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O話題_【一場有關教育的訪談】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育芯理學》的芯老師,是我在經營podcast期間在IG上認識的朋友,
一開始就是被老師的許多教育經驗分享給吸引,
老師這個名詞,在我的記憶中,是一個具有威嚴且不太容易親近的名詞,
雖然有時應邀前往授課時,我還是很開心能被稱為老師,
但我知道,想成為一位可以傳授知識成為榜樣的老師,在我的腦海中,還是圍繞著拿著教鞭不斷要求我們要好好念書,考一間好學校的那個老師形象。
而芯老師是一位講話非常可愛的朋友,也是一位國小老師,
但卻在跟她的訪談中,我感受到了不同於只講教育道理的氛圍,
而是自己參與並經歷過的教育感受。
我們該主動幫孩子解決問題嗎?
我記得她在接受我的訪談中說到,她不會主動替孩子解決問題,但她會引導孩子前往解決問題,並引導她得到解決問題的技能,這對於一位國小學生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打翻茶杯了,水灑了,小朋友也許會著急著跑去找老師說:老師水灑了,
我想一般而言,甚至連我應該都會順手去拿抹布就前往清理了吧,
但芯老師的作法是,先讓小朋友想一想在家裡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結果小朋友的回答是:爸爸媽媽會擦乾淨,這個回答我自己聽了覺得有趣,
不過,現在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了,那該怎麼辦呢?
一來一往的師生腦力激盪,最後成功引導孩子自己解決了問題,
我在職場中的經驗
這個分享,也讓我腦中開始打轉,
在職場多年,也跟許多同事或是部屬一起合作,我常遇到許多人來問我事情發生了,該怎麼辦?
但卻很少有人來說,事情發生了,我這樣處理是不是恰當?
有時候我們常缺少了一點自主思考的能力,感覺從別人身上得到解答是最好的途徑,
甚至在職場中,最好是由別人處理解決,自己可以省掉許多麻煩,
這樣的好處是,在工作中也許可以省掉許多麻煩事跑來身上,
但我想,這樣的心態不但造成他人對你的不信任,也耽誤了自己成長的速度,更多人也只想收成他人處裡完的結果,而覺得自己賺到了,這是一個非常可惜的作法。
孩子們並不想被當成孩子
接著芯老師的這段分享,讓我找到另一個思考的位置,
我一直以為孩子想當孩子,是因為可以被保護、被照顧,但我卻忘了,我們小時候都曾經立下的志願,就是,「我想快點成為大人」,
成為大人這件事情,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自主與受到尊重的一個展現,
芯老師在教育的經驗中,讓孩子不在認為自己只是孩子,
讓他們得到尊重與理解,甚至還能顧照顧老師呢!你說這不是很棒的事情嗎。
我成為我心中理想的大人了嗎
曾幾何時我們都還認為孩子都還小,講了他們也不懂,
但,卻都忽略了,也許他們想懂也願意懂,只是我們沒有給孩子機會一起了解,
大人們在小時候也是小朋友,我們其實都一直期望成為一個心中理想的大人,
但,隨著社會歷練、人情世故,我們慢慢忘記了,現在眼前的孩子,都有我們曾經的樣子,
我們看待孩子的角度,也容易只用我們的想法套用在孩子身上,
當我們小時候不被理解、不被尊重的時候,我想我們都會說,自己長大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這個樣子?但現在的我們呢?
西方有句話說:
「北歐才養的出偉大的海盜」,
對於教育,我想不該只有好好讀書,好好考上大學,你們還小長大以後會知道,
身為一個我心中理想的大人,我們應該教給孩子面對逆境的勇氣與堅持下去的毅力,
芯老師說到,她期望能成就每一個孩子,這是一個很不容易但卻很偉大的想法,
而這場訪談,也重新讓我對教育這件事情有了更多的思考與看法。
想知道這場訪談的完整內容嗎?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頻道「交心餐桌」,
繼續聆聽這場輕鬆又有意義的訪談內容吧。
本文封面:Image by 14995841 from Pixabay
Alan/艾玩誌
Alan/艾玩誌
嗨,我是Alan, 街拍愛好者📸, 尋找生活中的攝影小趣味, 追尋人物特寫的一個瞬間。 #台南百工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