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跟人之間有一種很奇怪的東西;或稱行為叫做「吵架」。古今中外、男女老少都會來上那麼一下子。我很喜歡看別人吵架,覺得這實在也是一種很美妙的風景。不管是什麼樣的人或是為了什麼樣的問題而進行這樣的行為,還真都是一種令人覺得奇妙的事情。
小的時候,家裡的人是不吵架的。家裡的人因為父親太過於拘謹的個性,在家裡說句重話都是少的。唯一能夠偶爾的發個勞騷的人就只有母親了。母親是從地主的家裡逃出來的小女兒。本身客家人堅毅的個性,使的每遇困境決不放棄。也是因為這樣好強的性格,使的與父親之間的相處,往往都會擦上一點火花。
但父親從不爭執。這使的當時一直想要看好戲的我大失所望。在現在的我回想起來,父親果然是一個太不會表達心中所想的傳統男人。別說是中國人說不出口的愛,就連不愛,也都很難說出口。但當然我們都知道,我的父親與母親其實是真心相愛的。不然當時的母親也就不會在正是青春年歲的時候,不顧家裡的反對,連夜和父親離開了家鄉,直到多年後有了長子的喜訊才回到家鄉。
但是再愛的人都會有想不到的事,例如相處上的不順利或是相愛上的不相信。於是所有在愛裡的人,都能夠;也有辦法的找上幾個理由來鬧上個脾氣。
當然吵架並不只是這樣狹窄的定義。像是電視上那些很喜歡罵來罵去的那些人,當然又是另一個族群。為了自己心中所堅持的信念而大聲疾呼,這一點是很令人激賞的;但若是為了要達到目地而轉變成像是吵架這樣的一種方式,聽起來就不大值得鼓勵。自己是一個沒有辦法吵架的人。吵架當然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是一種很高深的藝術,像我就覺得自己在這一方面是全然沒有天份的。
還記得剛退伍的那一年,我們一群朋友身邊有一位大家都不是很喜歡的人物。這位人物成天穿梭在我們的四週,但卻喜歡對大家呼來喝去的,使的大家對這位人物都不是很有好感。於是當然會有人提出意見囉;對我!
大家的意思,是希望由我這個說話較為婉轉的人,來告訴這位人物些什麼。我這時候聽來就有點不祥的預感,像是這麼一來,本人就要陷入一場不知道是什麼的陷阱裡面。
結果當然是果不其然囉!就當我還沒來的及表達我此行的目地,都還在說著引言的時候,這位人物已經用一分鐘60個字以上的速度開始對我發放攻擊。這實在很尷尬!不是說兩國爭戰不斬來使嗎?當然都不是那麼一回事。於是乎我也就好整以暇的坐在原地聽著長達一小時的個人式吵架。我沒有辦法回話。第一當然是因為插不上話,再來也是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與一個盛怒的人交談。
有些人是這樣的。
台灣有一句俗諺,說是生氣的人會「見笑當生氣」。意思是說有時候有些人一在談論的過程中自知理虧,反而便先攻為上;反客為主的先大聲起來。於是本來有錯的部分,有就會在大聲的駁斥;或是大聲的生氣之下而不了了之。
這一招實在很高。連我這個自己覺得在講話方面,已經算是小有心得的人,都覺得自己辦不到。這一招應該適用於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心虛,所以早就有一肚子歪理準備好的人適用。
有一個朋友在某一個以服務性為主的大型公司上著班,工作的內容是負責客戶服務。也就是有時候我們都會播打的那種客服專線。朋友常在夜裡的時候,打通電話要求我說些好笑的事來聽聽,否則上了一天班的朋友可能會無以為繼。聽說從早上九點半開始,就會有不知道哪裡冒出來;而且很沒事;而且有很嚴重的問題的顧客會打電話來對著電話裡的人發脾氣。這實在是一個頗令人匪夷所思的一件事。令的我好生好奇。都會是些什麼樣的事呢?
朋友有氣無力的在電話那一頭說著:「像是,寄來的特價品文宣慢了兩天,打電話來的人會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重視,所以認為這是一種污辱!」我睜大了眼睛,彷彿聽到像是家暴案例般的不能置信。「還有啊!像是如果在購物的過程中,被掃地阿姨還來不及清理的地面水漬嚇到;注意!是嚇到而不是被拌倒!打電話來的人會覺得這是一種荒謬的不負責任以及,謀殺!」我的眼睛應該已經睜到我的最大極限了!而且睜來還有點疼。
朋友的意思是說,當一般的人平常都受慣的受某些人的氣,總是會想要再找另一個出口來洩氣。於是各種奇怪的理由都是理由;任何的小毛病都可以是藉口。所以我們住在一個太悶了的島。大部份的人每天都要生上一個氣;或數個氣。因為是一種不能回頭的惡性循環,所以就要看這輪迴最後到誰的身上落腳。
所以罵人跟吵架都可以說是一種極為普遍的全民運動;而且幾乎每天也都會有固定或不固定數量的政府官員,在電視上做完整的示範。也可以算是一種全民進修的共同升級模式。當然,說謊也是相同行為中不能被忽略的一種必然技藝。這通常是引起吵架的一種非常有效的催化劑。尤其像是如果在電視上有看到政府官員睜著眼睛說謊的時候,通常那一天的議會或是電視轉播就都會精彩許多。
所以,吵架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而且非常有技巧的技藝。也是一件我這輩子想學也學不會的事。至於未來,相信我對於吵架這樣的事還是會充滿著無比的興趣。不過當然是站在一旁觀賞,對於參與這樣的全民運動,我想我是不太有興趣的。
那你呢?也會像我一樣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中年大叔。文案控、影像控、音樂控、強迫症。在廣告、公關、數位、行銷、活動、品牌圈茍延殘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