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無雷)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小學寫文章,老師給的建議總是:「一篇好的文章定要能引起他人共鳴。」看了形形色色的愛情故事,近來感情生活淡如水的我除了羨慕倒沒什麼可回味的。更何況是科幻或懸疑片,這些故事儘管能帶來短暫的刺激及衝擊,但幾個月後估計除了「很酷炫」外也講不出什麼更「酷炫」的評語了。
小女子在韓劇圈打滾少說也有五、六年有,而至今認為能做到直戳我內心的作品卻幾乎屈指可數。其中包括《請回答》及《機智生活》系列,我想對於申元浩導演的高評價是不必多說的。再來,就是這部《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了。
圖/《我是遺物整理師》宣傳照
若要對這部影集做個概述,我會說它在短短十集內探討的不只是生死離別及情感,此類一輩子的人生課題,更透過每一短篇故事呈現現代韓國的社會問題,其中不乏包括弱勢群體、職業災害、老人失智獨居、約會暴力、同性戀愛、校園暴力等。正如前陣子轟動全球的《寄生上流》,韓國影劇確實特別擅長將社會議題若有似無的嵌入劇情當中,給觀眾帶來無窮餘韻及反思──或許這些故事就發生在你我身邊。此劇也透過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主角韓可魯(陳俊翔 飾)與其剛出獄即被指定為監護人的叔叔曹尚久(李帝勳飾),以「遺物整理師」這麼個不為人所熟悉的職業來貫穿、聯繫一則則案件故事。
若對「遺物整理師」一行業有興趣點此鏈結了解更多: 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4807
死亡。在新聞上呈現的或許會是何處又發生了驚人事件,死者人數等這樣單純如報告般的消息。尤其疫情期間,每日死亡人數對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而言就僅僅是筆數據。曾經還看過這樣的統計數據:「世界平均每秒就有1.8人死亡」,雖然我想經過這場浩劫數字肯定有所變化,但當時腦中冒出的第一個想法便是「這樣的機率遲早有一天會輪到我身邊之人的」,突然那數據好像就變得銳利且有些噁心了。
透過劇情的描述,我們會了解角色背後的故事,甚至對其產生感情。可不是嗎?那串數字本就是人數,而人便是由一個個故事所組成的。看這影集總會有種特別奇妙的感受,每段故事固然有其缺憾但溫暖之處亦不少,每當看到暖心片段而露出的微笑總是很快消逝,心一沉,驚覺此段故事的主人翁已不在。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圖/《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死亡,第一個讓我打從心底感到畏懼之事。人類自栩為地球之王,我們有無數發展卓越的科學家,但對於「人類死後將往何處?」這問題始終沒有個明確的答案。我想人人都能明白所謂,面對未知會使人變得脆弱,而死亡就是這麼回事吧。
那究竟我為何會感到如此恐懼呢?或許是無法接受曾經活生生的,在某一瞬間就像沒存在過般消失了。孩提時期,我總不斷拿這件事哭鬧惹得父母煩躁,當時父親就讓我謹記一段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長大後一查,才發現是聖嚴法師提出的【處事四態度】。豁然開朗,我就想我父親怎麼能講出這麼有深度的話,但確實它對我受益無窮。正如劇中所說“過世的人,也會說話”,大至一件物品,小至任何共同的回憶。確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想「放下它」指的並非將其徹底遺忘,文青點說就是「將它化為使你心靈富足的養分」,有些人或許消失了,但與我們之間的共同情感與記憶會永遠存在的。

“認識你後,我第一次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的我更有勇氣的人,我再也不會畏畏縮縮的,我到死之前都不會放開你的手,我是你一輩子的伴侶,會永遠珍惜並愛著你”

圖/《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我以為不懂得愛才丟臉,愛一個人也是丟臉的事嗎?”

2019年5月17日──台灣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
第一次接觸到同性愛情戲劇是2007年的泰國電影《愛在暹羅》,當時倒不是說受到了衝擊,而是沒有想過劇情可以有這樣的走向。之後,眾所皆知BL在女校的活躍與盛行帶領無數少女走向全新的世界。再加上,許多身邊朋友也面臨同樣困境,正因是親近的朋友們,我也花了些心思去了解,心境才由理解轉為支持。
套用我很喜歡的美國女星安·海瑟威在哥哥出櫃後選擇接納擁抱,並在演講曾發表過的話:「愛,是一種人性感受,絕非政治口號。但是,我得很遺憾的說,在我們居住的世界上,並非所有人都懷有相同感受。我的家人和我將會為了正確的事繼續奮鬥,直到等待多時的曙光展露。」這條路還是挺長的,不能夠理解的群體會永遠存在。但樂觀來看,現在已比少說五年前的風氣來的友善且自由的多了,也能合理地期待在人們的奮鬥下未來會有所不同。

love has no labels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讓人心情好的事,一想到就會笑的事。

圖/《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有人一輩子追求幸福,卻不知幸福為何物。我並不會在此斷言幸福即是愛,此類稍為籠統的話。劇中另一金句“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對於幸福而言何不是一樣的,因個人、因其背後故事而異?所以我想不論為金錢、事業、愛情、子女、或是單純追求安穩的生活,“幸福是讓人心情好的事,一想到就會笑的事。”我贊同這樣的說法。
心中有什麼,眼裡就會看到什麼。”患有亞斯伯格的可魯並不能以常人的視角來理解所謂所謂錯綜複雜的情感。但或許也因如此可魯才能發現其中最珍貴且純粹的東西。有人說幸福便是善良的活著,但比起許多人立志要善良的活著,若將其轉化為日常生活或思考模式必然的一部份,時刻惦在心底而非刻意展示或掛在嘴邊,估計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幸福」。

“到了該離開的時候,那果斷轉身的背影是多麼美麗,春意盎然。我蘊藏的愛情正在凋零,落英繽紛,被訣別的祝福包裹著,現在是離開的時候,向著茂盛的綠蔭,和即將結出果實的秋天,我的青春,向花一般逝去…。”

圖/《我是遺物整理師》宣傳照
儘管整齣劇之劇情起赴跌宕,尤其在情感表達方面及具張力。但畫面色調、背景音樂,一切都是那樣淺淺淡淡的,如春日般溫柔且舒適的。就像人離開時,不帶走一物輕輕的走了,留下一種悲傷與溫暖交融之感。
Elly
Elly
水瓶AB,恐怕是星座與血型研究者口中的怪上加怪。但其實也沒這麼厲害,就只是個愛音樂,愛戲劇,愛旅遊,愛講話,當然也愛寫作的...水瓶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