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味道--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只要你願意依舊可以對另外一個人付出真誠的關懷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味道

花生田中過生日,味道深藏腦海埋;
堅韌母親為榜樣,樂觀真摯與關懷。
那是第三次搬離故鄉已經三年了,當時是1992年,也是高中生涯最後一個暑假了,隔年就要考大學了。
那天是農曆七月初九,隔天就是村莊裡的大廟主神-閻羅天子包青天的生日,每年在異鄉的遊子都一定回鄉拜拜。所以一早我就獨自一人坐車回故鄉-雲林四湖,回故鄉的路一向都很遙遠,每次幾乎都要花上半天以上的時間坐車,到了車站之後還要步行15分鐘才能回到老家。但是每次我都幾乎走了30分鐘才能回到家,不是我的腳有問題,而是我在路上尋找熟悉的「味道」,尋找童年記憶的味道。
那一天的味道是花生採收之後的味道,泥土當中混雜著花生葉,這個味道讓我想起10歲時過生日的情景。那也是一個炎熱的午後,我跟媽媽一起去拔花生賺錢,點心時間媽媽居然拿出一個蛋糕麵包,她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她特地為我買了一個蛋糕麵包幫我過生日。那一天是我第一次過生日,地點是在花生田裡,沒有蠟燭與生日快樂歌,只有一位媽媽在最艱難的時候,依舊給予她的孩子無止境的愛。在那個當下,我覺得我好幸福,竟然可以過生日,而且生日竟然可以吃蛋糕麵包(我之前都不知道生日應該吃蛋糕這回事)。她不知道這份小小心意深深的影響她的孩子,甚至她早已忘了這件事情,但那一次的生日讓我每次聞到花生田的味道就想起媽媽幫我過生日的情景。
這件事情讓我在從事社會工作的過程中,永遠記得要真心關懷對方,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只要你願意,依舊可以對另外一個人付出真誠的關懷。真誠的關懷對方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同時對對方的影響甚至會超過你的想像。
雖然物質生活匱乏,但是堅強的母親總是告訴我們要努力讀書才會有前途,不要像她一樣只有國小學歷,只能出賣勞力,做牛做馬。雖然擺在他眼前的困難很多,但是他從來沒有要孩子放棄學業,「只要可以考上公立高中職,借錢都會讓你把書讀完」,這是母親的保證,後來她也做到了。因為他深信他的孩子要翻身就要靠教育,這是最快最簡單的方法。而她的觀念來自華人文化的傳統,因為自古以來,「教育翻身」一直都是華人信奉的圭臬,感謝母親承襲了最重要的傳統觀念,讓我有機會藉由教育翻身與脫貧。
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奇怪,成長背景如此辛苦,但是個性卻一點都不像弱勢家庭長大的小孩,我想這都要歸功於我的母親的身教,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不論遇到多麼艱難的困境,我們都應該往前看,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不應該一直抱怨,因為抱怨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因此不該浪費時間在抱怨上。同時樂觀的看到未來,因為最差的狀況都被我們遇到了,現在辛苦一點,以後就會輕鬆一點,因為她相信善有善報!也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樂觀是我的另外一項利器,這在工作上幫助很大,因為我從來不放棄希望,而且我相信人是可以改變的,所以不論再糟的狀況,其實都還是可以有希望,也有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俗話說的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自己所能努力,接下來就交給上天(或上帝)了。
每年我都要回故鄉看看,雖然故鄉的人已經改變很多,故鄉的景物也都不一樣了,但是,故鄉的味道卻依然沒有改變,而我就是靠著「味道」與故鄉聯結,每次都會讓我熱血沸騰,衝動莫名!就像是黃昏的故鄉歌詞中寫道:「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著我!」一般讓人熱淚盈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