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日記 2021/07/04 Day3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不只是小事

早上洗碗的時候,(對,是昨天晚上留到今天早上的。其實女生真的不會比較愛乾淨,尤其是三個女生...),剛起床整個人還濛濛的,不小心把水龍頭全開,嚇了一跳趕緊再將開關壓回去。
會有這個只開一半水流的習慣,要說起在新加坡實習的時候。以前用水總沒有過多的想法,大概就是開水與關水兩種狀態,直到有一次站吧檯,有個阿姨進來借水洗手,我正好在洗萃把,當時她洗完手後自顧自地把水龍頭壓小,跟我說:「把水關小一點,你們這年頭的孩子,都不知道沒水的辛苦。」那不是責備,只是提醒。也不知道為什麼,從那天開始我就一直會注意水流量這件事,有意識的開水,也會觀察別人用水。
早上水流出來的瞬間,腦中浮現山中溪水豐沛的樣子,又想起紀錄片中廢水排出的畫面,而後又想起那天阿姨說的話。感謝大自然讓我們能有豐盛且輕易取得的水資源,讓我們可以無限制地飲用,維持身體所需、讓我們可以沖煮咖啡轉換成一天的精神支持。
感謝生命,讓我未曾真正體會水資源匱乏的辛苦,感謝這樣的豐盛,從我出生的第一天直至今日從未改變。
豐盛之旅第一天的作業是:列下 50 個影響你一生的人。當時我與一個20多歲的朋友分享,她很可愛,直接疑惑「我也才活25年,這樣平均每年都要寫2位出來,這樣算合理嗎?」
但是對我而言,那些影響都是這樣一點一點發生的,只是影響深淺及比重的差別。就像那個只有一面之緣的阿姨,她帶著慈愛的語氣叮嚀我用水,從此在我心中種下「有意識地用水」的設定。
而我在生活中,又是怎麼樣對他人造成影響的呢?最近我有很多這樣反省的時刻,也想起以前處事不夠圓融而對他人所造成的傷害,每每深刻懺悔,年紀越長越能感受謹言慎行的重要性。
最近在冥想引導中,有一段我很喜歡的話「這個選擇會不會為我與被這個選擇所影響的人帶來幸福與圓滿?」我想所謂「選擇」大至實際的行動,小至說出來的每一句話、甚至每個在腦中的念頭,都是一個選擇,最近每天醒來我都這樣提醒自己。
願我的每一天都可以帶著覺知,做出很棒的選擇。

情緒覺察紀錄簿

想額外分享一件小事,也算是最近的成長。
今天早上冥想時,我媽媽開門進來,起初我不管她,但這扇門遲遲未被關上,我忍不住回頭看。她像小學生那樣靠在門邊做著怪表情問我在幹嘛,我說我在冥想,她說喔!然後關門...
第一個念頭,我想著真是有夠無聊的人。我意識到自己的怒氣,剛剛的平靜不復存在。第二個念頭,我想著為什麼進來之前不先敲門,真的很煩。我意識到自己還在進行責備。第三個念頭,我想著若不想被打擾,我確實應該先在門上貼便利貼,或者要記得鎖門。第四個念頭,我想著又要重頭重新調整呼吸...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快速變化,而我清楚地看著他們發生。而這些全部,都只發生在幾秒鐘內。
冥想結束後,我反思剛剛發生的事,突然意識到保持覺知的重要性。在那個過程,好像能夠練習在中心看著這一切發生,保持覺知就能在每個情緒正盛的當下,給自己按下暫時停止鍵,先不被當下的情緒、環境影響,先不急著反應,先問問自己的心該如何做。

今日分享

「請心,引導我做出決策」
「問問自己的心,這個選擇,會不會為我帶來幸福與圓滿?被這個選擇影響到的人,會不會因此擁有幸福與圓滿?」─ 21日豐盛冥想挑戰

照片為西藏的魯郎林海

會在這邊停下來,其實不在計畫之內而僅僅是因為限速。進藏的許多路段,都有時速限制,不像台灣以測速照相來防堵超速,而是以雷達感應的方式來進行紀錄,如果開快了,還得待在感應點前等候合格時間段過了,才能通過。
走在進藏的路上,只能慢,不能快,天高地闊,或許就是要讓我們多加留心旅途的風景吧。有溪水,也有慢下來的意象,真是適合今天的配圖。
    Emilydondon
    Emilydondon
    我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與大家一起看見生命的豐盛。 我希望透過我的實踐,可以讓妳/你知道,只要我們願意相信,並實際去做,所有的改變都可能發生。 你好,我是Emily,我經營愛門莉的旅途留聲,現在想起來,以前隨意取下的名字,好像也都有了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