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無聊日記–我討厭煮飯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討厭煮飯。正確地來說是討厭洗碗。
從小,家事就被分配到洗碗這個工作。那時候很喜歡洗碗,總是邊洗邊對著窗外大聲唱歌,尤其是從窗外望出去的山稜線勾勒出的圖形,在我眼中幻化成一尊臥佛。它巨大的占據我整個視野,我很喜歡也帶有點恐懼,我對著它唱歌,想像它張著耳朵聆聽著我,但也恐懼下一秒它動起來為我鼓掌。它是我唯一的觀眾,當然啦,這只是我美好的想像,因為每次洗碗洗到一半媽媽必會衝進來叫我小聲一點,現在想想,那幾年鄰居不知道怎麼想的,是像胖虎般存在的人吧。
以上,是我僅存對洗碗的美妙回憶,現在除了大聲唱歌和同一批鄰居以外,其它只存在油膩的碗和粗糙的手。
前陣子疫情昇為三級的時候,IG上大量充斥著煮飯文,讚揚煮飯的健康及美好,煮出一頓飯成了另類的潛力開發。煮飯成了新型生活運動,但看在我的眼裡卻是新型的道德綁架。因為每當我看見美麗的料理照片,就會想著我怎麼那麼廢,吃著外送既不健康又浪費錢,在在顯示我精神層面的懶散進而說明了我的廢其來有自。我也沒想到一張照片能帶給我那麼多的指控,不過都是真。
在被綁架造成不小的心理折磨後,忍不住向我姊吐了苦水,失去理智大聲吼叫的說「煮飯有甚麼了不起!」「憑什麼瞧不起我!」最後甚至落入「我是不是真的很廢。」「完蛋了,我被世界淘汰了!」之類的話,簡直是走了一趟心理學所說的創傷自我療程步驟,從憤怒到自我厭惡,就像「俗女養成記」的陳嘉玲失戀時的表現,旁人看起來非常蠢,但很真實,我知道,因為我比她更浮誇,我簡直像真的被壞人綁架然後被怎麼樣的受創。
但我姊在我的浮誇演技前一點都沒被嚇到,反而悠悠地吐出一段比心靈雞湯更高級的湯,是滴雞精。這碗滴雞精是這麼說著「因為煮飯很苦,所以必須分享博取讚美好讓自己覺得這個苦吃得很值得。」哇!我好愛我姊。
但這不代表我從不下廚,為了活下去有時還是得煮。但我必須重申,我討厭的不是煮飯,而是洗碗。煮飯很有趣啊,嘩啦啦的放入食材進鍋,嘩啦啦的撒調味料,這時候感覺自己多像某個住在義大利的法國人啊,隨興中帶著帥氣,如果把廚房打掉重練,穿上一襲會顯露纖細手臂的細肩洋裝,隨口說著幾句法語,我整個人都慢動作了,優雅、性感。但現實中可不是這樣,是快炒店的師傅,煮飯要速度很快,而且要不斷翻炒才不會燒焦,而且手臂很粗。
前幾天,老公通過視訊線上教學了我一道泡菜炒飯。老實說,我很感激他為我設想想讓我嘗到美食,但在上課的時候就很不專心,因為我滿腦子都在想到底要多苦才能吃到一頓飯。當老公說拿出一個碗裝蛋白時,馬上反抗的說「可以不要嗎?等下就還要多洗這個碗。」老公當然沒有理我繼續教學,當他叫我再拿出一個碗裝食材時,不滿瀕臨極限,最後又叫我拿出菜刀切菜時,我整個崩潰大喊「這樣子我還要洗覘板ㄟ!」
我的人生,只想用一個湯鍋呼嚕呼嚕的把所有東西丟下鍋,把要洗的碗降到最低,不想再進行繁複的過程,海綿、刷碗、溼答答、拿碗去晾乾時還會有水流從手腕一路流到腋下、再洗海綿、還在溼答答、清食物殘渣很噁、洗抹布、流理台擦乾、還要摳掉油漬、再洗抹布,最後才終於可以擦乾手離開廚房。我只是要活下去,倒底要我怎樣。
雖然我是一個主婦,但我討厭煮飯和洗碗,也許我期望老公看到這篇文章就去買了一個洗碗機,這樣或許就不會討厭下廚。但是這樣我又會想,那我過去的人生算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