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嘻哈時代|Rapper推薦:三小湯(Triple T)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兩週引頸期盼的「大嘻哈時代」開播了,每週我跟林桑都等著新的一集,相當期待。現在這兩集還在非常初期的100秒搶進賽,選手眾多,共有66位進棚錄影,但透過節目上的表現,我搜尋了其中令我印象深刻兩位rapper之前的作品,更找了幾部介紹嘻哈音樂、台灣饒舌圈著名事件的影片來看,補充些這個音樂類型的相關知識。
會需要看影片學習相關知識,就知道我並不是聽嘻哈很久的樂迷,但也不是全然陌生,大概就是普通不特別關注嘻哈的聽眾吧,跟著流行聽過熱狗的「差不多先生」、大支的「辣台妹」、蛋堡的「史詩」、熊仔的「買榜」、呂士軒的「保持帥哥」,也知道一些rapper的名號:Leo王、春豔、Øzi、莫宰羊、頑童MJ116,但沒跟到帶領華語嘻哈進入大眾視野的「中國有嘻哈」熱潮——嘻哈後來變成了說唱呵——也不太知道bar、flow、punchline、beef、cypher等詞的意涵。
這些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對台灣饒舌界的樣貌很感興趣,除了檯面上知名的那些之外,還有哪些默默耕耘的rapper,他們有什麼故事,寫出什麼風格的歌。

節目介紹

大嘻哈時代是台灣製作以嘻哈歌手為主的選秀綜藝節目,固定導師有:大支、熊仔、Leo王以及剃刀蔣
前三位是rapper身份,各自定位不同,大支是台灣嘻哈大前輩,成立的「人人有功練」是培養無數rapper的搖籃,被稱為校長,聲望和實力兼備;熊仔是近年備受矚目的rapper,有韻腳無限總裁之稱,以精準運用詞彙營造節奏與聲韻和諧的能力著名;Leo王則是第一個拿到金曲獎歌王的rapper,走個淘氣詼諧的路線,將想說的話用輕快的曲調包裝起來,特別的風格與個性圈粉不少。最後,剃刀蔣是以王牌製作人的身份擔任評審之一,與眾多知名一線歌手合作過,可以預測他能提供不同於歌手角度的想法,讓選手的表現能獲得更多面向的回饋。
最後出爐的選秀冠軍可獲得台幣一百萬元的獎金,而節目宗旨則是希望藉由提供rapper大展身手的舞台,向普羅大眾推廣嘻哈音樂。
播出時間是每週六晚上10點於台視、MTV娛樂台及myVideo上首播,隔天(每週日)下午六點於三立都會台播映,並在隔週二(每週二)晚上10點上傳至LineTV、Vidol及Youtube等平台。
要注意的是,由於嘻哈音樂的特性,歌詞常有較為辛辣直白的詞彙,像是髒話或生殖器,而電視播出的版本必須符合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規範,因此會有消音、字幕模糊、剪掉片段等處理,如果沒有孩童在場,想體驗完整表演的話,節目組剪了沒消音、純享版個人表演片段放在youtube上,有興趣的聽眾可以搜尋「大嘻哈時代」即可找到。

何以為文

寫到這裏,還沒說明到,明明就不是嘻哈樂迷,是什麼讓我起心動念想寫文介紹一番。
暫且先不提因預算無法比擬他國造成的硬體或視覺落差感,也先跳過剪輯節奏我抓不到的問題,我覺得不太了解這個圈子有不知道的樂趣,對我來說,所有選手都在相同的起跑點,我對每個人的表現都是一樣的期望值,不會有期望值過高而失落的情況。
在我看完第一集後,留下印象有好幾位:Basso、BR、蛋頭等,但我特地去找了作品來聽的rapper只有兩位:一位是客語饒舌的Yappy,100秒表演的「中華豆腐」我覺得相當有趣,聽感很新奇,題材雖然小品,但在一掛開嗆吹捧自己的曲子中很有獨特個人魅力。
另一位就是之所以會有本文的決定性人物:三小湯,triple T
起初我的好奇是來自於他表演完之後,Leo王以認真誠摯的表情說:
小湯,我其實心裡還是很激動,看到你在這。

