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法交換生活】迎來二月寒假,居然獲得滑雪板認證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期和交換生約出去玩耍
六個月前的蔚藍海岸,剛從海中爬上岸的我,讓身上的水珠在燦爛的陽光下自然蒸發,原先溼漉漉的頭髮被海風吹的又乾又澀。手裡拿著尼斯三明治Pan-bagnat一口一口地啃,遠遠地望向那片如水晶般閃爍卻不見盡頭的海。六個月前,第一次吃Pan-bagnat;六個月前,對未知的一切是懷抱著那樣害怕又期待的悸動。
我做的Pan-bagnat
Pan-bagnat意思為當地方言尼斯語的"bathed bread",從前的尼斯人沒有錢買新鮮麵包時就會把家中剩下的乾老麵包浸軟在橄欖油裡,裡面再夾上新鮮豐富的尼斯沙拉。因為麵包就像是在橄欖油裡沐浴,故作此名 。(現在當然都是用新鮮的好麵包了)
轟家鄰居姊姊的媽媽Monique在airbnb上經營著帶觀光客體驗製作Pan-bagnat的課程,這天便帶著我和其他二位來自美國和英國的遊客一同體驗。近中午時分我們約在一個local型市場一同採買食材,我雖經常和朋友到這附近的圖書館電影院,但如此婆婆媽媽的行程倒還是第一次。Monique仔細地告訴我們挑選食材的小撇步,還根據多年經驗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美食口袋名單。回到Monique家,就是動工製作囉!先在圓麵包上切個圓蓋,把裡面的麵包屑挖出加以醋、鹽和橄欖油混合,麵包內部抹上蒜再將調味後的麵包屑裝回圓麵包,最後擺上洋蔥、水煮蛋、橄欖、鯷魚、生菜沙拉等原料。儘管大家都來自不同地方母語也不盡相同,透過美食聚在一塊,過程也十分開懷愉悅。張開嘴一咬,豐富的食材填滿整個嘴、整個心,我似乎又想起了第一次吃Pan-bagnat那天,這次卻感覺既熟悉又溫暖。
在山上玩雪橇
滑雪在法國是受到狂熱喜愛的國民運動。這次假期我便有整整一個禮拜都是在山上的滑雪站度過,周末和一轟健行、玩了雪橇還開了BBQ派對,之後二轟更讓我上了一期五天的團體班滑雪板課程。
回憶當時,孩子們就像小雞般緊跟著教練一個接一個滑下斜坡,而比他們高出整整兩三顆頭的我卻是連滾帶翻地摔一整節課。看其他人做的簡單,腳下的板子卻完全不聽命於我;剛覺得順利些,一不注意又像脫韁野馬在雪地上無方向地奔馳著,之後就像所有搞笑卡通那樣「砰!」的面朝地。每天上完兩小時的課,屁股跌的又麻又疼,膝蓋上是一整塊的黑青,體感溫度近乎零卻仍滿頭大汗,心理上的挫折沮喪更是無法言喻。
16歲的我就這樣對那塊銀色初級獎牌產生了莫名的執著,在課餘時間又獨自揹著滑雪板爬上跌下地練了好多遍。來到了測驗的最後一天,教練領著大家坐超可怕鐵架簍空纜車到更高的區域挑戰,早已摔跤摔到無感的我放手一搏,放下雜念順著心情享受刷刷襲來的冷空氣。人一能之,己百之,那塊滑雪板形狀的小小獎牌拿在手裡確實是感慨萬千。
坎城國家公園的mimosa
二月的南法,金黃花海環繞山頭,漫步於坎城的山間小道飄散著mimosa的獨特清香。說起這花,從尼斯嘉年華的花車到街邊轉角的花店再到平時上下學的道路,最近隨處都可見其蹤跡。並非奼紫嫣紅或者芬芳馥郁,就如她黃色小巧毛絨絨的相貌一般,給人和煦冬日的舒適感。
和奶奶到坎城旁的小島野餐
從坎城山丘上的一轟阿嬤家望下去是真能看到所謂金黃花海,風一起更能見識到漫天黃金雨。一轟阿嬤對我十分疼愛,和她一起度過了幾次舒服自在的周末。就如每個奶奶,總是煮了一大桌的家常菜餚,看你碗盤少了點菜又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超快速填滿。讓我不由得想念起我家燒的一桌超讚客家菜的阿婆,和三顆星炸年糕師傅的彰化阿嬤。假日,我們會搭船到坎城旁以釀酒業維生的小島健行野餐,到山丘公園上採mimosa做乾燥花束,跟轟姐到海邊吃冰淇淋,還一起做了法式薄餅Crepes和其他小點。待久了熙熙攘攘的城市和冷到只想待在被窩裡的山上,安靜自然的鄉間顯得格外美好。
Elly
Elly
水瓶AB,恐怕是星座與血型研究者口中的怪上加怪。但其實也沒這麼厲害,就只是個愛音樂,愛戲劇,愛旅遊,愛講話,當然也愛寫作的...水瓶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