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與記不住的 -人生相對論10之3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忘不了的人和事,才是真生命。-國學大師錢穆
  記憶很奇怪,有時候我們想忘掉的事,卻不斷前來糾纏著我們;有時候很想記住的事,卻偏偏一點印象也沒有。
  更多時候,當年以為重要得不得了的生命里程碑,現在回顧卻雲淡風輕了無痕跡;反而是一些偶然碰觸的吉光片羽,卻鮮明得宛如昨天才發生。
  是的,我同意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所說的,忘不了的人和事,才是真生命。
  或許,也正如靈修大師奧修所比喻的,學劍要花二十年學到出神入化,然後再花二十年把它忘掉,於是四十年後,忘記的那些東西就會變成身體的一部份。到那時候,你就能夠達到無敵的境界。
  那麼,我們腦海中有多少這些忘不了的人和事呢?
  我想,只有我們用過心,流過血流過汗傾全力付出過的事物,才會印象深刻吧?
  記得年輕時台灣剛開放可以出國觀光旅行,當時最夯的行程是東南亞六天遊九國,或者歐洲九天十六國,往往台灣觀光客天剛亮就匆匆坐上遊覽車,那時候外國觀光客才剛起床準備吃早餐。我們像蜜蜂採蜜一樣,忙著東飛飛,西逛逛,留下許多到此一遊的相片,等到深夜拖著疲憊身軀回到旅館時,那些老外還悠哉地泡在旅館的游泳池或吧台裏。
  等到回國展示一大堆相片,「咦!這是什麼教堂?」「這在什麼國家?」「這棟建築物有什麼故事?」一問三不知,幾乎有去等於是沒去一樣,因為沒有用過心,所以當然也就會忘掉了。
  跟人的相處也是如此。現在一天裏我們可以遇到的人恐怕比古人一輩子所能遇見的還多,但是現代人的孤寂疏離感,恐怕也是古人所無法想像的。
  據說年輕人在網路交友或夜店狂歡,下床後才問:「請問你貴姓大名?」當這麼親密的關係也變得毫無關係的時代,那種會讓我們忘不了的人如何尋覓?
  有道是:太上忘情,其下不及於情,情之所衷,正是我輩。
  當人之所以為人的情意感受都逐漸稀薄,我們的生命還會剩下什麼?
  其實我們來人間一趟,不就是品嚐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嗎?所以人的一生真正屬於我們的,不就是我們腦海裏的回憶吧!
  生命經驗裏珍貴的不是數量的多,而是感受的深,因為忘不了的人和事,才是真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