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最重要的一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篇小說的啟動

今年第二季我全力寫短篇小說,是因為我計劃接下來的日子專心寫長篇小說。
休息了三個月沒有寫小說,我在10月開始正式動筆,計劃在半年內完成12萬字的長篇小說。
其實本來8月便想啟動,結果因為還沒構思好,就推說9月才開始吧,到了9月怎麼還未準備好?放輕鬆,又再拖延一個月。10月了,真的準備好了嗎?其實還未,只是感覺再不開始的話,永遠也不會準備好,所以不管準備好沒有,動筆再說。
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我完全沒有信心真的能順利開展小說計劃,但過去一個月,我確實有堅持到,所以我可以大大聲宣佈,我的長篇小說寫作計劃已經啟動。

寫小說的技巧

早陣子有人問我寫小說的技巧,由於我不是理論派,所以我根本說不清楚寫小說需要什麼技巧,只能簡單說說自己的創作經驗,而且創作這回事真的很個人,別人怎麼做不代表自己做得到,而且就算寫得出也不代表寫得好,唯一的訣竅大概就是多閱讀多寫作罷了。
關於長篇小說的創作,跟短篇小說完全不同。
先說說早期經驗吧。
年輕時寫連載小說,大概只想到大綱和人物關係便開始寫,完全沒有精密計算,反而每篇短篇小說也很用力的構思結構,有了完整的起承轉合才動筆,所以那時候寫短篇小說寫得很慢,一年大概只能寫兩三篇。
後來有意識地寫非連載的長篇小說,便不能再放飛自我,必須認真構思才行,而我有多認真?幾乎每一章每一節是什麼內容,我也會先構思好,於是到正式寫作時,我只要照著構思好的內容寫出來就行。
以前我是這樣寫長篇小說的,很吃力,所以產量從來不高。
近年寫短篇小說,我反而不再用力構思,有時候連故事也沒有便開始寫起來,寫完一步再構思下一步,自己既是作者也是讀者,好玩啊。
知道我這樣的寫作風格,應該不敢再問我什麼寫作技巧吧?因為我根本沒有技巧可言。
小說寫完了大概沒有人管我當初有沒有構思好才動筆,但這樣的壞習慣不得不說為我帶來壞影響。
因為當我要構思現在寫的長篇小說時,我竟然無法像以往那樣構思好每一個小節的內容。
當然,我有大綱,也大概知道每一章的內容,並不是無的放矢,卻遲遲無法落實每個小節的內容,於是才會拖延了一個月又一個月。
最後決定不管了,先開始寫,小說自然會成形。
我帶著這個不太確定的信念開工,其實沒有十足的把握,但如果到最後真的能夠完成,也全賴以下這點。

寫小說最重要的一步

寫小說最重要的一步,很簡單又很難。
兩個字:堅持。
尤其寫長篇小說,不可能一兩天完成,像我平日要上班,只能晚上寫小說,就要花更長的時間,譬如我這次便預計要六個月完成初稿。
堅持需要紀律,最好養成習慣,每天都得寫才行,因為小說會越寫越順,所以天天寫有利於創作,如果鬆懈了便可能變得懶散(咦,只有我才會懶散嗎?),繼而一天拖一天,最後不了了之。
所以我堅持每天寫作。10月裏我只有兩天沒有時間寫,但我都在翌日補回昨天的量。
先說說,我現在是利用Scrivener來寫小說,其中一個很好用的功能是寫作進度,不是單純計算寫了幾多字啊,而是可以設定目標計算出每天的寫作量。
我設定12萬字,預計明年3月31日完成,Scrivener便會自動計算出我每天需要寫的量,一開始時是每天662字,這樣的字數其實不難達成啊,專心的話一個小時也必然可以完成。大概因為字數少,我才可以堅持下來吧,所以有時目標不用定得太高,反而定下確實可行的目標,反而更容易成功。
我其實很懶,所以有許多個晚上也想偷懶不寫小說,但到最後還是乖乖寫完每一天的量,狀態好的時候完成了當天的量便按reset,多寫一個session。
根據統計,我在10月寫了26711字,每日的小說量由662降至617字,那是因為我上周放假,有時我會寫數個session,於是每日的小說量便下降。
10月的寫作進度比預期快呢,目前已經完成兩章(共十章),如果能天天堅持,說不定真的可以順利完成。
當然,小說中還有很多難題要解,但我相信只要堅持定必事成。

我為什麼堅持寫小說?

