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線上-上課的趣事

新竹旅人
上完會計課後,喝上一杯,是種享受,這種唸書後放鬆的吃喝,與一般下班去聚餐的感覺相比,念書帶來的壓力大多了,所以這時刻酒喝起來特別有感,就可惜了,旅人的啤酒不優。
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畢竟現在身份不同了,身為交大研究生的我,是真的比過去忙碌了不少,但也該來寫寫,這一年來的念書生活記錄,不然將來會沒有回憶。
首先,唸書期間有什麼樂趣?
線上上課:
對於線上上課這件事情,我是超開心的配合。我天生就是比較慢熟的人,所以我很喜歡待在自己的安全區域中,來唸書也就是強迫自己囉。
但偏偏疫情這麼嚴重,結果念個碩士班,整天還是在家裡線上上課。
那都線上上課還有什麼樂趣?
這樂趣,當然是可以在線下批評老師的教學方式囉。
下學期有一門課,創X與科X管理,這堂課的老師,眼神與口氣都是很犀利的那種,上課的方式就是發文章,要你短時間內讀完,每組大約五個人吧,讀完後,小組討論,馬上就進行報告。
我就跟了一群女同學組成了一組,不愛發言組。同一堂課還有另外兩組,分別作以下介紹:
PPT組:
這一組的特色就是在短時間內,把報告做成PPT,在進行報吿時,就能夠讓老師一目了然地。看到這一組的報告內容。
PPT組的優點:積極度高,對課堂的投入勝過其他組別,畢竟其他兩組都沒做,光這點就很加分。
缺點:將內容完全條列式的呈現,老師可以照的PPT上一條一條的文字內容,一步一步的往你的靈魂深處.質問下去.....。
西裝+開鏡頭組:
這一組的特色, 同學中有一位長期都穿著正式西裝,這位同學真的是人才,出口成章,有一次與系主任吃飯時,系主任特別說:對西裝同學的學習要求,會特別加強。足見這西裝同學的學習能力,與我這種半吊子的差異很大,其實我也害怕主任這樣要求我,
另外這組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開鏡頭,一般來說,線上課程大家都會關鏡頭,除了經管所的鄧教授的課,其他課程大部分的教授都不會要求學生開鏡頭。
但這一組的同學,就會以開鏡頭的方式,用眼神與手勢,加上堅定的口吻來講述報告。
不愛發言組:
我就是加入這組,這一組集合了一群志同道合,都不怎麼愛發言的人。
但因為老師有要求發言次數,所以我們這組不愛發言的人,每次都被老師特別點名,要進行發言,另外我們這組也是最沒特色,加上回答問題都很武斷,不夠全面,所以前景堪慮。
本來勒,這堂課一開始老師就要求我們要去教室上課,每次我五點半就到學校,在車上睡了一下後下車,進教室真的是有種疲累感。
但老師一進來就不一樣了,開始精神拷問:
為什麼要創新?
你說:當個員工什麼條件下,你會創新?
你說:當個主管,你要怎麼做,下屬才會創新?
你說:若是你下屬整天搞一堆創新,你該怎麼辦?
你說:專利對創新有什麼好處?
你說:專利對創新真的有好處嗎?好處在哪?就沒壞處嘛?那壞處在哪?
你說......你說........你說啊..
往往回答一個問題後,老師會衍生其他的問題,對於學生回答的內容,讓老師滿不滿意,過去在現場是看不太出來的。
但是後來改成線上課程,老師在自己辦公室內,把口罩卸下來後,我們學生們,就可以清楚看到老師的“微表情”
其實也一點都不為微小啦,老師的臉色起伏,是真的很清楚。
最近上課,提到:若是你公司的程式演算法,在合作的過程中,被合作夥伴要求提供後,你該怎麼應對?
開鏡頭+西裝組,首先回答:我們就把公司賣給對方。
老師一聽,臉色上所呈現的表情。
我們一眼就知道,這答案不妙了。
老師說:你想賣給對方?對方會想買嗎?
接下來,開鏡頭+西裝組,被老師一句一句的質疑後,也出大招了。
“開鏡頭”
把鏡頭打開後,此時西裝筆挺的同學,以真面目面對老師的質詢。
這時候我們不愛發言組,開始在線下吶喊,為西裝同學加油。
但後來老師也用很短的“謝謝”。
來結束開鏡頭+西裝組的報告。
這裡特別敘述一下,何謂很短的謝謝,那句謝謝的語調,是用來結束對話的一種語調,短而有力。
有如薩諾斯帶著無限寶石手套,瞬間彈指般的,讓同學消失了
那我們這組不愛發言組,其實也發現老師比較喜歡全面的答案,比如說,該不該在這種不利我方的條件下,繼續合作的這種問題。
我在實務經驗上,就是該給予老闆直接的答案,但是上課就不同了,因該要思考各個層面,所以我們這組在跟著老師的這些日子裡,也嘗試,去試探老師想要的答案是什麼?
因此這次,我提議,我方的答案就是:一開始我們覺得不該合作,但想想,其實合作也不錯。這種模綾兩可且全方位的說法,無懈可擊啊。
所以不愛發言組,就決定以這樣的說法來開頭。讓老師知道我們的想法是很周延的。
因為這週,換另外一位同學發言,我心情上也特別輕鬆,心裡還在想著,待會下課要去全聯買些什麼東西。
就在這個時候,換了下一組的發言人上來報告。
那位發言人說:一開始我們覺得不該合作,但想想,其實合作也不錯。
幹,我們的說法怎麼被別人模仿了?
案例中的大陸公司竊取資料的案例,知識財產受到侵害的事情,就活生生的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趕快在line組群裡面,跟不愛發言組員告知:怎麼這樣?這組的說法跟我們一模一樣椰?
不愛發言組的其他組員說:武江哥,現在是W小姐發言,她是你的組員.......
你看,線上課,搞得我都開始敵視,自己的組員了.......
特寫一篇文,記錄一下這一堂快樂的創新與科技管理課。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