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篇』-關於太陽能的大小事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 最近一直跟友人在討論現在的太陽能建置狀況,也協助這個產業,
對了,如果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在工程顧問產業很久了,
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我記起以前我在學校教授跟我們說過的一句話,
工程是一項不斷溝通後產生的作品
我是土木工程系畢業的,從小至你家的房子,大到公共工程的造橋鋪路,
我的工程生涯幾乎都執行過了,工程人對我來說是自然的一個身分,
但,從六年多前開始,我陸續執行許多景觀工程、生態工程的顧問監造案,
開啟了我有許多與地方對話的機會,我也漸漸開始了解,
開發或是工程這件事情,少了對話與溝通,他開始變的只是一種獲利產品,
為富不良是真的嗎?
對於太陽能開發,據我目前所了解不論國內外的投資者,仍然視為一項具投資價值的項目,
如果具投資價值,那也代表著對於投資者而言,仍有一筆不錯的收入跟投資報酬率,
但,隨著我越深入這個產業,我也發現更多仍需要思考的問題,
就投資開發商來說,
興建電廠就是為了獲利,不會是來做公益的,為了使發電量極大化,
善用土地或是開發地的每一寸土地,就是最大目標,以目前較大的財團或是開發商而言,
政府給予的開發容量有限,勢必要在這些容量中「蓋好蓋滿」,不能發電的都不重要,
所以,跟地方溝通這事情、要有安全設施這些事情、不要造成區域排水負擔增加這件事情以及不影響環境生態這事情,就只是第二順位,第三順位,甚至是以後再來想的事情,
不少只圖利益又不良的太陽能業者,連後續維修的通道跟安全設施都沒有,讓電廠變成一個危險又不穩定的環境,又或者後續使用除草劑等等,來維持案場狀態,造成第二次的汙染,
甚至在大規模開發時,不但截斷原有水路,也沒有施作新的排水系統,造成大雨來時地方的淹水問題,或是排水負擔的增加,
為什麼不做呢?因為不但要多花更多錢,還因為這些設施都會減少業者能蓋電廠的面積,讓業者無法追求發電量的極大化,
法規面,並無法一一規劃許多施工跟規劃細節,業者也容易抱持沒規定就是不用做的心態,只要可以應付環團跟地方就好,
如果,太陽能電廠是一種開發,為什麼只會讓人感覺獨厚開發業者,而沒有造福鄰里的現象?如果綠電為了讓我們生活更好,與地方共存與共好,應該才是最佳的解決方案才對。
溝通是你們業者的事情,我只管你合不合法
看到許多太陽能、風電的抗議與抗爭,說真的,以我自己參與過多年工程經驗來說,
就是沒有看到「共好」的產生,我們無法期望每個人都同意每項工程或是開發,
但起碼應該造福大多數人,而非只利益參與廠商,政府機關是一個很棒的溝通角色,
卻常淪為看戲的,許可、核准只要依法行政,其餘的是業者自己要想辦法的,因為是業者想開發,業者想賺錢,所以業者自己應該平息這些紛爭。
卻忘了,業者是營利單位,能不花錢就不花錢,能閃則閃,在沒有硬性規定業者需要擔負的責任之前,怎麼會有業者主動願意面對,縱使他們願意召開說明會,也不一定知道該如何正確地與地方溝通。
別忘了,開發一直以來都是為了獲利為主,為了不受阻饒為主,有多少開發在前期評估規畫,是以跟地方「共生共榮」為主的呢?
我們有請了保育業者、我們有閃過保育區、我們已經離開影響範圍以及我們開過說明會了,這是業者唯一會做的事情,但多數也是隔靴搔癢,沒有人願意降地獲利換取共好,最多的狀況都是無可奈何,逼不得已,那就不要開發吧。
但是,「共好」不是閃過這些地方不靠近,不是規避責任不去碰,
而是需要有一個更專業的把關者,來了解地方需求,解決工程開發與地方問題的衝突點,
而在尋找解決方案中,不但一邊需要向地方民眾溝通,一邊也要監督開發商該盡到哪些責任,而不是放任不管,
暴發戶時代已經結束
我們常常在笑說,過去太陽能開發像是暴發戶時代,沒有限制,沒有要求,只要做就有錢,
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蓋就對了,導致我遇到許多太陽能業者跟我說,
-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
-為什麼我們要處理排水問題?
-為什麼我想施工還要跟居民溝通?
-為什麼法規要限制這些內容?
我都淡淡笑著說,過去為了快速推廣,前期當然你怎麼做怎麼搞大家都不會對你有太多意見,但是隨著問題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不良廠商,大家就會開始不斷檢討、摸索然後確定規範,然而,
太陽能電廠不管你站在投資立場也好、站在能源管理角度也好,
太陽能電廠建置始終是一項工程項目,就如我們過往做公共工程一樣,
你要遵守政府的法令規範,要跑相關流程,施工過程要保護人員的安全,
前期呢,規劃評估要思考20年的維護如何進行,這20年如何與地方共處,
不要覺得,反正我蓋完就賣人家,或是反正就是跟我業者沒關係的那種心態。
在商言商
但說到底,出來做就是要賺錢,叫廠商不要賺錢或是賠錢做,我想也是強人所難,
但我看到的不是沒有賺錢,而是賺不夠他們要的錢,到底賺多少才算夠,因公司而異,
唯一一樣的就是多多益善,誰會嫌賺得多呢?
既然如此,給開發業者更明確的規範,更清楚的開發應負責任,才是對這個產業更好的方法,只談獲利就會變成追逐金錢的遊戲,
這個產業其實仍有許多堅持品質的良善業者,如果真的要蓋太陽能,也建議選擇品質好,而不只是便宜的廠商,就算名氣大的業者,其實也不一定多要求品質,
用料實在,選擇適合的設備,按部就班的施工方法,才會讓你安心使用20年。
封面圖:Image byGerd AltmannfromPixabay
    Alan/艾玩誌
    Alan/艾玩誌
    嗨,我是Alan, 街拍愛好者📸, 尋找生活中的攝影小趣味, 追尋人物特寫的一個瞬間。 #台南百工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