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吵架這件事
X的,又被罵了!
本來是要藉著用到爛湯勺這件事,來挖苦他一番,怎麼反而又被他刮了一頓?
廚房裡的鍋碗瓢盆、筷子、湯匙、杯子……等用具,是他入住這裡的時候,便一一添置,可能有以前的舊家搬來的,也可能是別人送了一些。他獨身住在這小套房,一個大男人,雖有廚藝,但就方便性來說,外食當然省時省力,就算偶而下廚,這些廚具好不好使,他並不在意。
我住進來之後,廚房是我處理三餐的重鎮,那些餐具,自然由我接收使用,至於好不好用,反正能用就用,倒省了一筆錢採買新的。
有一支舀湯用的大湯勺,整體是能導熱的金屬,連勺子把手,倚著熱鍋時,摸著都是燙的。這一天,鍋子裡煮著熱湯,湯將煮沸,我一時直覺,去拿倚在鍋裡的湯勺,想攪動裏頭的材料,手握到湯勺把手,被燙得及時收回。我暗罵一聲:「甚麼爛湯勺! ! 怎麼會有人做這種湯勺!連握柄都是金屬,很容易燙到耶!竟然還有人買!搞甚麼!」
晚餐完成,一一將菜端上桌,我一坐定就抱怨:「這支湯勺很難用,我被燙到。這應該不是你買的吧!你很會買東西,應該不會買這麼爛的湯勺。」
他老爺一聽,板起臉來:「你拐彎罵人幹甚麼?你就是想說買這支湯勺的人很笨,還假意稱讚說我很會買東西,你直接說這個湯勺的握柄很燙、設計不好就好了,幹嘛還暗著罵人,那麼久的東西,誰會記得是誰買的,如果是我爸媽買的,你也要罵他們笨嗎?你那麼會買那你去買啊!」
我一臉三條線,這種場景時常上演,我不過講一句話,他可以回個十句,甚至更多。
「你一定又要說你沒有那個意思,但你表現出來的就是這個意思。 」他還沒結束這一個part的意思。
「唉!」這時,我只能嘆一口氣,心裡想著:「你把我的台詞都編好了,我還能說甚麼? 」
我憋著氣、板著臉、沉默地吃完這頓飯。可惡!!!
習慣性地問自己,剛剛那是怎麼回事?我到底想表達甚麼?憋著氣不發出來,到底在幹嘛?是怕衝突嗎?怕吵起來之後,我失去理智,大喊大叫,又要鬧分手嗎?
我冷靜的問自己,說那些話的意思,是想抱怨湯勺難用,還是想抱怨買的人?我誠實地說,想罵買的人沒sense. 尤其是想逮到機會罵他,誰叫他老是叨念我、挑剔我,這裡該掃掃,那裡該擦擦,我還怯懦地以為,他嘮叨的事,是我沒做好。
OK, 被他看出來,我確實就是想罵他。
為什麼憋著氣不發出來?在怕甚麼?
突然,心裡一個聲音冒出來:「因為怕吵輸他。」
哇哈!太妙了!怕吵輸他,沒錯!老娘沒把握吵贏他,他那個連珠炮,罵人一串不喘氣,我要是罵個兩句怯場了,吐不出甚麼有力的句子,沒吵贏反而又被他數落更多,那更憋氣,老娘索性不吵。老娘找機會暗著挖苦你,或在心裡罵你,不與你正面交鋒。
想起我和媽媽過往多年的爭吵,我是從國三,進入苦悶的聯考衝刺期,每日沒日沒夜地糾纏於書本與大小考試,苦悶的怒氣沒處發洩,連同小時候老是被責罵的怨氣,開始藉由媽媽每次的叨念,用力地對著媽媽發洩,發洩新的怒氣舊的怨氣。那是一種我不會白白讓你罵的宣示,我已不可同日而語,不再是那個甚麼都不懂,任由你打罵的小女孩,我也有能力罵你,而且我的氣勢會贏你,罵到你回不了嘴,加倍奉還。
我曾以為吵架可以是一種溝通方式,原來,我要的是罵人的爽、出氣的發洩,而不是溝通。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昭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今年也即將進入下半年了,在這半年的時間裡面社會有很大的改變,而我則是歷經生命的大轉變生活,即將要滿一年了。回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還在論文的水深火熱之中,好不容易畢了業卻又是另一場的水深火熱開始,如今也快要完成療程了,有時候回頭望就會覺得一切好像一場夢,雖然胸前的疤痕還是會常常提醒我,關於前段日子的記
avatar
于紫晴
2021-06-20
隨筆最近追蹤某臉友吧,閱讀。他任職出版社,力推自家作品。 但我為她吸引是因為很久以前在報紙上讀到他的文章,寫到某個閒適的下午,端著一本書,靜坐在公園旁小徑上的椅上,遠方孩童嘻笑語連環不絕,他佐以閱讀,整個下午心充實,陽光逐漸燦紅地歸回大地,而他也滿足地騎車回家。 這幅寫影吸引了我,遂追蹤臉書,而後對他每
avatar
2021-06-14
隨筆你不應該擔心的, 你要相信你自己那挑剔的眼光, 你喜歡的人是和你一樣那麼優秀的。 你要擔心的是, 自己的眼光怎麼一直都那麼好,總是看上那些美好的人事物。 你更要擔心的是,像我這麼黏人的煩人精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 我也不想把我的好像那些零售商品一樣, 隨隨便便就售賣了出去。 //
avatar
憨憨來了_____
2021-05-12
隨筆肉體生命因為累劫的習氣,在中陰身時期的靈,因處在黑暗無邊際的時空感到非常害怕,當有雄雌淫慾時會產生火光,中陰靈就被淫光所吸引,一頭就栽入,就投胎為畜牲或人了。 所以,人生在世要“借假修真”,有肉體的生命很短暫,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所以,暫合的因緣是假的。人類比畜牲道與天道還容易修行,因為,畜牲因
Thumbnail
avatar
雙魚原
2021-05-01
隨筆  這幾天我又不斷地審視自己,我想帶給大家的是什麼,說穿了好像就只是想傳達我的「愛」給大家,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感受到?   這幾天春節路上車非常的多,在塞車的情況下也有許多意外的發生,輕一點的則是稍微有個小擦撞,但筆錄的過程也是讓人心累,大家在這情況下火氣都還蠻大的,於是我決定不出門(笑)!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2-14
隨筆 在天下讀者俱樂部的帳號上看見一段文字:人生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坦誠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是對自己最好的救贖。
avatar
向日葵
2020-12-27
隨筆如果那年沒有離開的話 如果沒有被霸凌的話 如果沒有喜歡過人的話 如果喜歡自己的話 如果不長大 如果這世界溫柔待我 那麼我 是否就不會千瘡百孔 是否就不會撕心裂肺 是否就不會痛不欲生 是否就不會淌血掉淚 是否就能 笑著面對這世界 儘管 鮮血直流、永夜降臨
avatar
柳樂
20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