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漁夫心理學】從德州撲克看投資(上)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德州撲克像是投資的縮影?這本書告訴你。
這本書《人生賽局:我如何學習專注、掌握先機、贏得勝利》,我認為對不管是投資心態或投資決策都相當有用,非常讚的一本書,值得五星吹捧。
也呼應近期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給投資人的建議中提到,有幾本書他推薦投資人一定要看,但卻都不是教你投資的書,反而是歷史、心理學等書籍,對投資思考與決策最有幫助 (這邊先埋伏筆,因為未來筆者預計整理這些書的重點給大家)。
另外眾所周知的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也是德州撲克的熱愛者,但難道打德州撲克不是種十賭九輸的遊戲嗎?還未翻書前筆者也有同樣偏見,但後來實際玩發現當手牌不好時,玩家大可選擇下車不玩,我想這是德州撲克和其他遊戲最大的差別。
作者身為一個撲克菜鳥(連21點都沒玩過的那種),在一年內師承世界撲克巡迴賽冠軍艾瑞克(Erik Siedel),從最一開始遭到奶奶反對,因為奶奶認為打牌就等同於賭博而不是投資(跟台灣奶奶還滿像的XD),到中間經歷新手運而後又輸光手上的錢,最後卻蛻變成為PCA撲克錦標賽冠軍(*獎金30萬美金),也為女性Poker在此領域角逐了一席之地。
到底她從世界撲克冠軍身上學到哪些事呢?

做對的決定

Poker的目標是什麼?作者最初回答贏錢,或像許多人會回答賺大錢。但艾瑞克(Erik Siedel)一語道破:Poker的目標是『做對的決定』。筆者看過許多人設定投資目標,像是每個月要賺5萬、10萬,甚至更多的都有,但這目標真的實際嗎?
畢竟我們不曉得每個月的行情變化,假如下個月變種病毒突然大爆發,但我們又堅持靠做多股票每月賺10萬,是不是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呢?如果你恰好有在聽PODCAST,升鴻投資第11集的訪問可以聽聽(筆者最愛的頻道之一)。少年股神之所以成為少年股神,是因為他不在意每天盈虧數字,但他更在意每一次進出的理由是否正確。
如果,常常做對的決定,最後賺錢也是剛好而已。

避免過度自信

為什麼艾瑞克(Erik Siedel)可以贏得8支冠軍手鍊,累積淨資產達到4000萬美金?他強調,避免過度自信可以讓Poker的職涯更長遠,因為他看過太多贏了一時卻輸了一世的案例。近期我的德州撲克小經驗有助於大家了解,每當我的手牌內建兩張A,筆者覺得贏面很大所以常在最後一刻決定歐印(All-in),幾乎每次都贏。但直到有一次,對方秀出內建的一對3,再加上檯面上的一張3,僅僅三條3卻讓我輸光了所有錢。
投資市場也是一樣,尤其是在順風且賺錢的時候,最容易使人盲目。當我還是新手菜雞時,順風時一度覺得投資很容易,結果最後落得一天輸光所有獲利的下場。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經驗,恭喜你,你應該可以更了解這邊在講的概念。
贏錢時不過度自信,保持謹慎。輸錢時不過度恐慌,不忘尋找機會。有助於你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觀察對手

艾瑞克(Erik Siedel)在一場對決打敗俄國好手德米特里(Dzmitry Urbanovich),因為他在比賽中專注地觀察對手習性。當時檯面最後一張牌掀開,分別是6.K.K.A.5,艾瑞克手上只有J和4,沒有任何配對跟組合。對方毫不猶豫加碼押注525,000美金(檯面累積押注已超過180萬美金),此時一般人照理說會直接下車不跟,但艾瑞克並沒有。
但他思考許久(想的是: 對方在吹牛嗎?為什麼對方要吹牛?他先前吹牛的樣子是?或他先前拿到好牌的動作是?),並觀察對方神情(重點對方還整場戴著墨鏡)。最後他決定跟注,結果是僅靠單張J的牌面贏得超過100萬美金,因為對方的底牌是2和4。所以說在德州撲克,『觀察對手』和聰明打牌一樣重要,尤其當牌局曖昧不明時,觀察對手絕對有助於判斷。
反觀在投資市場裡,大多數人喜歡談策略或談買哪些標的,但似乎我們經常忘記對手是誰?其實就是主力或法人。為什麼主力開始賣傳產股?為什麼法人要大買科技股?法人減碼是為了避險還是為了出貨?絕對有其背後的理由。這也解釋了一部分當市場有大波動時,我們常常不知所措。
當你能專注觀察對手,掌握主力或法人買賣的背後動機時,不代表你就能立即獲利,但絕對有助於你做出對的投資決定。
還有下集...未完待續。
如果妳/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愛心,妳/你的一顆心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ERMAN 漁夫投資
FISHERMAN 漁夫投資
大家好!我是Fisheman,我希望用最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語言,解析總經數據/產業趨勢/投資心理等議題,或任何我覺得對投資有幫助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