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吵架是一門技能 <第17篇>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腦海中存在小時候的某一段記憶:
爸媽很大聲的說著話,媽媽在廚房摔光所有的碗盤,
沒印象爸爸是不是有大聲咆哮些什麼,
只知道那段時間,媽媽很常問我「妳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
爸爸是一個大男人,也正因為他大男人的性格,照顧一個「家」的責任,他一個人扛在肩上。再苦,他都不曾跟我們姐弟倆提過任何一句「要是家裡沒錢了怎麼辦」。再苦,他都想辦法讓我唸完夜間部的二技、讓我顧著和朋友們玩樂。
雖然脾氣大了點,爸爸在睡覺的時候,我要從身邊走過都是小心翼翼。
媽媽總是叫我去叫爸爸起床。想得到爸爸同意的事,總是不敢開口,導致於最後只敢偷偷的做!

種種,造就了我有一種不喜歡吵架的個性,「吵架」讓人覺得害怕,換來的是暴力?是失去?是心碎或傷心?無論是什麼,都不是我樂見的。

是誰說「吵架是一種溝通」?
吵架就只是在發洩情緒的二個人,有什麼溝通的邏輯?
會吵架就是A說的B聽不進去、B說的A聽不進去,所以吵架!
否則,就叫「溝通」,不會叫做「吵架」。
環境、人,什麼才是優先的選擇條件?(攝於公司頂樓)
在公司待了五年,老闆是一個吵架從來不會輸的強者!她吵架是為了一個公司的經營,跟客戶、跟廠商、跟工廠,只要不合理、只要對方講的話不合邏輯,她絕不會默默吞下!當對方超越了、欺負人了,她絕對跟你吵!因為她記的住你所有的承諾、因為她弄明白了你所有商品的規格、因為她的資料庫準備好了所有攻擊的子彈!
這是我欣賞的人,打從心底想學習的態度!
這種「吵架」是一種經營,就事論事,你的數據、你的規格,全部攤開來一項一項跟你嘴上說的做比對,大話誰都會說,說多了,只是加速洩了自己的底。
於公,這是一種經營之道,在社會上,需要啟動能保護自己的機制。
家人之間,適用這種機制嗎?
朋友之間,適用這種機制嗎?
我認為,這是一種傷害!
如果是在否定我的家人、朋友;
如果是在傷害我珍惜的家人、朋友;
如果是在攻擊我所珍惜的人,為什麼要這樣?
但又如果,這就是一種生存的保護機制,我要不要這樣做?
#積沙能成塔第17篇
#因為珍惜所以不愛吵架
#如果能溝通為何要吵架
#吵架就是吵架不是一種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