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部落格周年紀念篇》:一年產出46篇閱讀心得,我的5個寫作心法!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一年寫過的所有書
從2020年8月8號發第一篇讀書心得《如何閱讀一本書》開始,到今天正好滿一年!
這段不短不長的歲月裡,我總共產出46篇閱讀心得和7篇雜談,文章數邁過50大關。或許和很多大能相比稱不上多產,但身為科技業小奴工,能在每天朝九晚未知的狀況下達到周更,想來也是不容易。
一路走來受到許多鼓勵與幫助,可謂幸運。當然波折還是少不了,像是寫作時常覺得文筆垃圾,出稿後又煩惱反應不佳,時不時又覺得部落格定位混亂,搞得頭腦發疼。
彎彎拐拐,總算步過這一年。算來離上次聊部落格寫作心得〈寫了10篇部落格後,我學到的6件事!〉已過了許多時日,覺得是個好時機,再次談談這段寫作旅程對我的啟發。
網路上關於如何寫作與經營部落格的資源極多,而我自知在這兩方面都還有極大改進空間。因此這篇文我想從心態面著手,與你分享讓我走過這一年寫作的5個心得體會。

【1. 相信持續的力量】

很多人都知道堅持很重要,但卻總無以為繼。身邊也有人問我是怎麼做到週更的,這邊就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
我認為一開始寫作時,先催眠自己「持續有用」是個不錯的做法。只要熬過最初無人聞問的那段時光,就能慢慢找到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實際成果。
再者,未必是每天都花大量時間投入才叫持續。在《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曾提過,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每天不管幾點下班,吃飽飯後就寫半到一小時。每天1小時感覺微不足道,但連續365天好像就有這麼點厲害了。
當然,人生難免有低谷,如果真遇到水逆(像是加班加爆),我會簡單看個稿,隨手順一下。重點是保持「不中斷」的感覺,讓寫作變成一種認同,走起來就會越來越理所當然。
另外,我發現偶爾補些雞湯滿很有用的。像前陣子在思考部落格定位,弄得很迷惘的時候,剛好看到〈天元突破〉,這部熱血到月球的經典動畫,讓我整個動力充滿。而這陣子極燙的奧運,也讓我很燃。
大家可以去找能幫自己打氣的方法,對於習慣的維持我覺得會很有幫助。當然喝完湯還是要真的繼續行動啦!
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

【2. 練習與批評共處】

接下來想聊聊讓我很有感觸的一點:面對批評。
如果是自己的部落格或寫作平台如方格子或Matters,留言幾乎都是溫馨的同溫泡泡居多。但如果是發表在臉書社團或是批踢踢,就要做好可能會被酸罵的心理準備。
我的被罵初體驗是在臉書社團發表《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心得時遇上的。還記得那時我一如往常,看到手機彈出留言就充滿期待地點開,沒想到迎面撲來的卻是各種不友善回應。
那時看到留言跳出,我手指居然會遲疑,不敢點下去,怕又被打擊。最近看到關關訪阿滴的影片時說的:「從某一刻開始,我開始害怕看留言,甚至給自己最低的期待就是『不要罵我就好了!』」突然心有戚戚焉。
當然這次經驗讓我成長不少,「凡殺不死你的會讓你更強大」說得真沒錯。之後幾次遇到負面留言,我都較穩定地看待。原本還自喜變強壯了,結果馬上又被打臉。
禍首是《可是我偏偏不喜歡》這篇文。自己很喜歡這篇,寫完也很期待別人的看法。殊不知,我在批踢踢書版po文後,居然有人回了如下推文:
令人頭皮麻麻的推文(引用自PTT書版)
當下看到頭皮整個麻起來,想說:「沒有啊,我沒有這樣想!」接著心底又響起:「難道我的文真讓人有這種感覺?」還好後來我傳訊息問了身邊的女生朋友,她說她讀得時候沒這樣想,隨後又有幾個鄉民留言相挺,我的心才比較定下來。
關於如何面對批評,這邊分享一些小心得。首先,記得幫自己打預防針,只要你公開的發表文章,就必然會受到負面攻擊。像我一開始還以為要夠紅才會有人想黑,只能說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再者,可以把心放在真正在乎你的回應上。一直以來,我收到的正面回覆都遠多過負面。像《可是我偏偏不喜歡》這篇文反應就相當不錯,在許多平台都有網友留言鼓勵。但我卻對那一則批評如此在意,想來實在不值。
當然如果是為你好的批評,要把它當成建議來改善自己。不過有些來找架吵的人,就隨他去吧。時間有限,不必投入太多心力在他們身上。
其實關於這些,我也還在學習中。有時還是會鴕鳥地想:「雖然我的文還有很多改進空間,但依然是我5~10小時的心血啊,不喜歡的話,不能裝作沒看到嗎……。」
不過,這次奧運讓我又有新的體會。看到那些有天分又肯努力的選手,依然會被酸民攻擊,或指手畫腳地下執導棋,忽然覺得自己遇到的根本綿羊等級。我想,盡力而為不是空話,而是唯一能做到的事吧!畢竟嘴長在別人身上的,做好自己就很了不起了。
其實大部的留言都還是很暖啊!(引用自PTT書版)

