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線上研習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2上週五,第一次體驗開線上研習課程給老師們參加。
從確定知道要把實體研習改為線上的時候,腦子就一直在跑各種想法與考量。主要是想克服"大家聽久了會想睡覺和分心"這個點,本來想要來點活動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或是中間搭配影片服用,或是偶爾加分玩小遊戲什麼的,但想來想去都覺得無可避免的會有長段的講課時間,最後決定跳脫這個框框,改變對聽者的假設:如果把他們當成"就是只聽人說話,怎麼樣可以讓大家聽得專心呢?"然後問題變成"人聽什麼東西可以聽很久都很專心?"
這個問題出來之後事情變得很好解決;我自己覺得,人聽很久都可以很專心的東西,一個是唱歌,一個是聊天,既然我沒辦法把講課內容變成歌(真能做到就太強了),那就想辦法寫成廣播劇吧!
於是我開始把先前寫好的ppt拿出來,看看裡面有哪些知識內容是要寫進廣播劇的,想了主題涵蓋進去,寫了對話,在對話中放進知識。我分了三個情境三個主題,自己創作很有趣,有目的的創作更有意思,寫完之後請老公和我一起錄音,順便問問他的感想。結果老公說,他念完之後其實還是沒辦法完整的接收到裡面的知識,我想了一下,改了對話長度,讓大家接收知識的密度下降,好像就好多了。
原本想廣播劇播完之後知識內容都有了,應該這樣就好了,但後來發現還是得分段落把我要提出的重點解說一遍,搭配ppt圖片,以及擬好講稿,該換頁時做記號,該播音檔時也做記號,整個流程寫出來像劇本一樣,確保大部分的步驟順利。
前一天晚上練習切換各種操作,分享頁面、停止分享、分享ppt播放畫面、分享影片頁面、分享檔案畫面等等等等的,真的是一人導播來著。
星期五的課程進行很順利,雖然有100人進來,但我的螢幕只看得到20人左右,其他人可以當不存在也沒有壓力,分享螢幕播放ppt之後更是一個人都看不到,我只要照著劇本操作進行就可以了,讓我非常放心。
其實我知道自己在現場講課時的一個毛病,就是看到ppt頁面會忘了我當時放這張是要講什麼,然後就開始亂講話(哈哈哈哈),然後就拖到時間(哈哈哈哈),事先寫好講稿還有換頁記號真的很不錯,以後現場講課應該也要這樣準備才對。
至於講課效果方面,大家的回饋都蠻好的,一是廣播劇很新奇,再來是知識量密度可能剛好,讓大家都能吸收所以覺得學到很多,總之兩小時課程中希望傳遞的內容應該都有好好被收到了。
下午的分組討論也不錯,有分享螢幕這個功能讓大家能快速的把討論內容寫下來,報告時也能很快讓全部的人看到,這比現場分享好很多。不過現場分享應該就會是用上台表演的方式進行,各有優缺點啦。只不過在討論快結束時我這裡出了小意外:不小心去調到分組組別數,所以有很多人討論到一半就被重新分組了XD
好啦,第一次總是要出錯一下的,幸好討論也快結束了,影響也不大,也不用太放在心上~然後分組報告時可以和學員有比較多的互動了,我好像還蠻喜歡炒熱氣氛這件事的,透過螢幕和大家胡鬧一番很有趣,我自己玩得蠻開心的!
整體的心得:實體轉線上讓自己有了一些新的學習與突破,嘗試用新方法做舊工作也很開心,過程中的準備雖然要花很多時間與精神,但心情上是愉快的,也覺得很有趣,得到的回饋也讓自己不再排斥線上研習,其實還蠻好的!
一樣疫情兩樣情,真的取決於看待事情的角度,期許自己能維持這樣樂於挑戰的熱情,也希望能傳染給兩小(老公就算了哈哈哈哈),畢竟未來的世界變動只會多不會少,這樣的態度或許也會成為未來生存的關鍵能力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提醒的心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限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發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停課在家第八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課在家第九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的補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漫畫經典《V怪客》在台上市:第一次,親自體驗叛亂、自由、革命的火燄你知道多少個V開頭的單字?victory?vacation?對現代英國的漫畫大師艾倫摩爾來說,V 代表血海深仇:曾在 2006 年改編為好萊塢電影、艾倫摩爾編劇的漫畫《V怪客》,現在終於在台上市,台灣同胞們終於能親炙摩爾與洛伊德的原版漫畫魅力。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10-03
    第一次這麼貼近大海的潛水體驗2019年畢業後再正式踏入職場前 給自己一個放假的機會 所以選擇了去綠島打工換宿一個月
    Thumbnail
    avatar
    杜達旅記
    2021-09-22
    Eden Club - 那間淫狐在泰國第一次體驗3P的極樂天堂淫狐開始到泰國玩樂已經超過20年了,前兩年的玩樂是以泰國浴和狗狗吧為主。玩了一陣子之後,開始想要找點不一樣的花樣玩玩,所以就上網搜尋情報,最後找到了Eden Club這間店。這間店主打的是雙飛服務,也就是一名男性的客人和兩位小姐的性服務,再加上肛交等等 西洋A片中常看到的玩法,自然引起了淫狐的注意。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1-02-01
    第一次驚驚的GM初體驗​ 上面那隻是GM的奇怪吉祥物之一 看起來像企鵝跟紅面薑母鴨的混種XD 但是牠有肚臍ㄟ!!! 所以其實是胎生的??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8-12-11
    第一次的夜店體驗直到那個時刻完全沒做功課的我才後知後覺地對夜店的娛樂模式有個大概方向:喝酒→跳舞→找獵物→喝酒→跳舞→搞曖昧→喝酒→跳舞→一夜情(?)。
    Thumbnail
    avatar
    烏日亥
    2018-07-01
    我第一次的現象學體驗:麥當勞的 Hello Kitty 太空裝娃娃筆者向讀者們分享一段自己兒時回憶的深刻體驗,並且使用 胡塞爾 的現象學作出進一步的評析。
    Thumbnail
    avatar
    朱建豪
    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