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生活紀錄:尚未建立閱讀習慣?你可以這麼做!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對於閱讀是抱持著,我很想開始,但是又不知道如何開始的心態。甚至有些人,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類型的書,看到書店上琳瑯滿目的新書,不知道如何下手。
更麻煩的是,萬一買了,然後放在自己的書架上當擺設,也沒有時間或興致番上半頁,不僅對不起自己的荷包,也對不起作者的用心書寫了!
我是一個圖書館的重度愛好者,也很推薦大家,如果很擔心自己買到不合自己的書,或是擔心踩雷,不妨先從圖書館借閱開始。因為我也是這樣,慢慢地去接觸一些作者的書,知道哪一些作者是自己喜歡的,並藉此培養和訓練自己挑書的能力。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自從進入職場後,我也真的很少在看書,一方面是因為工作真的很累人,回家只想休息。另外一方面,我一想到要把一本厚厚的書看完,就覺得要花很多時間。
簡單來說,當時的我把閱讀當成是一件負擔很大的事情,也沒有想要逐步養成習慣,即使我知道閱讀這件事情很重要,但因為不緊急,在當下似乎也沒有對生活有什麼巨大影響,所以我也就不會列入每天的待辦清單當中。
但是我在我第一次出國時,我發現一件很可惜的事。那時候在英國,我發現我到了著名景點,我只知道與景點合照,但是我卻連景點名稱和歷史故事,甚至為什麼我要來這裡,我也只能講出:「我想要來這個英國看看,去體驗英國人的生活。」除此之外,我似乎對這個國家也不是很了解,明明英國就是一個很有歷史故事的國家。
因此我有一種很深的感慨,如果我能在出國之前,把我要去的國家做一點深入的理解,而不是單純只放在旅遊景點的安排,也許這趟旅行會有更深的體悟。因此,我在接下來出國旅行之前,我一定會花很多時間閱讀,有關那個國家的書籍,我一定會善用圖書館資源,熟讀之後加以整理,還做成自己的旅遊手冊。
從此之後,我開始去圖書館借大量的書,不是單純旅遊類型的書,還包含我所感興趣,或是我當時急於尋求解答的難題,我也都透過大量閱讀相關領域的書,改變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像是「極簡」、「環保」、「斷捨離」、「整理」類的書籍,讓我不是只有生活,甚至連工作的想法也一起扭轉。
而且從圖書館借書,你就可以大量地借閱每個領域的書,這樣就可以同時閱讀好幾本,不僅不用一直看同一本書,互相交錯閱讀,更可以提升興致。也能比較迅速去掌握自己偏好哪一類型的書,了解自己是否有閱讀偏食,進而稍加調整自己的閱讀習慣。
而且,如果對於某一個作者有興趣,也可以先借閱該作者的書籍,閱讀完畢覺得很有啟發,其實就可以把作者納入自己的清單中,甚至這些作者的書籍後面都還有一些推薦書籍和作者,漸漸地去累積適合的選書清單,未來在選購書籍時也會比較有方向。
很多推閱讀的人會鼓勵人買書,畢竟買書真的是人生中CP值很高的投資,一本書幾百元,但卻是作者10年的功力累積,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對於我真的認為很棒的書籍,即使我已經看過,我依然會買下來隨時翻閱。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買了不看,也是一種浪費,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壓力。
我是認為,當你已經逐步建立好閱讀的習慣,再來用行動支持作者,其實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等待圖書館新書上架,至少都要半年以上,甚至還要排預約,尤其暢銷書都要等很久。而我們會迫不及待購入自己想要看的書籍,其實也正代表自己想進步的心正在加速,購入之後就會立刻閱讀的機會,肯定比尚未建立閱讀習慣時大增。
像我平時也有買書的習慣,但是我還是會定期去圖書館走走晃晃,畢竟圖書館的書橫跨各領域。所以我其實很建議,如果尚未有閱讀習慣,但是又很想開始閱讀的人,可以先利用圖書館的資源,畢竟這也是政府用人民的納稅錢設立的,不好好利用真的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