【3. 不要被數字定義自己】

除了批評,還有個冰冷殘酷的東西會影響自己:數據
不管是最基本的點閱率,或方格子的愛心、Matters的拍手,又或Google Analytics中那些更精細的數字,都提供一個看似更「客觀」的角度來評價自己的作品。
而我還滿多時候會被這些數字影響的。像每每看到點閱不佳,就會反省是不是標題沒下好;看到停留時間短,就會檢討是否開頭不吸引人,還是內容太拖沓,趕跑讀者;如果社群貼文沒反應,就會覺得是不是又寫出無法產生共鳴的爛東西。
當然,數字是個好東西,就跟考試一樣,它提供客觀的評估基準。但就如考試成績不能完全代表一個人,這些數據也不能完全代表你的內容。過度檢討這些,反而會讓自己迷失。
最近看到阿滴的憂鬱症影片中,有個論點我覺得很好:找到多元的成就感來源
像我幾篇很喜歡的作品,如《南方從來不下雪》《我的青春,在台灣》,即便在寫得當下,大概就知道反應不會太熱烈,但我依然寫得很開心。而這樣的感受同樣值得珍視。此外,我也屢次在反應不佳的文中,得到讀者回饋說我的內容對他幫助很大。這些都再再提醒我,數字真的不能代表一件事的全貌。
就如唐鳳說的,要讓科技適應人類,而不是人類去適應科技。對於寫作者來說,重要的是讓這些數據幫助自己調整內容,而不是被反被其奴役。
數字是要用來幫助而不是打擊自己

【4. 珍惜自己的幸運】

而面對他人的批評或是冰冷數據的狙擊,我有個小撇步,就是小標說的:珍惜自己的幸運
如我在《人生路引》中提到的,能有餘裕讀書和寫東西的自己是很幸運的,許多人根本無法享受這份寬餘。
而我的寫作之路同樣相當好運。像我原本預期每篇文能有幾十個人看就謝天謝地了。但發表後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願意閱讀我的文章。還記得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被轉到風傳媒點閱破萬時,那種躺在床上睡不著,悄悄握拳又不敢吶喊出聲的悸動。
此外,也很感恩身邊幫我看文章的朋友們,除了願意讀我落落長的文章,還不吝地給我許多寶貴的意見,想來怪感動的。
每當發文成果不如預期,或是遭受批評時,我就會回想這些幸運,覺得不能浪費這些不求回報的善意。對我很有用,分享給大家。
失意的時候,想想自己的幸運吧

【5. 記得自己的初心】

失意的時候感恩他人的是劑強心針。但我必須說,要能持續寫作,最終還是得回到自己內心。
我開始寫文的初衷很單純:我很喜歡閱讀,而我想把從書中得到的這些感動與收穫,擴散給更多的人。
但很多時候,在前進的過程中開始接收各種反饋,不管是他人評價或統計數字,反而使自己被外界的雜音掩沒,這些原初反而被遺忘在內心角落。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中,曾提到每個人要固定做所謂「真北」的練習。透過定時校正內心指針,才能確保往對的方向前進。而每當我迷惘時,回想寫作初心確實能幫助我返回正軌,繼續望前。
所以當你覺得停滯失落,不確定為何而進的時候,可以適時按下暫停鍵,問問自己開始行動的理由,相信會很有幫助。
不要忘了一開始的那顆心

【後記】

以上就是我這一年寫作下來,所體驗出的5個心得。寫著寫著,忽然覺得這些似乎可總結成:找到自我與外界的平衡。似乎會產生不想繼續的情緒,往往是因內外拉扯,失了和諧所致。
或許就如《階梯寫作》說的,寫作是種自我存在的呈現。寫心得對我來或可這樣總結:透過閱讀與作者無聲地對話,再藉由書寫反覆梳理自我,最後才將其端到讀者面前。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對於外界評價才會那麼在意吧。不然客戶被罵,我可都是左耳進右耳出呢!
這裡分享小光在EP13|違章女生的幕後黑手,製作人來啦!中說的:「在這個年代,如果你喜歡一個創作者要讓他知道,因為通常討厭他們的人都很不吝讓他們知道。」所以如果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不管是按愛心、留言或是訂閱電子報對我都是很大的鼓勵哦!
最後,感謝看到這邊的大家。有人說,真正的藝術家是沒有觀眾,還是會一直創作的人。我想我可能永遠無法成為真正的藝術家吧,沒有讀者的支持,我絕對無法寫過這一年!
願自己能繼續寫下去,走過更多更多的一年!

如果大家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按個愛心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我拍拍手!有任何想法意見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說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2會員
197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