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訓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開始加入區塊鍊寫作時,常常在想自己可以堅持多久?每日一篇文對我這個寫了一百多本小說的作者來說理當不困難,可想想也不是很簡單,因為寫短篇和寫小說不一樣,小說只要想好一個故事大綱,就可以寫上七萬到十三萬字或是更多,二十五六萬字,可每天PO個短篇,一年就要想365個主題,光想到這個我就覺得很難。
用想的,真的很難,可真的去做了,堅持下來,一天不落下,也就這樣寫了十七個月,這真的是我有生以來堅持的最徹底的一個習慣,而這個習慣也讓我親眼見識到什麼叫做「日積月累」的成果。
感覺,還真的挺不錯的^^
雖然都是一些生活隨筆,旅遊小誌,甚至是閒聊雜談,可寫著寫著,你會發現生活裡的任何人事物都可以找切入點去隨興寫一篇文章,而不一定要把文章寫的像旅遊美食雜誌那樣的專業和花俏,或是一定要寫出個什麼人生哲理來才可以。
就是動手寫出來就對了,寫多了寫久了,自然而然就可以用更簡單平易的語法來形容或描述某件事,這樣,似乎文字也會變得更加鮮活及平易近人。
不同的平台,寫作的方式方向甚至是風格都可能不同,這也是後來我的文章比較少發表在馬特市或方格子上的原因之一,畢竟每天要寫一篇區塊鍊文章已經很忙,還得另外寫一篇比較長篇且有主題性的文章來此發表,感覺就是疲累了些。
當然,很多時候這只是作者本人自己的問題,會自己為自己的文章分類,若是心裡沒有那個坎,其實每一篇區塊鍊文章依然可以天天放上來,誰管呢?說來說去都是作者自己的問題。
就像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應該寫點什麼?不該寫什麼?寫這個太OOO,寫那個太XXX,想來想去反而一個字都不會動一樣,還不如想寫啥就寫啥,至少天天寫天天PO還看得見某種「成果」,是吧?
寫作的訓練除了練筆,也是練心態。
要我說,心態比文字好不好更重要,把心態練好,寫作才能長長久久啊。
101會員
441內容數
一直把愛情當飯吃的專職作者。 喜歡慢生活,慢食、慢讀、懶洋洋的浪漫。 追劇&小說創作&寫作分享。 加入漫漫時光Salon免費,和女王一起浪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晨間寫作練習18:有點悲傷的夢夢中的我,正在睡覺,突然感受到一股超自然的力量,壓迫我促使我醒過來。醒來之後,我跑到了像是廚房飯廳的地方,看到了我媽媽和爺爺在那裡。我的媽媽就對我的額頭點了一下,忘記她跟我說什麼了。接著我的爺爺也對著我說了一句話,好像是說:「他現在好多了。」夢中的我,感到悲傷、想哭。現實的我,也似乎差點哭了。 我的
2021-06-26
晨間寫作練習16:究竟是誰的錯?昨晚上課時,發生了一個突發狀況:一對兄妹上課間不斷在開開關關麥克風,他們的媽媽在旁邊看了覺得不高興,然後不管當時老師正在上課,直接打斷,就說:「老師,某某小朋友一直關我家的麥克風,然後小孩就一直開開關關。」乍聽之下,好像都是那位被點名小孩的錯。我們是不是常常像那位媽媽一樣,「都是因為別人做了什麼,才
2021-06-24
晨間寫作練習12:有趣的夢就在半睡半夢之間,我做了一個夢。我夢到了我在一家公司工作,應該也是業務類的工作,細節不記得了。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因為一個活動需要表演節目,所以我當起了編舞老師,邊想動作邊教組員跳舞,曲目是薛之謙的「你還要我怎樣」。我還記得我跟他們說:「你們唱的是情歌,不是軍歌。」在我起床之前,我都快編完A段的動作了。
2021-06-20
晨間寫作練習09:每天都會成功的一件小事關於「成功」?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我曾經認為的成功就是要有很多錢、有車有房、有響亮的頭銜、擁有很多的名氣...等等,因為自己沒有上述的東西,所以每一次被人家問到「成功的定義」時,我都覺得自己是個失敗人士,即使是家中孩子最會讀書的,有著雙學位,那又如何?長久下來,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有時候,甚至也會
2021-06-17
晨間寫作練習08:最難斷捨離的是書如果問我擁有的物品,什麼最多?那就是書籍了。以前的我,很喜歡買書,看到吸引我的書名,可能就會下手訂購,再加上網購超簡單,還會為了免運費就多一本書。除了書本外,還有雜誌。當時訂購雜誌一方面是工作需求,想要多增加點知識,還有可能是為了贈品。可是我看書的速度漸漸跟不上買書、訂雜誌的速度,於是累積了很多至今
2021-06-15
晨間寫作練習03:壞習慣的斷捨離大家應該很常聽到「斷捨離」這三個字吧!幾年前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時,還將它指定成自己每年一開始必讀的書籍,因為期待裡面的觀念可以幫助我整頓好外在的環境和內在的心情。不過,大概就做了兩次,然後書就不知被我丟到哪裡了。這陣子因為常看一些整理師的整理影片,所以這三個會不斷地被提及。我覺得這個概念可以運用在很多
2021-06-11
晨間寫作練習02:整理的好處曾經因為想讓自己變美,所以在逛藥妝店時,也會買一些化妝品。再加上從事業務工作,感覺如果不化妝,好像無法走出門似的。可是,化妝是一門技術,而我剛好就是那個不擅長的。所以慢慢的,我丟掉眼影、腮紅,接著就是粉餅、蜜粉。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出門都得戴口罩,連口紅都可以省下來。到最後每天出門工作前的準備,快速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