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證照和技術哪個重要?程式設計師需要什麼?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正在前往成為工程師的道路上,你可能會覺得需要一點東西來證明你自己的能力。最容易想到的證明方式就是證照了,尤其補習班的講師都會建議非本科的考生要去補點東西來證明自己。但你真的需要這些嗎?又或者這 3 類中哪個更為重要呢?
掏錢考證照似乎是多數人步入職場成為工程師之前一定會做的起手式,有的人還沒有領到第一份薪水,就已經先報名了辦公室應用軟體證照的考試,再貴一點還有程式設計類的證照,花個 2~3 萬考取證照也是常有的事情。


需要花錢考證照嗎?

花了那麼多錢考照,真的值得嗎?在我的看起來,證照只有一點點的加分作用而已,更何況證照都是作為附件資料放在履歷的最後面,能注意到的面試官也不多。
即使你在面試階段強調自己考取了證照,在面試官面前會認為你是一個具有上進心的人,但是否真有能力呢?也許只有你自己知道。Will 的影片看太多
許多民間企業應該更注重實際的經驗,這點可以從網路上的面試經驗中獲得相同的結論。
不過我想要強調一點,我並不是說所有證照都不重要,而是應該看中領域面。直白一點的說,考取的證照應該盡量稀有才會有幫助


如何區辨哪種證照的應該取得?

舉個實際的例子
  • SQL 語法
    每個網頁工程師都會用 SQL 語法,但講到效能調校、資料備份與復原、組態設定…等,這又是另外一個學問了,而且也有相關證照可以拿,這個證照就相對稀有了喔!
  • 資訊安全
    每個工程師都會寫 Code,但講到誰的程式比較安全、加密傳輸、防火牆、網路架構保護措施、沒漏洞…等,這是資訊安全領域的學問,不是每個工程師都會的,這種證照也會有價值一點。
如果你沒聽過 SQL 語法,那建議你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裡面有白話一點的解釋。
回到證照的話題,如果你想要考一個容易考得上,能夠拿來放在履歷上增加一點篇幅,那我到覺得可以省下這個功夫。相反的,想要考一個稀有度高的證照,那就花點時間努力準備一下吧!

應該考多益證照嗎?

打開 104 人力銀行,好像不少民間公司都要求工程師要有一定的英文程度,甚至要求多益要 600 分之類的。有的不會標明成績,而是要求聽、說、讀、寫都要有中等程度。
英文 -- 聽 /中等、說 /中等、讀 /中等、寫 /中等
我覺得當一個工程師英文程度確實很重要,這個我在下面的文章也有提到過。
撇除那些外商公司,我認為英文的程度應該僅在「讀」與「寫」的部分比較吃重而已,剩下的比較還好,你的主管不會叫你到辦公室來突然跟你說一整串的英文。啊如果真的有,麻煩跟我說一下,我再改一下內文 XD
既然民間公司普遍都有多益或是全民英檢的門檻,而且你也很需要這些工作,那我建議你還是努力準備一下,至少通過這個門檻可以適用在多數的公司。

應該怎麼考證照呢?

我最近在 YouTube 除了看 Will 的影片之外,意外發現一個不錯的頻道。這個 YouTuber 在 1 個月內考到 10 張金融證照,相當了不起。我默默的把影片看完,影片內的知識量很高。雖然不是程式類的證照,但證照的準備方式大同小異,推薦給你參考參考!
一個月內考十張金融證照心得分享/出自GoldOtaku 金宅 YouTube 頻道

作品與技術哪個重要?

講完了證照,那剩下的作品與技術到底哪個更注重一些呢?
答案肯定是作品的。
我雖然面試過幾間公司,不能說身經百戰,但這個答案是從那些經驗中拼湊獲得的。每間公司都喜歡看面試者的作品集,他們甚至會想知道更多隱藏在這些作品中的細節。
知道了這個道理,我認為應該在你的履歷中隱藏一些問題,而且在你心中也有一個回答的方向。當有面試官發現這個問題,他就算是上鉤了,這時你只要按照劇本講出來就可以了。
舉個自己的實際經歷來說,我可以在履歷上寫道某某專案的實務開發經驗
我當時在學校就曾與其他同學完成校方指定的差勤系統,目的就是協助校方解決進千位行政人力差勤的問題,更達到節省紙張無紙化的目標。當然在開發中一定會有一些壓力,而且完成後會有很多成就感,這也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經驗。
這個是我的功績,並且將它量化出來了,履歷中點到這裡就差不多了,剩下就看要怎麼用圖片來證明。
不過我已經在履歷中隱藏一些淺在的問題了,這時就等待面試官發現問題。
  • 那麼多使用者,有經過壓力測試嗎?
  • 為什麼校方願意給你這個機會?
  • 在這個專案中,你獲得什麼經驗?
  • 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你是怎麼解決的?
  • 這個系統還有在維護嗎?現在怎麼了?
上面是我隨便列出的問題,從這個小小的實例中,你可以發現一個作品的威力可以提高面試者對你的興趣。他們對於作品的好奇感絕對勝過你的專案是用什麼程式語言或技術達成的。
當然這也跟你怎麼包裝這個作品很有關係,但這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
回到正題,在我看來工程師需要的是更多的作品,這才能證明自己是真的有點東西的。如果那個作品本身沒有機密性,那我更建議在網路上公開你的作品!如果在面試時可以一併展示,那會很加分的啦!


結論

在文章中有探討作品、證照和技術之間的重要程度,如果真要給一個排名,我自己主觀認為應該這樣排序
作品 > 技術 >> 證照
我也不是要貶低證照的意思,而是證照類型的考試太多了。如果是要考一張容易取得的證照,那我到覺得省點時間吧!只有專業的證照適合投資而已。
作品的重要程度應該不用多說,各行各業要的是實務經驗,作品就是能夠證明自己有經驗的途徑。而技術當然也應該著墨一點,以可以實踐出一個作品為主要目標即可。
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或是想要補充的,歡迎一起討論。不知道這篇的內容有沒有幫助到大家,如果太簡單或是還是太抽象,麻煩寫在留言區囉!若是有其他感興趣的話題,也歡迎跟我說,這樣我才有辦法調整撰文方向,甘溫唷!
除了平時寫寫技術文章,我自己也有經營一個攝影部落格,分享攝影技術、開箱以及旅遊,這些內容都不會放在這裡。感興趣的歡迎訂閱喔!
◆ 攝影部落格:https://aidaidme.com/
◆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註:文中圖片源自 Pexel 或 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工程師布萊克
工程師布萊克
我是布萊克,目前的職業是軟體工程師,從業至今大約五年。我的專長是寫程式,包含架設網站、網站設計、C/C#/PHP/SQL、自動化程式...等等。興趣包含攝影、玩電動、追劇。目前正在學習網路行銷及投資,也有經營一個攝影的部落格,希望未來能跟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