當然是因為喜愛啊。
以前寫小說是為自己療傷,但後來沒有傷可療,寫小說便變成純粹的創作。
寫短篇小說是為了好玩,寫長篇小說必然是有主題想帶出來。
寫長篇小說很吃力,所以完成後的滿足感非常大。
最近重看自己的一些長篇小說,驚訝當時的我竟然可以寫出那樣的故事,現在要我重寫也未必寫得出來。
所以小說創作都是一期一會,感覺像在反映當時的自己,那一個時期有什麼想法,受什麼影響,統統都會滲透在小說之中,不失為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
如果你也想寫小說,現在就動筆吧,即使寫得不好也堅持寫,寫完再改,就算改了也不夠好,那就寫下一篇吧,因為小說真的會越寫越順,多寫便會越寫越好。堅持下來,總有一天能寫出好小說。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想做 vs 需要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我們都老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生命負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你會有好事發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小說到底需不需要「文筆」?最近很不務正業。來寫個寫作心得。今天討論一下寫小說到底需不需要「文筆」這種東西。衍伸造句大概是:文筆?能吃嗎?好,建議一邊配枸杞茶保護自己的眼睛,一邊閱讀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02
寫小說沒有 FU?從當個騙子開始在寫小說前,會先燒個鼠尾草、秘魯聖木淨化心靈,或放個紫水晶好開智慧,藉以祈求繆思女神降臨嗎?在觀看清大開放式課程,許榮哲老師討論寫小說的 Fu 時,腦中自然而然流洩出這些畫面。實際上,因寫小說的經驗淺薄,只有經歷寫不出來的困頓掙扎,倒沒體會過,「對,就是這個 Fu 了」,靈感大爆發是什麼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7
《寫小說,不用太規矩》- 17個讓你受用無窮的寫作秘笈日本小說家「三浦紫苑」的《寫小說,不用太規矩》一書,以輕鬆說故事的方式傳達寫小說的重要技巧。本文摘錄了書中的17個重點,包括推敲故事、人稱的使用、標點符號的精確運用等。無論是否閱讀過這本書,都能從中受益良多。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5-10
寫小說的初始構想整理-世界觀所有的世界就是監牢,封禁著一個強大的存在,即祖靈,而「輪迴系統」是一種神秘而強大的力量,是管控祂的獄卒。這個宇宙以祖靈的核心,所有萬物皆源自於祂,都是祂的衍生物,星體、山水、草木、魚蟲、人類……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4-07
【2023年龔固爾文學獎】於14回合爭辯,回歸大仲馬之傳奇寫實小說,最後勝出眾所矚目的法國鞏固爾文學獎(le Goncourt),於今天(11月7日)揭曉,在此有幸於第三年來,於第一時間作出分享實踐。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11-07
如何寫一份好的企劃書!我曾經是一個月要寫好幾份企劃書的人,每一本都是字多又厚,參與政府的標案通常都是通宵達旦的寫,曾經一連三天沒睡就是為了標案!政府標案的企劃到底長得甚麼樣?你們在網路上找得到範例嗎?頁數要求幾頁?份數要求幾份?用甚麼檔案格式?如果你不是公關公司,你是沒有參考的範例,這些標案企劃是不會外流的,你也沒有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9-14
〈器子小姐〉──日本史上最重要的一部極短篇◎文/星新一 那具機器人堪稱巧奪天工。性別設定為女性。既然是人造的,當然要盡量做得漂亮些,因此納入一切美麗的特徵,雕琢成一名國色天香的美女,只是看起來有些高冷。話說回來,自古紅顏多高冷。 可惜的是腦袋空空。他還沒空研發智力的部分。這具機器人只會簡單的答覆,動作也只能斟酒而已。 「叫什麼名字呀?」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2-09-05
寫一本春秋戰國時代的小說要做什麼功課?如果要描寫戰場,還得理解這個時代的主要戰爭武器「車兵」,這些人用什麼武器作戰?有多少種武器可用?每一種武器各有什麼用途?野戰與攻城戰有什麼區別?攻城武器有哪些?戰爭中哪些情況會觸發賞罰制度? 就更別提墨子搞出的能飛天的木鳶、公輸般搞出的自走車、鬼谷子稱的指南車(採玉人必備)以及列子描述的機器人了!
Thumbnail
avatar
朔雪寒
2022-03-30
顧眼睛類的保健食品要怎麼吃最有效?專家說這一步一定要做!眼睛保健食品:吃什麼保健品對眼睛好? 禾健藍莓葉黃素不錯,天天上班眼睛疲勞,可以吃點 眼睛保健食品:我是近視眼,又是沙眼,要吃點保健食品,可以幫助眼睛的? 病情分析: 這個情況考慮是屬於慢性炎症, 指導意見: 你好,目前這個問題我建議及時的珍視明眼水試試。 我再具體的講一下哪些食物可以防輻射:
Thumbnail
avatar
何理庚
2022-01-31
關於個股過年前最重要的事,小茹建議3種投資策略,(1)抱股過年?(2)全數出清?(3)折衷選擇一半出清一半抱股?台股距離封關日只剩6天的交易日,將在1月26日星期三封關,近期又因為變種病毒Omicron變異株感染強,導致疫情又開始拉起警報,今天1922公費預約疫苗系統重啟,我預約下星期施打第三劑疫苗(BNT),保護自已也保護家人。 (1)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 (3)累積存股張數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