在佐野桑的民宿住了兩天,受到許多幫助,連第二天乃至之後某處的宿坊都是他的安排協助才得以讓我行程順利,我卻根本忘了要跟他合照;這真是我該改進之處。
第二天路程出發前,請佐野桑協助在他的語言教室前留影
由於行前估計錯誤,原先帶來的雨衣是幾年前在日本買的,雖有一定的厚度可以防雨,但加上背包就變成前面扣不上的冏態;而且租來的背包所附帶的防雨套只能擋一時的小雨,雨若稍大些或淋雨時間久一點就不管用了。
因此昨天路程走完後,就麻煩佐野桑帶我去大賣場想找斗蓬式雨衣,但遍尋不到。今晨靈機一動,去全家買了另一件雨衣,作為背包的雨衣之用:也就是我先穿第一件雨衣,然後扛上背包,第二件雨衣則包在背包上,下緣捲進背包的腰扣帶內。
雨中遍路:二件雨衣+雨褲+綁腿
(幸好有此發想,也順利撐過後來近三星期的雨天,包括颱風雨!)此外我也帶了雨褲及可以遮到鞋面的綁腿,也都發揮了期待的效果!
在快到第六番的途中終於首次看到遍路休息處跟善根宿。在這種終日雨的天氣裡,真擔心那些採取野宿的人要如何在這種風雨加上低溫的夜晚過夜?
遍路途中的善根宿:左圖是貌;右圖是內部景像
提供給遍路人的沿途憩所;也是我第一次使用的休息處

#熱情小天使們

途中經過一個類似小學的地方(校名是『御所小學校』),看到一個很有趣的雕像以為是佛像,往前看才知是某個捐款人年幼時的塑像(見下註)。正想說晚上有Wi-Fi要查一查這個典故時,忽然跑出兩位穿藍衣服的小女生很大聲地跟我說加油,我也回覆他們說『頑張ります』,可能因為這個騷動又跑出三個小男生來也很熱情的跟我說加油,我們就隔著校園喊來喊去。我抓緊他們短短的下課時間,跟他們喊道:讓我照張相吧?!他們就立馬擺出各自的帥姿勢、非常嫻熟!看來應該經常被邀請拍照!我問他們是幾年級?小女生很有元氣的回答我是四年級生。真是熱情的一群小天使啊。
番外篇:就在這個互道加油的過程中我只顧著沿校園的路走,然後就⋯⋯迷路了。嚴格講也不算迷路,只是會變成走車道去到第8番。立刻Google了一下地圖,很快的讓自己又回到原來的遍路道上。
註:石像是有號稱昭和年間、全日本被設置最多的二宮金次郎的銅像。根據日本自由記者井上雄介的文章描寫,二宮尊德(1787-1856)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著名的農業行政專家。其乳名「金次郎」在日本廣為人知。少年金次郎背著木柴刻苦讀書的銅像或石像,在二次大戰前遍佈日本小學校園,他成為孩子們學習的榜樣。被視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祖父」。
左圖:二宮金次郎的石像 右圖:御所小學校內元氣十足的小學生們

#世界真是小小小

今天住宿的地方叫做「是空」,是佐野桑介紹的,說是最近才開張,專為遍路而設的民宿;原屋是被中國人所購買,認為有商機,所以改裝為民宿。
負責實際工作的人員是來自台灣的兩位年輕人:小邱先生跟小郭小姐,都是基隆人、俱為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聊天中意外發現小郭的媽媽是台灣社運圈的戰士,我久聞其名了!世界真的是小小小!
因為附近吃的地方不多,所以受到兩位年輕人熱情招待搭伙免費晚餐,是非常好吃的素炒飯。大叔我還很丟臉的吃了兩大盤。真是感謝兩位來自台灣的年輕人。

#日本觀世音菩薩的叮嚀

在第八番熊谷寺,向寺內的觀世音菩薩求了張籤,問此行吉凶如何?得到『大吉』。但菩薩在籤中特別提醒到: 願望:可以很好地實現,但若大意就會破功! 旅行:沒有障礙;要小心別生病。
事後對照整個46天的路程狀況,可以說完全應驗!(冏吱吱)
第八番熊谷寺所抽的籤

#遍路學到的第一堂課:斷捨離

來遍路之前,從他人的經驗知道行李要盡量少,來時已壓縮至7公斤,但是我忘了算背包的重量,加上每天要喝的水跟食物,其實重量接近9.5公斤。
今天在路途中,覺得還是太重,心想一定要做斷捨離!晚上在住處把行李通通拿出來檢視,㨂擇出一大包來,我想至少1公斤跑不掉吧!按照這樣的減量,加上隨身要帶的水,每天背負的重量就可以降至含水也不會超過8公斤的狀態。
行前在思考要準備的東西,以為自己已經很務實,這二天的實際經驗下來,有許多物資真的不是那麼必須要隨身帶著。
很開心,這應該是走遍路學到的第一堂課!
第六番:安樂寺
第七番:十樂寺
十樂寺前餐廳:由於沒有素食,跟老闆娘溝通半天,這是她所能做出來給我的鳥龍麵
第八番熊谷寺:穿過這個山門後過條馬路,再沿路上山參拜
第八番到第九番途中的田園風光
第九番法輪寺
第九番內遇到的巴士參拜團
(待續
#按讚的紐(心形在畫面的下方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1會員
90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