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歲月之一「飢渴的滋味」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處在島國的充沛水氣之中,為何要踽踽獨行於乾燥炙熱的金黃之城?是什麼風,把兩位台灣的孩子吹來到南歐的城牆邊?”
曾經,我們多麼憧憬於一個異域之邦,在那重新開始自己的璀璨人生。那是一股天真、無懼的力量支撐著、驅動著我們青澀的靈魂與軀體。西元2019年底,在無情地告別台灣的工作後,我們正式與資本主義下的奔波勞頓告別,遠走法國,追尋童年夢想。
我很幸運能認識我現在的男性伴侶,離開台灣前,我們已結識近兩年。他是一位出生外省家庭的小公子,成長於衣食無虞的中產階級,哈利波特電影的沐浴、英式英語的迷戀與直式鋼琴的學習是他童年的整體。這樣子的他,喜歡我,想跟我遠走高飛;當時的我,喜歡他,想帶著他在異國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
法國戴高樂機場的灰色氣氛,在入秋的清晨,迎接了我們的抵達;法國TGV高速鐵路的白色光芒,在綠油油的田野間,成為我們前往第一站—亞維農的興奮玩具。
古老的城牆、乾燥的空氣、人們的香氣、擁擠的街道,實在滿足了我們對法國的完美期待。不過,這樣的美好印象沒能維持多久,不幸地,它甚至漸漸地從我們腦海中褪去。
我們這兩位台灣來的年輕人,過去領著台灣的薪資,攜帶著自以為足夠的存款,果然不敵南法的物價水平。
在亞維農的第一天,我們詢問下榻的旅店櫃姐「附近是否有典雅的餐館?」,但卻在我們蒞臨時,對餐館菜單的價目表目瞪口呆;歷經一段段短途的步行,想要休憩於一間不起眼的咖啡館,卻自個兒開始慶幸起自己背包的水還沒喝完而不必花錢;看見地圖上五顆星評價的造型冰淇淋店,卻只敢點一球來慰勞自己飢渴的身軀。
時近傍晚,仍然陽光普照的亞維農,非常五彩繽紛,它該是藝術家的調色盤,是情侶竊竊私語時的背景,也應該是每位外國遊客不捨結束一天的理由。
晚餐時間悄悄來臨,我和男友稍坐在樹蔭遮蔽的座椅上,手持幾個家樂福買來的冷凍食品,面對著被中東與非洲移民佔據的小型廣場,身後背對著根本不屑看我們一眼的幾位法國老先生,慢慢享用屬於我們在這座古城的第一頓晚餐。我們該慶幸,因為我們仍有食物上的選擇,我們也該珍惜,因為這座城市仍有我們容身之處,不過,一天的白晝旅程,早已不讓我們對明日保持著期待。
我們天真,也勇敢,更擁有無懼的力量,但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長期處於飢渴狀態,叫人如何矜持得住自己最初的抵法目的與未來的夢想?
我們的挑戰正要開始。
能懂得不多
能懂得不多
異國情趣,老派日記,紀錄每個片刻的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