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夫心理學】從德州撲克看投資(下)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續上一集,繼續分享書裡作者領悟的贏家心態,包含避免偏見和接受不確定性,而這又如何能幫助我們在投資上提高勝率呢?

避免偏見

作者在她的德州撲克菜雞時期,就曾經對刺青壯漢產生偏見。因為這些刺青壯漢在牌桌上,經常「積極下注」甚至「歐印」(All-in),以嚇跑對手讓其放棄跟注。甚至遇到女性玩家更是如此(有種鄙視意味)。
所以作者初期巧妙利用這一點,抓住多次對方吹牛的牌局,屠殺了無數個大塊頭。但到了中後期,卻曾經因爲把刺青壯漢預設成「積極吹牛賭客」,一把輸光所有籌碼。畢竟她疏忽了兩件事:
  1. 時空背景不同:中後期幾乎都是頂尖選手賽事,選手程度絕對不同
  2. 沒有觀察對手:直接幫刺青壯漢貼上標籤,卻忘記去觀察對手的一舉一動
在股市裡我們有沒有類似情形呢?絕對有。
請各位試圖回想:有沒有曾經買過某支股票,以前可能是30-40塊,你已經操作過一輪並出清部位。過了幾個月後,你無意間打開一看,卻發現股價來到80-90塊,你心想:也太貴了吧!但又過了幾個月後,這支股票卻一路上漲到200塊以上。
我們很容易跟過去的價格比,而不是跟未來的價格比。但時空背景不同,過去經驗很常沒有幫助。甚至,投資人不習慣去思考為什麼覺得貴,也不清楚法人或主力買進的理由,就直接貼上「貴」的標籤。
所以下次在覺得貴之前,各位可以先停下來問自己,同樣一支標為什麼比之前貴?是營收成長爆發?還是有漲價或缺貨效應?甚至是有轉機題材我沒注意到的?等等
我認為這樣的反思習慣確實有助於提高勝率,這也是作者再度起死回生的關鍵。人家說只要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各位菜雞老司機們,不嘗試看看嗎?

唯一確定的事情:不確定性

簡單來說,意思是每一個牌局都有風險。對作者來說,每一次的下注,她領悟到都含有猜測和運氣成分。所以她不會去預設贏或輸,也不會預設下一張是好牌或壞牌。
反而她想的是,拿到這張牌我的勝率是否有增加,或是對手拿到下一張後表情跟動作反應如何,然後根據這當下的觀察來決定加注或不跟。
在股市裡,讓我想到坊間有很多投資高手,總能擁抱市場的不確定性,從中獲利。他們大多不預設明天的漲或跌,但每天盤前,他們會想好多套劇本,包括漲的時候該做什麼?跌的時候該做什麼?平盤又該做什麼?然話按紀律執行。
甚至,另個角度來看,不確定性也經常是獲利的關鍵。
分享一個我最喜歡的案例:公司A年成長率+50% vs 公司B年成長率 +100%
要投資哪間公司?毫無疑問,正常人都選B。
但若再上一個條件:公司A的營收成長未被預期 vs 公司B的營收成長已被預期
各位菜雞老司機們,看出關鍵在哪了嗎?未被預期的叫「不確定」,已被預期的叫「已確定」。這也足以說明,為什麼常常我們覺得一家公司爛,但股價卻逆勢上漲,反映的其實是整體市場,根本從不預期它的營收會有好表現,但只要它稍微表現得可圈可點,經常足以勝過大家一片看好的股票。
所以,未被預期到的營收年成長率+50%,和已被預期到的營收年成長率+100%,你該投資哪一個呢?
如果妳/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愛心,妳/你的一顆心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ERMAN 漁夫投資
FISHERMAN 漁夫投資
大家好!我是Fisheman,我希望用最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語言,解析總經數據/產業趨勢/投資心理等議題,或任何我覺得對投資有幫助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