我開始玩饒舌之前,其實就是有一次看到熱狗分享你的Good night那首歌,然後我就是被感動到,然後我覺得饒唱饒唱,我覺得很好聽。

就其實我跟春豔、熊仔或者是我們同輩,我們其實、起碼我、我跟春豔,我們都認為你是天份最高的,在我們之中。你可能心理有一些狀態,那當年我也沒什麼辦法了解你的狀態,那後來自己也有一些經歷,就是稍微有同感這樣。我覺得就是真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就是你自己的問題,要自己來解決。
我內心浮現很多疑問,納悶著這是誰,為什麼讓Leo王說出這些話,他的音樂很厲害嗎,他又遇到什麼事情沒能讓他大放光彩。可以說Leo王的反應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讓人無法不對這個人產生興趣。

嘻哈圈獨特的存在

三小湯,在2012年,19歲之姿寫了Leo王說的那首Good night,在嘻哈圈裡打響了名號。由Leo王和春豔於2016年組成的夜貓組,據說原本三小湯也是成員之一,但後來因為個人因素退出組合。他的資料和作品不多,詳細的介紹可以看這支影片
我一直是個骨子裡帶點反叛的人,喜歡貼近真實到甚至帶有沈重抑鬱氣息的戲劇,也喜歡深刻描繪人性暗黑一面的漫畫或小說作品,因為一些經歷的關係,我認為不講佛地魔講那個人,不會讓害怕的東西因此不見,黑暗的東西也是,撇頭裝作不知道或不看都不會讓其消失,那都是某些人如實的生命歷程,我可以經由這些創作去感受他們感受的,也有何其珍貴。
而經歷那些幽谷的人,會帶有一些善良敏感而容易憂愁的氣質,那不是能夠偽裝的,我很容易受其吸引,三小湯就是其一,不過個人特質只是因素之一,音樂很棒才是硬道理,嗓音低沈、饒唱的旋律很打動人心,歌詞寫得既有重量也有畫面感,甚至有後勁,是另一個我很欣賞的點。
以下舉幾個例子,推薦大家直接聽音樂,口吻跟語氣會比文字迷人,也更容易感受到我說的歌詞帶出的畫面感。
歌名:Good night (2012)

「誰打來了 是我昨天設定的鬧鐘」
「電風扇搖著頭說它也很自卑」
歌名:11/4(11月4日)(2012)

「她真的存在嗎 還是我又被寂寞設計」
「燃燒的菸是夜裡唯一的一盞燈」
「有人拿著矛和盾在腦海裡戰爭 我能做什麼 我被罰坐冷板凳」
歌名:角落的聲音(2021)
這首是小湯的畢業製作,命題是遊民。

「腳踩著沙漏 依偎在風中」
「有沒新的章節 人生有多少長夜 他們就在我旁邊 像很便利的商店」
「多少苦都嚐遍 看別人擊掌先 冬天裡沒湯圓 春天是壞的唱片」
「只有錢和菸 自由喊滿天」
另外推薦:(2021)
音樂整體鋪陳的張力很夠,無所依憑的無力感非常強烈,尤其在MV末尾的視覺強化,讓我第一次看就起雞皮疙瘩。
已經持續播放三小湯的歌曲好幾天了,真的很像慢性中毒,沈迷在這樣的氛圍中不可自拔,為了跟著哼唱,還練起了rap(笑)我特別留意了這幾首歌底下的留言,尤其是2012年的那兩首,在其他數年前的留言中穿插著近一兩週的許多留言,不少人寫著因為大嘻哈時代而來,深受歌曲吸引,很期待他之後在節目上的表現。我也是那些人之一,希望這篇文來作為引路磚,將三小湯介紹給更多人,好音樂不該被埋沒。
最後,引用BR在節目中受訪時說的一段話為本文作結:
我希望這次比賽可以讓台灣沒有在接觸嘻哈的人,知道說台灣有這麼多有才華的音樂人,然後他們應該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Wen / 阿兔
Yi-Wen / 阿兔
我是阿兔,來自一座島的熱帶港口,從瑞士住到德國,狂熱愛著伯爵紅茶及薰衣草香氣。寫作圍繞在家族或個人經驗、德國與瑞士生活以及當下著迷事物的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