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峇萼:後記〈B612 那個名為家的地方〉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林千竣
B612行星是小王子的家,小王子也正是峇蕚喜歡的角色,在經歷重重冒險後,小王子最終回到B612行星,而峇蕚也回到他的家鄉—那瑪夏。
峇萼是我這輩子遇過最勇敢、最善良、最美麗的人。他會細心向我解釋無性戀和性冷感的異同,對我說明女權的精神和價值,在班上發放藻礁公投的聯署書,甚至三更半夜在臉書某篇貼文的留言區和路人唇槍舌戰,他就是這樣勇敢的人,對於自身認定的價值捍衛到底。峇萼的自我認同比起同齡的我們顯得有些成熟甚至突兀,但他總是十分驕傲地表明自己與眾不同的身分,正是因為他的勇敢,我也更無懼世俗的眼光,彷彿所有的冷嘲熱諷都能在他面前瓦解。他是卡那卡那富族人,是河神的子民,他會教我講族語、對我訴說部落的生活和傳統,讓我理解到文化的多元和珍貴。我從沒見過一個人如此熱愛著他的家鄉,當他說起那瑪夏的水蜜桃,我能看見桃子成熟時的鮮甜,當他描繪螢火蟲炫目的螢光,我能聽見螢光閃爍的窸窣。
峇萼是人權的捍衛者,是文化的繼承者,更是才高八斗的詩人、作家。他對於文字使用的敏銳和細膩令人驚艷,能夠把文字煉成永恆,將溫柔折進書角,就算是了無新意的考試作文他也能寫出富有深度的文章。文學或許是他對這冷漠世界無聲的控訴,在他的文章裡能感受到沸騰的血液、對大地的眷戀以及堅定的信念。峇萼走過許多坎坷,他內心的痛苦和煎熬我無法想像,但他總是將悲傷隱藏,化為臉上的笑靨,在每個失眠寂寞的夜晚對我說「晚安」。就是這樣一個溫柔的人,肯定我俗濫的考試作文,即使我的分數不及他的一半;稱讚我的長相出眾,即使我滿臉鬍渣、睡眼惺忪。那些生命無法承受的重,他會一起承擔;那些我曾經懼怕的尖酸刻薄,他會和我一起面對。是這樣一個堅毅的零魂,接住每每下墜的脆弱的我們。
峇萼雖然不在我身邊,但我會在座位上回頭的剎那望見他坐在角落書寫的端姿,會在排球場上覓得他飛躍的身影,會在層層疊起的參考書中找到他秀麗的筆跡。他曾說厭惡二十度以上的天氣,我卻總在燠熱的午後想起他;他會在丹丹漢堡的玉米濃湯裡加辣椒醬,我卻在吃地瓜薯條的時候懷念他;他總是用艱深的字句回答我的問題,而我始終無法習慣解讀晦澀的語詞,一如我無法習慣他不在的事實。
峇萼,你曾說:「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如今你已化作人間的風雨,回到你最愛的那瑪夏。你是那瑪夏層巒疊嶂的岩壁,抵擋人間無情的風霜雨雪;你是永不乾涸的楠梓仙溪,無意間流入喧鬧的港都,洗滌我們的憂愁;你是我心中不滅的螢光。
111級雄中青年社
111級雄中青年社
雄中青年社以校園刊物為根本,透過刊物創造作者與讀者的對話空間,以及與社會產生連結的機會。希望能夠與更多來自不同地域的人們合作、激盪,找到校刊更多的可能性,如同雄青社一直希望、也透過社團課將社員培養成的,對於「青年」更深的解讀——一個全方位的,追求創新的人。 雄中青年的故事,永遠有新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