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懷不了的記憶中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物真的是無法忘懷的記憶,每回老公帶我們回到他的家鄉南投,絕對不是帶我們去走訪風景名勝,一定是帶全家去回味他的童年:阿財意麵、橋頭肉圓、中興新村的酸梅湯、中山公園對面的無名臭豆腐,邊吃邊聽老公慢慢細數年少時的歲月。
一日閒來無事,打開電腦隨意在網路上亂逛,無意間看到一家新媒體「太報」,介紹一本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書名引起我的好奇心,立刻細讀記者的介紹。可能是作者年紀跟我相仿,有可能她描述的大稻埕也是我娘家媽媽帶我走訪過的地方,一切都太熟悉了,立刻買了書來細細品味這兒時的滋味。
作者洪愛珠因為接連送走了外婆及母親,想要用找回兒時記憶中的味道來懷念親人。人到中年,從SARS到新冠肺炎,深深感到大自然的無常,生與死常在一夕之間。在細讀這本書中親人烹煮食物濃濃的心意之外,看到作者描述親人一一離世之後,像是走在大稻埕的街道上,一回頭,只剩下孤獨一人留在空蕩的街上,眼眶居然泛紅,淚珠像不受控的一般,滴滴滑落。
一來想要好好把握這平凡的日常,二來想要留給孩子屬於自己家的味道,立刻打電話給娘家媽媽,詢問專屬娘家媽媽的餃子食譜。娘家爸爸只吃白肉跟海鮮,因此在我成年之前,只吃過鮮蝦高麗菜的餃子,都是娘家媽媽一道一道的翻炒,包入餃子皮中讓大家大快朵頤。
「家人使用說明書」的作者黑川伊保子教導媽媽們,家事要由大家一起分擔合作,包水餃也是一項重要的家事,因此買好食材之後就邀請全家一起來包水餃。包水餃的前置作業手工繁複,先將蝦仁、高麗菜燙熟吹涼,派出壯丁一號將高麗菜的水分擠乾,另外起油鍋。再派出壯丁二號炒一大盤散蛋放涼,三種餡料和在一起調味,即可包入餃子皮中。
餃子起鍋裝盤,先讓大家享受到視覺上的美:蝦子的嫩紅、高麗菜的翠綠、雞蛋的鵝黃,透過餃子皮淡淡地散發出光芒。一口咬下,蝦子的鮮甜、高麗菜的脆口、雞蛋的濃香,不需要額外的醬料,真正食材的鮮味,在口中久久無法散去。全家人花了兩小時才包好的餃子,居然不到半小時就一掃而空,每個人都露出滿足的笑容。
韓良露在其著作「雙唇的旅行-韓良露食藝文札」提到,在行遍歐陸之後,每次回台北一定要去市場吃米粉湯當早餐、一定要吃這個那個,她說:「歐洲當然不是沒有美食,但那些美食填補不了我在台北住了幾十年後所累積的時光味道,有時想一想,就算台北有一百個理由讓我會想離開這個地方住到巴黎去,但只要一個理由就會讓我走不了,那就是記憶的滋味。」
我只想跟孩子說,爸媽無法留給你們許多有形資產,但願我們留給你們的,是可以跟隨你們成長,無論長大後身在何方,永遠都記得住的~家的味道!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3味道--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只要你願意依舊可以對另外一個人付出真誠的關懷味道 花生田中過生日,味道深藏腦海埋; 堅韌母親為榜樣,樂觀真摯與關懷。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不是忘了,是不願想起來!」名為被霸凌的潘朵拉記憶。《我還記得那個時候的自己,最痛恨的就是那些坐視不吭聲的人,明明你們都看到了,也聽到了。可是你們都不說話,沒有人站在我這邊,我真的很孤單很孤單......,明明有些人我們平常也會聊天不是嗎?為什麼你們都不說話.....》 《如果不這麼想,我可能不知道自殺幾次了!!》
    Thumbnail
    avatar
    篤靈
    2021-07-30
    一切的記憶像細沙,常因太細碎不自覺忘了它們曾在……         很久才發現,充斥著求學時代的回憶,不是像電影那樣的刻骨銘心,和誰勾心鬥角、好朋友喜歡上自己暗戀的人,而是那些每天平凡又可貴的小日子,每天上課、下課去程和回程走兩遍的路,趕著公車、捷運,陪伴我的可能是舊舊的書包和微皺的校服。          記得學生時代的班際歌唱比賽,我莫名其妙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27
    忘不了與記不住的 -人生相對論10之3 忘不了的人和事,才是真生命。-國學大師錢穆     記憶很奇怪,有時候我們想忘掉的事,卻不斷前來糾纏著我們;有時候很想記住的事,卻偏偏一點印象也沒有。   更多時候,當年以為重要得不得了的生命里程碑,現在回顧卻雲淡風輕了無痕跡;反而是一些偶然碰觸的吉光片羽,卻鮮明得宛如昨天才發生。   是的,我同意
    avatar
    李偉文
    2021-03-26
    忘不了的家鄉味 -維力炸醬麵 每個人總有些兒時的記憶,從小到大都不會忘記的回憶。 台灣人見了面,三五好友聚會時,談的最多的不外乎就是吃這件事 (台灣人真的是吃的民族),而台灣的美食和小吃也是每位旅居異鄉的台灣遊子最想念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1-07
    催眠能讓我忘掉不愉快的記憶嗎?催眠能讓我忘掉不愉快的記憶嗎?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殘留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432Hz療心室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