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讀一論:是誰引爆一次大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時代的鑰匙是掌握在偉大人物的手裡嗎?
歷史的諷刺,往往是小人物轉動了鑰匙!
德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曾說:「巴爾幹半島遲早會有一個傻瓜,把整個歐洲炸翻。」
1914年6月28日,傻瓜出現在塞拉耶佛。這一天是星期日,奧匈帝國的皇儲法蘭茲.斐迪南大公(Franz Ferdinand)和夫人乘火車來到塞拉耶佛。奧匈帝國在1908年併吞波士尼亞,那裡原本屬於塞爾維亞,但塞爾維亞人信東正教,波士尼亞人信伊斯蘭教,奧匈帝國見縫插刀,把波士尼亞硬生生吞入口。塞拉耶佛是波士尼亞的首府,斐迪南大公來這裡是要宣示:「我是新主子,我會善待子民。」但看在塞爾維亞民族激進分子眼裡,是說「我是獅子,這是我的肉,老鼠不要亂動。」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郝廣才 群星閃耀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72會員
960內容數
當心中的夢想火苗燃起,需要的是「燃料」去推動夢想,但是去哪裡取燃料呢?媒體只能告訴你,誰成功了,只有表面,沒有深入。學校也一樣,只能告訴你那些人很偉大;沒辦法告訴你,他們是「如何」成功的?「為什麼」他們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誰都順眼嗎?這個是一個大智慧哦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看對方不順眼的時候,我認爲,這個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那麽你們能做到看誰都順眼嗎?我想,很難吧,不管是自己的修爲不夠,還是自己對自己的那種看不順眼的情緒掌控不夠,反正就是很難,目前來說,我只能做到不批評別人,但是,心底還是會有不順眼的情緒在。 曾經在書上看到一句話:“看別人不順眼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2
大腸鏡檢查多久做一次?息肉數量、息肉型態、清腸是否乾淨,都是關鍵!37歲的王小姐最近一年多來經常拉肚子,且因反覆多次消化道症狀到診所就醫,最後接受建議進行大腸鏡檢查,發現已有兩顆絨毛狀息肉並及時切除。未料,醫師卻告知她一年內必須重新檢查。「蛤!我朋友說醫生跟他講五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為什麼我這麼快就要再做呢?」 由於大腸鏡篩檢和息肉切除術後的監測,旨在降低大腸直
Thumbnail
avatar
Kuan-Chieh Fang
2021-06-17
佩妮撿影格 | 請給大魔王好一點的background ▶誰是被害者方毅任突然要救十五年不聞不問的女兒,為什麼?去酒店謀生比自殺更殘酷!
Thumbnail
avatar
佩妮
2020-11-06
台灣企業三度違反“一中” 疫情期間引爆大陸網友怒火撰寫:施學庸 知名公司霹靂布袋戲旗下電視台節目《超級霹靂會》於2020年3月23日上傳一則影片,其中員工談到台灣的防疫工作卓越,他說“相較之下,我們台灣還有新加坡被評選為目前全世界在這個疫情當中是最安全的兩個國家”,台灣防疫成功固然可喜,但其言論恐違反北京的“一中原則”。 而網友也藉此延伸找到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25
《大娛樂家》—重新再燃起的笑容,是背負著已經死過一次的悲慟在那些斷垣殘壁的心房後,是不是有這麼多的機會,可以一次又一次,從黑暗中走進灰階,又在那傷心欲絕的冷漠裡,仍接受對方口中說的,是一時認不清了何謂我們,何謂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