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碰觸到溫度,我們怎麼翻轉教室?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知道,這條路終歸是去定了,不管我準備的如何七零八落,「出發了,就是準備好了」,所有來得及與來不及的,都將在出發時一切就位。」_謝旺霖。轉山
每年五月底都有三個半天要去上大學部的課,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之故,全部改為線上教學,疫情來勢洶洶,三天之內台北新北攀升到三級,在本土病例首次破百的那一天,助教通知我下周四的課要改為全線上課程,驚慌失措之餘,我腦海裡曾經閃過要把全部課程改回講述法的念頭,如此一來,我只需要克服十多個小時對著機器講話的心理障礙,甚至不用管學生有沒有在聽(反正大家鏡頭都沒開XD)。
所幸在冷靜下來之後,意識到自己講述功力的薄弱;回憶起過去翻轉教學經驗的美好;加上瓦力大師的指點,硬著頭皮在四天內翻轉上線,雖然過程稱不上完美,課程也還沒結束,不過也算是安全下庄。藉此文記錄下課堂中使用的方法,也記錄下即使不熟悉會議軟體科技,也要用陽春的做法翻轉教室,由此可見此一教學體驗的迷人之處。
#分組
之前的作法是課程開始前才分組,但因為希望當天大家上線時,帳號名稱上就可以看出是哪一組,以利作答時加分,所以改成用FB社團裡投票的方式先讓大家選組,一組只有六個名額,所以在票選的這個貼文前一天,先發了一則預告貼文,預告票選貼出會貼出的時間,所幸大學生對於「一開放選課的就要搶課」的程序十分熟悉,因此貼文發出後大約一小時全班就已經就定位,選好各自的組別。
#關於分組討論
上課中經常要大家分組討論,雖說每一個會議軟體都有這樣的功能,但評估我要重新學習軟體操作的風險,後來決定改用同時開其他的通訊軟體,於是上課一開始的任務,就是要各組拉起FB的聊天室,並同時要把老師也拉進去,這樣在討論的過程中才能參與每一組的討論狀況,FB聊天室不一定要互為好友,加上這個課程原本就有建了一個FB的專屬社團,因此只要在小組討論前說清楚任務,並約定好幾分鐘回來,各組就可以在各自的聊天室中分組討論。
以大學生幾乎是每人一台電腦,一台手機的設備支援下,兩台3C的互換還算順暢,每次宣布開始小組討論,電話就會應聲響起,也可以從中看出每一組的反應速度。不過,以這樣的方式討論需要給的時間要比線下的多,因為剛上線時還是需要一些測試聲音、網路連線等緩衝時間,原本一兩分鐘的線下討論時間,這次都擴張為五分鐘,也因此,部分課程內容若只是短時間討論就要有結論的,就要思考別的方式,否則太頻繁的轉換也容易造成課程的卡頓。
#關於白板
課堂中我們經常用到空白的海報紙,有時是寫下完整的治療計畫,有時是排列字卡,有時是短答案寫在便利貼上貼在海報上。
Google meet的白板功能可以在同一個檔案開多個頁面,也有便利貼的功能,因此可以一組開一個頁面,各組在自己的頁面上分別操作或是貼便利貼,看結果的時候再到各頁面上看,跟實體教室中各組發一張空白海報紙其實是非常類似的情境。
如果希望產出的成果是更全面完整的內容,或是有結構性的框架,例如表格、流程圖,我這次使用的方法是建一個雲端的資料夾,連結傳給同學可以共編,每一組各有一個PPT檔案,適合要產出比較龐大的內容,同學可以直接編寫在檔案上,後續看產出的時候,也可以大家都同步打開檔案。
#關於計時
過去上課的時候習慣用音樂及倒數的動畫計時,小組討論時當作背景音樂,音樂的類型還可以塑造出不同的氛圍,急迫的、輕快的或是積極進取的...
這次線上上課是另開聊天室的方式,利用音樂或動畫計時的方式變得不切實際,當大家在另一個空間討論時,幾乎無法顧及原本投影片的動作,我這次是請各組組長負責掌握時間,並請各組回到會議室時用訊息回報,犧牲了用音樂製造氛圍,時間大抵還能掌握。
無意間看到我家小孩的英文線上課,老師在鏡頭前手拿一個大的計時器倒數,似乎也是個無痛轉換的方式。
#關於搶答
線上課的搶時間回答的比重應該減少,單靠聲音很難辨識誰比較快,用訊息搶答則可能會有打字輸入速度的問題。
有些要同學迅速作答的題目,可以改成選項、數字排列的方式,瓦力大師建議可以只讀出前十則訊息,如果配合前面每個人的帳號都帶有組別,那就可以看前十則答案正確的分屬於哪一組,以利加分。
最近也看到有些老師請大家開鏡頭,然後在鏡頭前用白紙秀出自己的答案,也是可以應用的方式,不過一樣都不適合單以最快作答的給分。
跟學生在同一個聊天室裡面是這次很奇妙的體驗,你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加入通話,有時候可以碰巧聽到大學生真性情的對話XD,甚至在兩次上課之間組內的討論,可以略知他們準備跟團隊運作的方式,無形中也觀摩了不同(團隊的運作模式。
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實體教學大過線上課程,雖然線上課程有很多的優點,但是在實體教室裡,由參與者的溫度、眼神流轉、肢體語言塑造出來的氛圍,是翻轉教學中十分迷人的部分。
這是目前我在線上課程中還沒辦法感受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