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剛剛好練習_EP02」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超愛買書的人,問題是我永遠看不完
買書應該是我這個人除了攝影、講話、吃美食以外最大的樂趣,
我偏愛自我成長、商管以及技術提升的書籍,
每次只要去書局我就會失心瘋,
剛開始要自己多讀書,是因為想考研究所的時候,
畢竟一個土木工程背景要去考企業管理的研究所,
根本毫無背景能力可言阿,不但要念基本科目,還得讓自己熟習商管內的相關知識,
漸漸的,培養了一些念書的興趣,可問題就來了,
過往沒有自己安排好時間,買了許多書與雜誌都沒看完,
然後去了書店又抱了一堆書回來,房間的書越塞越多了,搞得自己的書房搞得像二手書店,
所以我開始做了一項決定,先看看有那些書已經過時了不會再用到以及一些我失心瘋亂買的書,把這些書挑出來以後,
能賣給二手書店就賣,再不行就回收,剩下的書才是我比較長期想持有或是仍然想繼續讀完的,就區隔成知識學習與技術學習類別。
關於知識學習類別:
我覺得「認識自我」與「自我成長」這兩件事情太重要了,
我自認自己不是一個遵守傳統規章的人,
但我也不想天馬行空地進行毫無根據的自我定義人生,
所以我超愛買相關的書籍,有時候甚至只講到一點點我心裡的疑惑,我也把書給帶回家,
不過,過段時間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議題跟疑問產生,我也順理成章地帶了新的書回家,
那舊的問題與體悟我通曉了嗎? 答案是,還沒有,因為我搞不好連書都還沒翻開呢,
思考這件事情,我做了簡化的動作。
關於技術學習類別:
很多人以為做工程的人不太讀書,我只能說,認真要讀的話,這書可多了,
老闆、客戶、業主永遠不會只問你一種問題,而且那些問題你都會,
而一個專業的工程人,最終就是要練到可以把複雜的工程專業解釋給不懂的人聽,
認識我的人知道我有許多工程案場的建置經驗,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
但,我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可以把複雜專業簡單說給人懂得工程師,所以我需要透過不一樣的技術書籍與經驗搭配,
但,可想而知的是,我的書房也充滿了我覺得我想讀的書,當然瞜,我仍然需要簡化一下。
買書其實是快樂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把書內的知識轉化成自己所用。
當我發現我這越來越像二手書店的書房,還有一堆躺在哪尚未完成閱讀的書,我用了三個方法來調整我這失心瘋舊買書的個性:
  1. 先向圖書館借閱:有很多好書圖書館都有,如果市立圖書館沒有,就往大學圖書館找,多數的書籍基本上都有機會借閱的到,而因為借閱是需要按時歸還的,有時間壓力,所以你會需要安排時間閱讀完,變相的是一種要求建立閱讀習慣的方法,當你閱讀完,你會發現是不是值得長期收藏,若是,再去書局購買,若不是,就建立一下自己的書單,有需要再借閱就好。
  2. 先問問Google大神:有很多知識或是教學在網路其實非常多,尤其是現在電腦技能的教學,其實你多花點時間去找,也許能找到更豐富的教學資源,我之前因為要寫論文的關係,word排版真的是我的大罩門,當然,我一定可以到書局買一本word使用教學的書籍回來,不過,我既然只用到排版,我為什麼不就使用的內容去學習就好,而不得不說,網路上的影片教學甚至手把手教你學到會,有一些工具書花點時間在網路找找,你會發現寶藏真的是太多了。
  3. 釐清我需要這本書的最終目標:我常常會有這些我都要學的盲區,例如我之前想開始製作podcast,我就跑去買了一堆書,podcast經營、podcast教學、口語表達、粉絲增加,因為我每次到了書店,就會把周圍相關的書都翻一下(我想這也是書店擺放的經營策略啦,哈),我就覺得,挖喔,這個我需要,那個我也得學,這個我未來會用到,可是,往往你會發現,其他多買的書你仍然沒有翻閱,所以,我自己在下手買書以前,我還是會再問自己,為什麼要買這本書?是不是有借閱的方式可以先閱讀?這些書真的能讓我解決我現在的問題嗎?
有時候 多 這個表象,只能慰藉自己,我常要求自己,先好好讀完一本書吧,太多選擇反而使自己分神增加焦慮。
封面來源:Image byNino CarèfromPixabay
    Alan/艾玩誌
    Alan/艾玩誌
    嗨,我是Alan, 街拍愛好者📸, 尋找生活中的攝影小趣味, 追尋人物特寫的一個瞬間。 #台南百工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