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畢設週記-議題跑啊跑之性產業實際現況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上次案例分析完,我要跑向哪呢?
從先前的文章可以發現,一開始是對日常生活中的性產業產生好奇,才步入此議題,因此我帶著這樣的心態大量閱讀書籍和查詢關於性、性產業的資料,有了一些頭緒。我將以:性產業實際現況、心理層面的性學理論、性與社會法治經濟現況,分三個部份逐一做資料收集、閱讀。
此篇主要分享關於性產業實際現況,雖然看了許多關於性產業、八大行業的書籍,最後決定不做性交易這一塊,而是往性教育的方向走。為什麼呢?我用閱讀書單說明。以下是我閱讀的書單:
此本書是1980年開始在《南洋商報》上連載的小說,距今四十年,書中描述的是八零年代在二二八公園,因為各種原因而被迫下海從事性工作男妓們的故事。
此本書詳細的田野調查,紀錄八大行業中的淺規則、生態,內文清晰的說明應召站(茶行)安排性工作者的流程、性工作者的工作環境以及生態、客人對於性工作者的態度、情色按摩與酒店弱弱相譏的鄙視鏈……等,是值得一看的書籍。
看完這本書其實是有些難過的,在台灣的電視中、日常對話甚至是嘻哈音樂,對於台灣女性從事性工作,大多都是認為她們貪圖名利才用身體拿去換取金錢,實際上是她們大多一出生原生家庭就破碎不堪,沒有任何的經濟能力去學習技能和受取更高的教育,為了生存她們只能販賣自己的身體,而販賣性的結果是;從社會的底層變成社會排擠歧視嘲弄的對象,在台灣無合法性交易專區的情況下,她們沒有勞健保、保障她們的律法,僅能靠自己,而在勞動部就業人口數裡,他們永遠都是失業人口。這行的平均年齡分布為18-30,25歲過後就算老了,永遠都有新的肉體近來取代她們,他們向消耗品一樣用完即被社會遺棄,丟在社會的最角落中。
應召站(茶行)安排性工作者的流程
在全球化得脈絡下,東歐、中國的女性,因為國家經濟結構問題,共產主義計畫經濟解體後,遭國營事業裁員的女性,而她們剛好又是家庭中的唯一的經濟來源,在經濟匱乏的情況下他們被迫出國前往歐洲尋找工作,而當地提供學經歷較低的女性移民的工作大多是高工時、低工資的工作,她們在經濟的逼迫下不得不從事性交易,卻陷入性工作鏈的層層剝削,不僅沒有賺到錢,還把身體和健康賠上。
此本書2006年出版,是用插畫與文字詼諧的描述女性對談的私房話,有對於處女的迷思:「離婚即是失去一切,失去處女之身,失去珠寶。」;男性身體的好奇:「我生過四個小孩,卻沒看過男生的性器官。」;為了抓住老公的心而去隆胸:「我老公的眼裡只有我的胸部…」。
在今日,網路唾手可得性資訊、性觀念相較開放的時代,書中這些性觀念較保守的對話或為了取悅男性而隆胸、整形的行為已經比較少(不敢說沒有,因為世界無奇不有!),但在父母那輩,約40-60歲還是會有這些迷思,隨著年紀越長這些觀念越深,性變成是一件難以啟齒的、羞恥的事情,因此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在父母身上學不到正確的知識,學校的性教育又大多都含糊帶過,網路成了青少年得取性知識的唯一管道,而那些資訊的正確性卻是家長無法掌握的也不願去談論,在這樣的情況下,性難以被正確理解,也更容易被汙名化。
慾望德黑蘭:我生過四個小孩,卻沒看過男生的性器官
經過這些閱讀,我問自己設計性專區真的能給性工作者實質上的幫助嗎?在隱形性產業:英國移民性工作者的推薦序裡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提到:「女人之所以成為賣性者,主要還是因為國家的各種系統失能,造成各種結構性邪惡。如社會福利體系、職業訓練就業訓練輔導體系、教育系統失能,交錯家庭支持系統的不健全,與全球化資本主義橫行,也因性別弱示,讓赤貧的他們不得不成為性產業的供應者、結構之惡的受害者。」我發現單憑建築根本抵擋不了社會結構之惡,而在得知性工作者處境後也有些排斥設計性專區,因為有種「逼良為娼」變成另類加害者的感覺。
帶著這樣的情緒下,我在社群網站找到了擒慾書店網站上的頁面介紹寫著「擒慾實驗所是林森北路的媽媽桑—席耶娜所創。席耶娜認為性愛是一門學問,是需要學習與探討的,如果避而不談,很容易出現更多的誤解與遺憾。」
雖說是書店但實際上是傳授性知識的教室,有各種有趣的實體講座以及活動,例如:打手槍教學、教導你如何釣男人,打破一般對於性的傳統迷思,致力於性去汙名化,另外他們還錄製了podcast。
擒慾書店的真槍實彈實體講座
擒慾書店的釣男人講座
我想可以往性教育的空間的方向發展,可能是承載情慾的教育類型空間,而台大學生會學權部在2018年整理出性空間-旅店特約的懶人包,性觀念的開放程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或許這是個可以實驗場域,同時也是對性教育做一個宣示、示範之地。
台大學生會學權2018年4月28日所張貼:性空間-旅店特約的懶人包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