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09|如何持之以恆寫作與產出?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不只是聽 Podcast 筆記,還有ㄧ些我自己整理以及實行後的修改,所以不會跟 Podcast 內容 100% 相同)
現代如果希望在職場工作、自媒體有更多產出
寫作能力已經是一項不可或缺技能
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先生持續每天寫作五千字
筆耕不斷產出卓越
甚至被提名諾貝爾獎
作為一個寫作者,我們都希望能夠持續產出,但是實際上卻很難
我自己會在方格子上寫些生活紀錄
在 medium 上寫些關於科技或是區塊鏈的文章
雖然寫作是很好玩沒錯,但是有時太長時間沒有產出,就會感到焦慮
要抓出時間把排在代辦清單上的題目寫成文
常常又會沒有靈感或是因為離紀錄時間太久,就會忘記要寫什麼
到最後花了可能2/3/4個小時完成一篇文章,又不一定讓自己滿意
雖然我不是會放棄的人,但有時下班回家寫個文,寫完發現已經凌晨一兩點了,還是會很心累,甚至影響到下次開始寫作時的心情
Esor每天寫作持續十幾年
很常時間都維持日更
十多年來產出兩三千篇文章
電腦玩物部落格瀏覽次數超過兩億四千萬
文章都是很有深度且實用,但是他也不是一直在寫作
在這篇中,可以了解到他如何持之以恆產出的技巧與方法
也希望這篇能夠幫助到大家,讓大家能夠持之以恆產出

本篇可以學習到的 -- 持之以恆寫作與產出的技巧

  • 找到創作題目的技巧
  • 日常積累資訊和片段 -> 減輕寫作時壓力/提升效率/減少寫作花費的時間
  • 持續提問 -> 讓思緒在背景處理產出
  • 增進產出技巧 -> 提升效率/減少摩擦力
  • 有正確的目標 -> 有正確的方向才不會再保持產出途中迷失

找到創作題目的技巧

很多人會因為沒有題目而無法開始寫作
但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沒有題目,而是有題目的時候沒有記錄下來
就我自己來說,靈感常常在不經意時就會蹦出來
但又轉瞬間就會消失
如果沒有記錄下來,就會很難再次想起來
所以以前就會浪費了很多好的點子和題材
所以我會在日常生活中,有任何想法或是有任何題目時,都會紀錄下來
不管是偶然的想法,或是突然想到的問題
都很直得紀錄
時間久了就會累積很多題目
我自己的做法是ㄧ有靈感就會打在通訊軟體的訊息中(在只有我自己的群組)
好處是都會有時間戳記
並且要去複習也很方便
累積到一定量或是一定時間,我就會用電腦把這些題目整理起來
並且把題目分類,也可以篩選掉紀錄當時覺得很酷但是現在看起來沒有價值的題目
這樣就可以把題目整理成一個
可以用來寫作的資料庫
當有空寫作時就可以去裡面挑選題目來寫作
(之前其實都是用紙筆,不過後期發現紙張整理起來太過辛苦,無意間增加寫作的摩擦力,就全都改成電子化了)

日常積累資訊和片段->減輕寫作時壓力/提升效率/減少寫作花費的時間

很多人會認為寫作就是應該排定時間,然後就開始寫作,從頭寫到尾
但其實這樣的方式很容易讓人壓力過大
因為寫作的過程中,很多時候都是在思考,而不是在寫作
所以如果一開始就要從頭寫到尾,很容易就會讓人壓力過大
並且很容易就會卡住
要排出能一次寫完的時間也相對困難
而且常常會因為壓力過大,而導致寫作的品質下降
也可能排定時間內無法完成寫作,而導致無法持之以恆產出
所以兩位主持人建議的方式是
平日累積資訊和片段,然後在寫作時,再整理成文
因為訂個時間可能會很難達到
所以可以在日常有靈感,或是接受到類似資訊時,累積去更新到筆記中
到最後只要拿出一點點時間就可以整理成文
可以先做出題目和筆記,每當有想法時就寫一點點,不管是句子或是小段落
等到完成到 60%-70% 再排定時間去整理成文
這樣寫作過程中就不會有太大壓力
也不會因為時間不夠/沒有靈感而無法完成寫作
很多時候寫不完,是因為到了寫作時間才開始寫,會很趕,會焦慮
寫作不是從寫作時間才開始
而是生活中的不斷累積
但是如果你的生活中沒有累積呢?
或許應該去研究自己的紀錄和產出是否流程有問題
或是該怎麼特化流程
先紀錄好問題意識,寫能寫的
到積累夠多後再安排
我自己嘗試這個方法後,發現自己的寫作效率大大提升
因為不會有太大壓力,而且平常源源不絕的靈感都能有效紀錄
是個一舉兩得的方法
不過也可能要看個人啦,因為我平常就有很多靈感,所以這個方法對我來說很有效

持續提問->讓思緒在背景處理產出

很多時候沒有靈感並不是因為創造力不足
而是因為思緒被太多事情占據
並且沒有讓自己的創作在[背景處理]
要讓問題/題目要先出現,才能有靈感
後面要解決就會比較快
俗話說:當你手上拿著鐵鎚,看到的就是釘子
所以當你帶著一個問題,看到的就是解決方案
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都是會給你不同的刺激和聯想
所以要先把問題/題目先出現,才能有靈感
能夠高效率累積片段的技巧是:要時刻紀錄當下來提出的問題和想法
當有解答後,可以安排時間才有意義
推薦書單:
村上村樹:身為職業小說家

增進產出技巧->提升效率/減少摩擦力

有些人放棄是因為技巧不足(摩擦力太大)
Ex.
  • 要改稿改太久
  • 自己打字太慢/寫字太慢
  • 產出沒有人給回饋(常常造成自己沒有動力)
這邊就必須要提升自己的技巧
也要保持不斷審視自己的產出流程的習慣
當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邊後,就可以精準的解決
例如:
如果是改稿太久的問題
可以請別人幫忙潤飾,或是請出 ChatGPT 大神來幫忙
當看別人潤飾好的文章久了,就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邊
以後應該怎麼寫會比較好
如果是打字太慢的問題
可以練習打字,或是用軟體幫忙打字
甚至用語音輸入來幫忙
改變(減少摩擦力)的重點是:
不斷審視自己的產出流程
當找到問題點後從關鍵核心去改變
並且把改變後的流程步驟化
推薦書單:

有正確的目標->有正確的方向才不會再保持產出途中迷失

很多人會把堅持寫作當成目標
但後來會漸漸發現自己即便養成寫作的習慣
卻喪失了寫作的目的
以及寫作的意義和方向
要有正確的目標,才能有正確的方向
才不會再保持產出途中迷失
可以訂定以下目標:
  • 把生活過的充實有趣,並且紀錄每個精彩的片段,並且用文字來和大家分享
  • 有目標的自學,並且把每天學習的過程紀錄成文字,激勵與自己一樣自學的人
訂定此類目標會讓自己的產出更有意義
也不會因為要刻意產出而讓自己的產出變得無趣
甚至為產出而產出
喪失原本的初衷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